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进口防晒霜标签SPF值存“猫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1:54 舜网-都市女报

  今夏,商场化妆品专柜争相向顾客推荐高倍数的防晒霜,声称SPF40甚至SPF50以上的防晒霜,才能真正起到防晒的效果。但根据我国2007年版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化妆品SPF的最高值只有30,高倍防晒霜并不被业内人士认可。


防晒1娇兰完全靓白防晒隔离霜

  消费者被防晒指数弄晕

  盛夏防晒霜畅销,但一些消费者却被防晒霜上标注的“SPF”、“PA”等防晒指数弄糊涂了。

  读者李女士反映,她在商场娇兰化妆品专柜购买了一瓶防晒霜,回家后发现外包装上标注的是SPF30,而瓶身上标注的却是SPF50。她以为售货员拿错货了,到专柜退换时,售货员却告诉她,高倍防晒霜进口时,不被我国认可,为了符合进口手续,中文标签上缩小了SPF值,但商品的实际防晒效果没有缩水。

  难道进口防晒霜里外标注都不一样?李女士随即到兰蔻、资生堂等专柜查看。销售人员都极力向她推荐SPF50的防晒霜。并解释说,SPF50的防晒效果可以持续12个小时。细看产品标签,李女士发现,SPF30以下的产品,外包装和瓶身上的标注都是一样的,但SPF30以上的,里外标注的却都不一样,中文标签上的防晒指数都比瓶身上的洋标签低。


防晒2来源:时尚网

  SPF值最高限标“30+”

  记者咨询质检部门后得知,为了防止厂家虚标防晒指数、误导消费者,2007年我国重新修订了《化妆品卫生规范》,其中对防晒化妆品的SPF值要求最高只能标注SPF30+。一些外资品牌为了符合中国的规范,在中文标签上采取了缩小SPF的做法。

  但一些化妆品专卖店销售的小品牌产品和在美容院销售的专业线品牌产品,按照规定,所标注的防晒指数不能超过SPF30。因此遇到一些非进口品牌、只有“卫妆准字”批文的化妆品,却标有高倍防晒指数时,一定要警惕。


防晒3来源:瑞丽女性网

  指数越高皮肤负担越大

  “其实并不像销售人员介绍的那样,防晒霜指数越高越好”,化妆师张彩冉介绍说,经常涂抹防晒霜的女性会发现,防晒指数越高,防晒产品也就越油腻。高指数防晒产品中必然会添加较多的物理和化学防晒成分,如果防晒剂超过限量对皮肤的伤害会更大,可能导致皮肤过敏或皮炎等。

  一般情况下,SPF15可阻止约93%的UVB(紫外线B波),SPF30可阻止约97%的UVB,SPF50可阻止约98%的UVB,SPF指数成倍增加,防晒效果却相差不大。张彩冉建议,多在室内工作、外出活动不多的女性,没必要选用高指数防晒霜,选用SPF15至SPF20的产品即可。

  链接

  什么是防晒指数

  防晒指数:即SPF值,表示可抗紫外线B波(即UVB)的指数,PA值是表示可抗紫外线A波(即UVA)的指数,二者的检测方法也不一致,因此两种指数并不能互相替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