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容经:秋季养阴进补的5大忌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4:45 城市快报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又到了秋季进补的季节,牛肉、羊肉、芡实、山药,被统统装入积极进补者的胃囊,市南开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临床(内科)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平教授提醒人们,秋季进补也不可乱补,以免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秋凉话秋补

  进补应对症

  进补是好事,但是补错了可不是闹着玩的,李平院长说秋季进补以补虚为主,千万不能虚实不分。

  阳虚的人:大多怕冷,面色苍白,吃东西一凉就腹泻,还常常腰膝酸软。有这些症状的人可以多吃羊肉、桂圆、狗肉等发热的事物;

  阴虚的人:一般身体瘦弱,且经常腹泻,这类人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口干舌燥,手心发热,出虚汗。秋季这些人可以多吃藕片、阿胶枣、山药、梨、葡萄、

木耳等;

  气虚的人:总是乏力、气短、他们应该吃一点人参、黄芪、小米粥和大枣;

  血虚的人:让人觉得面色蜡黄,自我感觉总是头晕,记忆力减退,心慌,这些人可以用阿胶煮粥。

  另外,如莲子、扁豆、山药,对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有健补之效。银耳、百合,乃益中补气,滋养润燥的食品,对口干唇焦的秋燥症候,有补益作用。银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及铁、镁、钙、磷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等作用。百合有清心安神、滋肝的功效。

  李院长特别提醒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人,由于脾胃功能减弱,立秋后千万不可贸然进补,更切忌进食大量含有阿胶、鹿角胶的补品,否则会因“虚不受补”而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

  李平教授强调,祖国医学在养生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秋季养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个 “和”字,并总结概括为:“调和情志,远离悲秋;秋冻有节,和用强身;饮食调和,润肺防燥;健身锻炼,动静和谐;注重预防,和而安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卷发护发明星保养美白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