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玉兰油美白修复乳被指砷超标 宝洁回应称安全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玉兰油牵涉其中,宝洁回应玉兰油安全并质疑抽检仪器误差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但想用化妆品来美白、祛斑的消费者需要小心了,美肤不成却可能重金属中毒。4月10日,多家民间环保组织联合发布了《美白祛斑化妆品重金属含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在北京、上海、东莞等10城市随机购买的477件美白、祛斑化妆品中,有112个汞含量超标,44个产品砷含量超标、20种产品铅含量超标。虽然绝大部分超标产品为本土品牌,但宝洁旗下的玉兰油一款面霜也因砷超标而上榜。对此,宝洁强调产品经过严谨安全评估外,也表示此次抽检采用的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针(XRF分析仪)可能出现误差。

  玉兰油美白修复乳砷超标?

  组织调查的民间组织今年3月至4月期间在10个城市从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随机购买了477件美白、祛斑化妆品,并用XRF分析仪对产品中的汞、砷和铅含量进行了快速检测,结果有23%的产品汞含量超标。

  根据《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化妆品内汞含量不能超过1ppm的标准,抽检中的一款名为“颜茹雪雪肌净白嫩肤晚霜”的产品,汞含量高达43988ppm,超标4万多倍。此前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查出汞超标的国产“露兰姬娜”品牌也位列其中,其日霜及晚霜两款产品的汞含量分别达到8070ppm和7524ppm。

  除了大量抽检产品汞含量超标外,不少产品也存在砷和铅超标问题。根据《化妆品卫生标准》,化妆品中砷和铅的限值分别为10ppm和40ppm。而在本次抽检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中,有44个产品超过了国家标准对化妆品中砷含量的规定,20种产品铅超标。

  虽然大部分超标产品都为本土品牌,但记者在报告中发现,在砷超标的产品目录中,包括一款“玉兰油三重美白修复防晒乳”,14ppm的检出含量超过了10ppm的国家标准。对此,玉兰油中国区高级公关经理向新快报记者表示,“玉兰油三重美白防晒乳上市前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许可,产品符合国务院《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我们每年均对产品进行年检,由国家认可的检验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产品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及相关安全标准。”

  调查采用检测方法存争议

  除了强调产品已通过国家检测外,宝洁方面也强调,对于化妆品中重金属含量的检测,XRF分析仪会出现一定误差,应以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氢化物原子荧光光度法、分光光度法或氢化物原子吸收法为依据。

  “XRF分析仪被一些公司、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用于日常检测食品、消费品和其它物质如土壤、灰尘、合金、矿石等中的重金属含量。”参与此次调查的民间组织负责人表示,为了验证该仪器的有效性,其还将部分样品送至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中所规定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冷原子吸收法进行了检测,验证了该仪器的平均变异系数为10%—15%,能检测出最低含量不低于12ppm的汞、铅和砷。

  对此,有检测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政府或者监管机构认可的检测方法是“原子吸收法”或者“原子荧光光度法”,可以同时对化妆品的重金属含量进行定量和定性。“XRF分析仪对于Hg(汞)>5ppm,As(砷)>5ppm,Pb(铅)>5ppm均可有效检出,但是不属于官方检测仪。”

  含汞量越高美白效果越好

  有日化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部分化妆品中,汞作为一种能使皮肤快速变白的成分被添加,“越是那些号称可以快速美白祛斑的产品,越是汞含量超标,否则不可能达到效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科主任、主任医师郝凤桐也表示,汞能够抑制皮肤黑色素细胞中酪氨酸合成过程,进而抑制黑色素形成。而现在部分化妆品内汞含量大幅超标,消费者往往使用1个月就会出现中毒症状。

  长期接触砷可引发恶性肿瘤

  据专业人士介绍,砷作用于神经系统、刺激造血器官,长期接触砷会引发细胞中毒和毛细管中毒、高血压、神经机能障碍,还有可能诱发恶性肿瘤。现在越来越多的关于肺、肝、心脏的疾病、肺癌以及婴儿夭折与砷的接触有关,并可能导致儿童智力低下。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