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至上:古方护肤 今季美肤新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5:24 新闻午报

  自然即美———这是2007年大力倡导的美容观念,特别是在肌肤容易敏感的春天,自然养护法又再次落在了具有东方灵感的“古方”上。看看各大美容品牌的古方保养品,仿佛又将现代女人拉回到用澡豆洗脸、黄瓜敷面的自然年代。□文陈冬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然即美

  当现代美容科技遭遇古代天然保养品

  前阵子,我在古籍书店淘到两本好书———孟辉的《画堂香事》与《花间十六声》。古代少女遗落在芍药花栏前的一朵(查看一朵更多新品信息)(查看一朵更多新品信息)翠钿、娇容之上的细柳眉黛、帐深枕腻间缭绕的幽霭香气……书中一幕幕辗转流落的细节,通过满目的诗词、细枝末节的例证还原出那个年代奢侈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关于古人使用的保养品的描述,细蔓地铺展开了一副崇尚天然的美丽图景,令身处“美容品信任危机”的现代人追慕,所以我也忍不住从中挑选一二,不妨与现代美容科技做个比较。

  现代人都知道保养的第一步是清洁肌肤,如果要让之后的护肤品更好地吸收,最好同时完成去角质的功课。现代美容品中常以磨砂、果酸、酵素等合成原料来软化皮肤表层的角质,对肌肤伤害较大。然而在五代时,一种叫“澡豆”的清洁品风靡于当时的美容界。《画堂香事》中写道:“在洗手、洗脸、沐发、浴身的时候,会使用一种特制的清洁品———澡豆,作用相当于肥皂。澡豆都有香料成分,《千金方》中记载了一种高级澡豆的配方,竟要用丁香、沉香、青木香、麝香等贵重香料,连同桃花、李花、红莲花、樱桃花等十种香花一一捣碎,再把珍珠、玉屑捣成细末,将这些原料与钟乳粉、大豆末掺合在一起。用这样奢侈的澡豆来洗手、脸、臂膀等处,皮肤会变得光洁润泽。”可谓同时完成了清洁、去角质和涂抹香氛三桩事。

  今年2月初,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唇膏产品质量专项抽查,重点抽查产品中苏丹红的含量指标。那么,在男男女女都爱涂唇膏的唐朝,会不会也存在苏丹红超标的隐患呢?在《花间十六声》中收集了当时口脂(现在被称为唇膏或口红)的制作方法:“将蜡融化后,加入紫草,煮到一定火候,再加入香料,搅匀,灌入竹筒,待冷凝后取出。”在这过程中,略带紫红色的紫草是一种植物,绝对取自天然,所以唐人自然不用担心苏丹红超标问题了。另外,高档的口脂中还会添入14种不同的香料,譬如:甘松香、麝香、零陵香、丁香、白檀香等,用来防治口臭。

  其实唐人十分看重“体香”,不仅口脂、胭脂、澡豆、黛砚(画眉的膏状物品)等美容品中必须加入多种香料,洗澡水中也要投入香草。比如《金瓶梅》中,西门庆家使用的“茉莉花肥皂”是用捣烂的茉莉花或茉莉花露调配而成的;传说赵飞燕最讲究香汤浴身,而她的妹妹赵合德则是用蔻香来煮汤洗身。另外,在《红楼梦》第十九回中写着,宝玉发现黛玉身有异香,道:“这香的气味奇怪,不是那些香饼子、香球子、香袋子的香。”可见,香囊、香扇、熏衣、香串等是古人不可不带的贴身物品,身体散发的香味对古人来说可算是另一种个性、身份的象征,所以其中的用料配方是不被经常更换的。相较于我们这些乱用香水的现代人来说,实在专业多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美容大王”大S在《揭发女明星——美容大王2》书中说,女明星美丽的秘密是高科技美容法,提到“一场不动刀、不流血 [全文]
红榜|工薪阶层适用平价护肤品心得|灭黑头+缩毛孔 3步搞定
美发|学韩星打造优雅发型 彩妆|22款熟女妆勾引他(图)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美容化妆的精彩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