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性化妆品科普手册(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54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 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肤”复何求

  “肤”复何求

  关于皮肤

  1.你的皮肤健康吗?

  健康皮肤是指健美、红润、光泽、柔软、细腻、结实、富有弹性、不油腻、有光泽感而少皱纹的皮肤。

  弹性 皮肤的真皮层富有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加上皮下组织的丰富脂肪,使皮肤富有弹性,光滑平整。而随年龄的增长或疾病因素,皮肤真皮层萎缩,弹力、胶原纤维退化变性,透明质酸减少,皮肤就会老化。

  湿润 真皮内有丰富的血管及淋巴管,是人体中仅次于肌肉的第二大“水库”。保持真皮层的湿润对皮肤健康有重要作用。

  色泽和纹理 皮肤的颜色主要由皮肤所含色素的数量及分布不同所致。

  清洁和活力 皮肤应当没有污垢、污点,经常保持清洁状态。

  2.皮肤有哪些类型?

  可分为五大类型,即油性皮肤、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混合性皮肤及敏感性皮肤。

  油性皮肤 多见于青年、中年人及肥胖者。皮肤油腻发亮,毛孔粗大,易粘附灰尘、滞留污垢。也容易发粉刺、痤疮、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疾患。肤色偏深,皮肤弹性好,不易产生皱纹,因而耐衰老。

  中性皮肤 是水分和油分平衡度良好的理想肌肤,皮肤厚度中等、富有弹性,不见毛孔,红润光泽,不易出现皱纹和早期老化。季节、环境、食物与体内荷尔蒙分泌因素会使肌肤变化。较耐晒,对外界刺激不太敏感。

  干性皮肤 角质层水分含量低,皮脂腺分泌量少,皮肤干燥无光泽,弹性较差。易产生皱纹、化妆不均匀、出现日晒红斑、龟裂脱屑、紧绷等状况。但其毛孔不明显,细腻洁白。干性皮肤形成与风吹日晒、错用化妆品及碱性肥皂洗脸有一定关系。

  混和性皮肤 即油性与干性或中性皮肤混合存在的一种类型皮肤。主要表现为T区皮肤油脂分泌多,其它区域呈干性肌肤的状态,毛孔大,皮肤纹路不明显。

  敏感性皮肤 多见于过敏性体质者,此种类型皮肤对内外界各种刺激较为敏感,受到刺激后局部皮肤可出现红斑、丘疹、水泡及渗出。

  3.我该如何判断自己的皮肤类型?

  可以用洗脸法来测定皮肤类型,即利用洗脸后产生的皮肤紧绷感,在不搽任何化妆品的条件下观察紧绷感消失的时间,油性皮肤20分钟消失,中性皮肤30分钟消失,干性皮肤40分钟消失。亦可用纸巾拭抹法,即用干纸巾或吸墨纸轻压鼻翼两侧、额部及颊部之后观察纸巾,油性皮肤油点5个以上/cm2,油点呈透明状;干性皮肤油点2个以下/cm2,油点不融合、不透明;中性皮肤介于二者之间,油点微透明。皮肤酸碱度测定法是根据皮肤的酸碱度来判断皮肤的类型,油性皮肤偏酸,干性皮肤偏碱,中性皮肤介于二者之间。

  皮肤性状对每个人而言都不是恒定不变的,判断皮肤的类型亦应考虑到年龄、季节、皮肤的遗传性状等因素。

  4.女性的皮肤真的更易衰老吗?和男性比较有什么不同?

  是的。科学试验表明男女之间皮肤生理具有一定的差异:

  男性皮肤比女性厚得多;而女性的皮下脂肪层更厚;男性的皮肤被证实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厚,而女性皮肤的厚度在50岁前保持不变,50岁之后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女性本身的胶原含量较低,因此,她们比男性更早显出衰老。脂肪在体内的分布男女是不同的,男性脂肪增加倾向于集中在腹部和身体的上半部,而女性则位于下半部,特别是臀部和大腿。男性较女性更容易出汗,而在冬季女性对寒冷的耐受力优于男性。

  5.皮肤不能抵抗自然老化吗?

  是的。皮肤会随机体的衰老而老化,且皮肤位于身体表层,更容易受外界刺激和污染的影响。皮肤自然保湿因子含量随年龄增长会减少。缺水又导致皱纹增加,使皮肤表面积增大,水分流失更快,所以熟龄和老龄肌肤常处于干燥状态。同时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数目减少,直接致使具有润柔皮肤和防止皮肤干裂作用的乳状膜功能下降。皮肤的老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表皮老化 30~90岁真皮与表皮的连接会减少50%以上,造成皮肤变薄,轻微外伤即出现表皮剥脱;黑素细胞每十年减少10%~20%,对紫外线的防护功能减少;朗格汉斯细胞也减少约20%~50%,造成免疫监视功能下降;表皮更替率下降30%~50%,创伤后的愈合时间延长。

  真皮老化 老年期真皮变薄约20%,呈相对无细胞和无血管的状态,尤其是供应皮肤真皮乳头的垂直血管袢基本消失。70岁后弹性蛋白合成明显减少,弹性纤维数量减少,因此自然老化皮肤出现皱纹。

  皮下脂肪老化 皮下脂肪的重新分布及老年人进食减少使皮下脂肪细胞容量减少,造成皮肤松弛。

  6.你了解抗皱类化妆品吗?

  皮肤老化主要表现为自然老化和光老化两种形式,抗皮肤衰老也要有两手准备。化妆品活性原料决定了产品的功效作用,应该对症选用。其活性成分大致如下,可供参考:

  组织细胞的生长代谢 如细胞生长因子、动植物提取物、果酸类物质、羊胎素、脱氧核糖核酸、胶原蛋白及弹性蛋白类、β-葡聚糖等。

  皮肤保湿与修复 如神经酰胺、透明质酸、吡咯烷酮羧酸钠、乳酸和乳酸钠。

  抗氧化损伤 如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维生素类(维生素E和维生素C)、金属硫蛋白、木瓜巯基酶、辅酶Q10等。

  抵抗紫外线 如紫外线散射剂(ZnO、TiO2、滑石粉、高岭土等);紫外线吸收剂(对氨基苯甲酸、水杨酸辛酯、甲氧基肉桂酸辛酯、二苯酮-3、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等)。

  7.清洁类化妆品会刺激皮肤吧?

  清洁类化妆品能够去除污垢、洁净皮肤,而又不会刺激皮肤。这类产品主要品种包括:洗面奶、清洁霜、清洁面膜、洁面皂、沐浴露以及浴盐等。

  皮肤表面的清洁必须使用一系列洁面产品,才能通过乳化或者溶解真正清除各种被皮脂吸附的固体污垢,诸如松动而即将脱落的角质层细胞、环境中的灰尘和煤烟(炭的颗粒)、汗液蒸发后剩下的盐分和尿素、细菌以及化妆品残留的粉末、乳剂、蜡状物和油脂等等。因为其主要功能是清洁人体肌肤,因而脱脂力不能很强,必须考虑到人体皮肤的耐受程度和使用的安全性。

  8.保湿类化妆品就是补水吗?

  不仅仅是单纯的补水。除了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封闭性油膜,以减少或阻止水分从皮肤表面蒸发的传统保湿外,更好的一类保湿化妆品在涂敷后,其保湿成分还可以持续从空气中获取水分供肌肤吸收,使角质层由外而内形成水蒸气梯度,既补充表面的水分流失,又在皮肤表面形成封闭性油膜,保持皮肤柔润湿嫩。

  9.你了解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伤害吗?

  过度的日晒,阳光照射时加快皮肤老化的重要原因,阳光对皮肤的伤害主要是紫外线,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对皮肤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达到地球表面的阳光中紫外线波长可分为:短波紫外线(UVC),波长为200~290纳米;中波紫外线(UVB),波长为290~320纳米;长波紫外线(UVA),波长为320~400纳米。短波紫外线被大气层吸收,不能到达地球表面,对人体没有直接影响。而中波和长波紫外线能够达到地球表面,对人体辐射产生直接影响。中波紫外线被人体表皮吸收可导致皮肤被晒伤,皮肤表层增厚和老化,出现红斑、水泡等红斑反应,继而皮肤变黑形成所谓的“晒斑”;长波紫外线有很强的穿透力,可穿过皮肤表层到达真皮,诱发红斑和色素沉着,使皮肤中已形成的黑色素迅速变黑即“晒黑”。由此可见,防止紫外线对人体皮肤造成的伤害,主要是防止紫外线UVB和UVA的照射。

  10.为什么要使用防晒护肤品

  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旅游都离不开户外活动,无论天气阴、晴,皮肤、头发都会受到紫外线的照射,长时间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会使皮肤发红,发烫,产生小红泡,严重时产生色斑,使皮肤老化。使用安全有效的防晒化妆品,可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11.防晒化妆品防晒效果的客观指标是什么?

  1,防晒化妆品SPF值

  SPF值是日光防护系数(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缩写,它是防晒化妆品保护皮肤避免发生日晒红斑(主要是日光中UVB诱发的一种皮肤红斑反应)的一种性能指标。防晒化妆品SPF值通常代表对UVB的防护效果指标。

  2,防晒化妆品PFA值

  标识和宣传对UVA(波长320-400nm)防护效果或广谱防晒是防晒化妆品近年来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UVA照射的近期生物学效应是皮肤晒黑,远期累积效应则为皮肤光老化。

  12.如何妥善保管化妆品?

  妥善保管化妆品是有效地使用化妆品的保证。

  避免细菌入侵 使用产品前要洗手,用后需盖紧瓶盖,更不要在化妆品中掺水。不与别人共用化妆品,尤其不能共用口眼部的彩妆品。

  防污染 大包装化妆品打开后分出一部分装在容积小的器具中,其他部分重新封存。使用中的化妆品,使用时可用消毒化妆棒取出,用后旋紧。

  防晒 强烈的紫外线有一定的穿透力,产品易被氧化和破坏。所以化妆品应避光保存。

  防热 高温及空气会破坏化妆品中的化学物质。存放化妆品处温度宜在35 ℃以下。

  防冻 温度过低会使化妆品中的水分结冰,乳化体遭到破坏,对皮肤产生刺激。

  防潮 潮湿的环境会使含有蛋白质、脂质的化妆品变质。包装瓶或盒盖如果是铁制的,受潮后容易生锈,腐败膏霜。所以化妆品应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保存。

  开封后尽快使用 一般化妆品若是在原封包装状态下,大约可以保存三到五年。但开封后保存期就会大幅度地缩短。例如指甲油、睫毛膏等高消耗品,一般在开封后6个月内就会变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