化妆品超市莎莎入驻北京 遭消费者白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5:33 北京晨报
化妆品超市莎莎入驻北京遭消费者白眼(图)
化妆品超市莎莎在香港生意火红,入驻北京却不讨好

  如果要评选香港之旅必去的地方,以比内地平均低40%的价格和大量国际品牌著称的莎莎排名无疑会靠前。香港--上海--北京,被内地的巨大市场所吸引,莎莎一路向北,终于选择在2008年进军北京。但当首家门店在千呼万唤中开业之后,却引来一片质疑。

  由于本身的高知名度和该区域的高客流量,王府井晨曦百货的莎莎甫一开业便吸引了大量顾客。6月1日下午5点,根据记者粗略统计,10分钟里共有近200人进入了莎莎。然而,同时间段内结账的只有30多人,不到两成。更多的人带着遗憾离开了。

  国际大牌集体缺席

  香水几乎是莎莎店里品牌最齐全的一个品类,囊括了HUGO BOSS、MOSCHINO、Davidoff、CK等品牌,占了整整一面墙。然而,其他品类就很难看到大牌的身影了。大多数护肤品品牌皆为“无名之辈”,兰蔻、雅诗兰黛、倩碧、DIOR等内地消费者去香港莎莎最喜欢购买的品牌都没有出现,甚至其在香港独家代理的伊丽莎白雅顿也无缘北京店。

  据了解,北京的莎莎店里国外的美容院品牌数量超过一半。虽然莎莎方面宣称瑞士葆丽美、瑞士蜜黛诗、法国SILK WHITIA等品牌都是为北京店铺专门引入的品牌,但京城的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消费者优优就告诉记者,这些品牌太陌生,不敢轻易尝试,另外美容院品牌似乎也不太适合个人在家里使用。

  莎莎:与专柜代理有冲突

  对此,莎莎方面的解释是,由于许多知名化妆品都有北京的专柜代理,因此兰蔻、雅诗兰黛等内地游客热衷购买的一线品牌暂时不会出现在店里。莎莎国际集团首席营运总监朱斌表示“在积极申请”。

  他还用了这样的理由:国际知名的大众类护肤品在北京很容易找到,因此莎莎更愿意提供更多独家的专业品牌,只在莎莎独家售卖,使莎莎在品牌组合上形成错位经营。但这显然忽略了消费者接受“独家的专业品牌”需要的时间成本。

  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与大牌缺失相比,北京莎莎与香港莎莎的价格差距更难以让消费者接受。消费者杨先生失望地告诉记者,他清明节假期刚去过一次香港,北京莎莎的价格和香港简直没法比较。他对比了Davidoff、BOSS、CK等几款香水的价格后甚至发现,北京莎莎与北京商场专柜销售的价格相差无几,每瓶约便宜20元左右。甚至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帖称,某款香水比商场专柜还要贵上几十元。

  莎莎:关税制约价格难降

  说到更为敏感的价格差异,莎莎方面的回答有些无奈:因为涉及进口关税,所以北京莎莎的价格不会和香港一样低。在香港莎莎,本地消费占55%,内地游客占了40%。香港本土消费者绝大多数是冲着莎莎独家代理的美容品牌而来,而内地游客则是冲着比内地价格便宜20%至50%的商场大众品牌而去。尽管北京莎莎试图用免费美容和增值服务来吸引顾客,但这些策略能否奏效尚待时间检验。

  记者观察

  莎莎困境:前狼后虎

  对于容量是香港10倍多的内地化妆品市场,莎莎觊觎已久。早在2005年,莎莎在内地的第一家店落户上海。然而众人翘首企盼的低价策略可望而不可及,莎莎发展之路步履艰难,3年里在上海仅扩张了4家门店。根据莎莎公布的日程表,2008年,莎莎在北京的计划是10家专卖店,8月份之前将有包括晨曦百货店在内的5家店亮相京城。

  然而,竞争对手却并没有给莎莎留下太多的空间。缺席北京莎莎的大牌在LVMH旗下的化妆品连锁店丝芙兰里却一应俱全。记者在丝芙兰大悦城店看到,这里的高档化妆品售价与专柜价格并无二致。坚定不移的高端路线得到了众多一线品牌的支持。资生堂高层曾经表示,资生堂的目标客户群是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拥有高收入的白领女性,加盟丝芙兰和资生堂的定位一致。

  与坚定的丝芙兰相比,莎莎的定位犹豫不决:想高端,却得不到大牌的支持。于是,莎莎店里个人美容护理品便占据了很大的空间,京城的消费者终于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记者就在其店里听到两个女孩边看边嘀咕:“跟屈臣氏也没什么区别啊!”但很显然,屈臣氏的价位比莎莎更亲民。

  前有高端狼,后有低端虎,莎莎的位置颇为尴尬。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莎莎在投资内地的首个财年报亏1700万港元,2007年局面也未能扭转。莎莎给出的预期是2009年实现内地市场的平衡。 晨报记者 肖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