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干燥季节:滋阴润肺的几个高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1:0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补水很简单(新浪女性配图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秋冬时节,由于早晚气温变化大,又常有冷空气侵袭,或因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湿润。在这个季节里,人体的津液易伤,可出现一系列干燥的症状,如口干舌燥、鼻腔有干燥感、嘴唇干裂、干咳、咽喉干痛等,这就是中医常说的燥症。

  补水很简单

  如何有效控制体内水分的流失以及通过饮食调理适当补充水分,在当前季节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具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专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步入手:

  直接补水——多喝白开水,可于早上、睡前各喝0.2升,两餐间各饮0.8升。

  空气补水——可以在室内晾潮湿的衣服、毛巾等,以提高空气湿度。当然,也可以通过加湿器,直接向空气中喷入水雾,短时间内可提高空气湿度。

  食疗补水——一方面,秋冬季节饮食中要尽量少吃炸、烤、煎的食品,以免助纣为虐,加速体内水分的蒸发,做饭时多采用有利于保持食物水分的烹调方式,如蒸、炖、煲、煮等,以便增加水分的摄入。另一方面,可以多食用些润燥润喉的食物,如蜂蜜、雪梨等,此外,豆浆、鲜奶、香蕉、红薯、黑芝麻、猕猴桃等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也可以预防秋燥的发生。

  除了饮食上注意外,适当用些润燥的中药,如沙参、玉竹、怀山药、百合、生地、芦根等,也可以促进呼吸道及胃肠道的腺体分泌,有效避免秋燥。必要时,这些药物(生地除外)也可以和鱼或鸭一起煲汤食用。老年人或者身体较虚弱的病人,也可以用一些西洋参炖服,达到益气养阴的作用。此外,可以适当喝些苦丁茶、清茶或者药茶预防秋燥,比如用麦冬、玄参、生地、甘草各10克泡茶喝,如果咽喉疼痛也可以加些金银花同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