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女创始人夏奈尔和她的品牌Chanel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7:31  新浪女性

  导语:从二十一岁开始,她追求新颖服饰五十年,夏奈尔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女性形象。当她的构思基本成熟于三十岁左右以后,她便不喜欢更多的变化,仅在面料、装饰细节方面,向时间和年龄让步。她是新世纪伟大的时装大师。

香奈儿
香奈儿

  品牌名称:香奈儿

  品牌英文名:CHANEL

  创始时间:1903年

  创始地:法国

  官方网站:http://www.chanel.com

  夏奈尔,服装史上一位非凡的女性。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贫家少女,跃居事业的顶端,创造了服装史的奇迹,成为二十世纪最杰出的时装大师之一。夏奈尔的服装风格,风靡了二、三十年代,一直延续至今。她是时装设计家中为数不多,能走完艺术生命全程并永获成功的天才,她比其他设计家的艺术生命更长,国际时装界推崇她为世界三大服装设计师之一,她是当之无愧的。如果说,波烈改变了妇女的装束,那么夏奈尔是真正开始了本世纪时装的变革。

  夏奈尔的一生,是闪烁着光辉的一生,充满着浪漫和传奇的色彩,没有哪位设计家象她一生那样多彩多姿。当年,她的美貌与流传的风流轶事,已足以成为西方花边新闻人物;当年人们对她的着迷不亚于今天西方女性对杰奎琳、戴安娜的迷恋。夏奈尔不仅具有现代女性的美丽、诙谐、乐观、引起争论的气质,而且她勇于面对现实,有坚强的独立心,正象她说的:“……诚如拿破仓所言,他的字典中没有‘困难‘两字,我的字典中也找不到‘不成功’三个字”。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形象-自由、骄傲、藐视传统,她既是建立时装王国的女强人,同时又是娇弱多情的女性,这就是她与众不同的天赋,就如同她神奇多彩的一生一样。

  夏奈尔生于1883年,是一对法国贫穷的未婚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她的父亲是来自塞文山的杂货小贩,母亲是奥弗涅山区的牧家女。据说,夏奈尔出生在法国索睦尔;另一说法是生于法国南部山区奥弗涅。实际上,关于她身世的传说,历来众说纷纭,加之夏奈尔至死竭力回避和掩饰,就更使她的出身蒙上一层迷雾。夏奈尔的童年是不幸的。五岁那年,母亲死于肺结核。那时,她的年轻而喜欢寻欢作乐的父亲到美国去寻找乐土,他把女儿留给了伯父。但是更多的说法是父亲在奥巴钦将女儿丢给当地最大的孤儿院,让她在孤儿院中度过了惨淡的童年。小夏奈尔是个敏感的孩子,她感到自己被遗弃,没有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依傍,这给她幼小的心灵留下深深的创伤,这也就是她不愿提起过去的原因。个性倔犟的夏奈尔,在成年之后曾发誓,永远不接受任何人的怜悯。

  夏奈尔在孤儿院一直住到1900年,又在救济院里度过两年,在那儿她学会了缝纫和社交礼节。二十岁那年,年轻的夏奈尔开始在漠林市针织店当店员。以后几年里,梦想成为舞台演员的夏奈尔,先后在漠林、维琪登台演唱。虽然她曾说她的父亲是美国的酒商,但事实上其父只是个旅行推销员,而且夏奈尔从此再也不知他的下落。然而她继承了父亲倔犟和不安定的天性,她常说:“我从不为处境而烦忧,我就乐意驱散它们。”

  尽管命运不公,童年不幸,但是“灰姑娘“依旧长成亭亭玉立的美人。乌黑的头发,小巧的身材,楚楚动人的眼睛,小而翘的鼻子和一张任性的嘴巴。她的美丽,俏皮和孤高自赏、自由自在的个性,勾画出一幅新女性的肖像。她衣着平常,很少装饰,通常只是藏青色上装和白色衬衣,这同世纪初的花枝招展的世风相比,更显得别具一格,不同凡响,处处渗出解放女性的巾帼豪气。少女夏奈尔,就有不少裙下之臣,二十五岁时,她遇到了第一位情人耶田·巴桑,一位居于中产阶级的、热衷于骑术的绅士,和巴桑一起生活,夏奈尔也成了一名美丽的女骑师.1910年,夏奈尔和一位年轻的英国人邂逅,并相爱了。他就是亚瑟·卡保,朋友们叫他“童子·卡保“,一位马球运动员,年轻的实业家。夏奈尔认为“我不只英俊,而且相当优秀“,夏奈尔爱卡保的一切,她曾在多次说过,这是她一生唯一爱上的男人。然而,夏奈尔并不满足无所事事的情妇生活,在情人的资助下,她开始了她的事业。

  夏奈尔的事业是从“头”做起,从开设女帽店开始她不平凡的一生。她在自传中写道:“因为卡保常带我去赛马场,我注意到当时的帽子都比头小,戴上后还要别上帽针才能固定,并不实用,所以我决定设计出稍宽大而没有太繁缛装饰品的帽子”。夏奈尔的女帽简洁、大方,尤其是硬草帽和圆顶狭边的钟形帽,受到她朋友和市场的欢迎,当时波烈式的羽毛头饰和大团帽正渐渐成为过去。1910年的最后几个月,在卡保的帮助下,夏奈尔在巴黎坎朋街21号开设女帽店,在仅隔几个门面的31号,便是日后成为她著名的时装沙龙,坎朋街因她而闻名了半个世纪。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她的租约上禁止她从事服装,理由是她的邻居是一位服装师。谁也无法料想,这位娇小的女子将给这个时代生活带来多么大的影响!1912年,《时装杂志》以完整篇幅刊载夏奈尔的帽子,并由年轻的明星示范,使这位年轻而无名的小帽商,在巴黎初露锋芒。

  人们常常问,她为什么终生不嫁,何况有那么多的机会?对此她曾耸耸肩,俏皮地回答:“大概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能和‘可可?夏奈尔‘媲美的漂亮名字。“她的独立、自尊和警惕,是早年生活遭遇的结果,她永远没有从童年的坎坷和不安全中恢复过来,她十八岁时,姐姐自杀;以后她的情人卡保死于车祸,她两次经历了感情上的打击,所以,她一生中总是像猎物那样的充满恐惧。她承认,一生中遇到三个不同类形的男人,能给予她最大的安全感,卡保、威斯敏斯特公爵、伊利伯,但她没有同他们任何一个结婚。她自传中写道:“按中国人的方式推算,我出生那年恰好是虎年,因此我的命中注定独立,无法与个性比我强的男人相处。”纵然如此,仍不足以解释她力量的神秘性,莫朗说,她具有“革命所需要的那种强烈报复念头”她憎恶把女人当作物品,她反对男人主宰一切,包括时装世界。

  从二十一岁开始,她追求新颖服饰五十年,夏奈尔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女性形象。当她的构思基本成熟于三十岁左右以后,她便不喜欢更多的变化,仅在面料、装饰细节方面,向时间和年龄让步。她是新世纪伟大的时装大师。

  这位大师不仅凭借智慧和灵感,而更多的是依靠实干锲而不舍。夏奈尔一旦工作起来,便要求完美无瑕。她说:“当你开始工作,就必须继续下去,如果你不用心去做,你将一事无成。“她常常为周末中断工作而生气,她说过:“我的生活是一个长久的战斗”。一俟投入战斗,她就全神贯注,就能忘记一切,忘记魔鬼,忘记害怕,忘记孤独,甚至忘记死神。是呵,这位女性是斗士,是强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