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幸福女人的快乐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8:06 三九健康网

  世上有些女人似乎生来就不知愁为何物。她们勤勉工作、操持家务、生儿育女。似乎随时随地过得很快活。当你打电话给她们时,从电话那端传来的总是洪亮清晰的语音、爽朗的笑声和那即使听不到看不见也能感受到的无穷活力。

  芝加哥城的伊利诺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副教授拉斯金博士说:“实际上她们在生活中遇到 的问题和麻烦并不比别人少,区别在于对待问题的态度和方法不同。”那么,她们用以克服困难摆脱逆境和保持轻松的秘诀是什么呢?为此,拉斯金博士专门拜访了五位被大家一致公认是乐天派的女士,并根据她们的经验总结出如何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环境中战胜困难,保持轻松心态的5条经验。

  清楚哪些事情是必须做的

  佛罗里达州的朱迪丝-伊文是一位大学教授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两件:即当好教师和当好妈妈。确立了这个原则,对于事情她采取了能做就做,不能做就放弃的方法。"关键在于能时刻清楚地知道该放弃什么,"朱迪丝说:"当我必须在打扫房间还是陪孩子玩一会儿中选择时,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当然我非常爱干净,并希望有稣嗟木蛹一肪常野颜馐峦频胶竺嫒プ觥?quot;另外,她还有个不变的时间段,即从每天早晨孩子上学以后,到开车外出上班前的半小时,她总会给自己冲杯咖啡,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把今天该做的和不得不放弃的各种事情清理一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来决定怎样安排工作和生活,你就能把握人生。而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当然是快乐的人。”

  计划性与灵活性统一

  简-莫尼克是康涅狄克州一家公司的市场部顾问。她对待压力的观点是:由生活、工作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是不可避免的现代病之一。对待的方法不应是回避而是正确处理。她常说:"主动、正确地去处理各种问题、困难,你得到的回报是快乐和自信;相反,被动、应付的做法则使你疲惫不堪。"她的有力武器有两件:第一件是周密的工作计划,无论你选用计算机或铅笔和纸来做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用制定计划的方法来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哪些是最重要的和哪些是次重要的……"那么,每天面对一份如此详尽的工作计划,你不觉得累吗?"拉斯金博士不由得问道。"噢,不!一点也不!"伴随着轻松的笑声,简亮出了她的第二件"武器":那就是灵活性。"我的计划本身就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我不仅计划要做什么,也计划可以不做什么。"简不无幽默地说:"比如陪孩子看场足球赛,每月与丈夫出外共进一顿浪漫的晚餐,这些都没写进我的计划里,却是非做不可的,别的事则可以量力而行。记住,非做不可的事情不能太多。"

  不要忽略自己生理和心理的需要

  纽约的南希-科勒除了当美术教师和操持家务外,还要参与许多社区的活动和自愿服务工作,然而无论多忙,她每天都坚持午休片刻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她说:"要是不睡够8小时,所有问题都会变得难以解决。我了解我自己。所以,首先要照顾好自己才能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当她感到烦恼时,她总是设法找知心朋友聊聊,或在必要时去请教心理医生来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南希的朋友们总是看到她工作时表现得轻松和充满激情:"难道你真的从不知累和从不烦恼吗?""哦,是的,"南希说:"我的秘密是:感到疲劳或烦恼时就不工作。"

  “挫折与困难总会过去的”

  露易丝与丈夫和两个孩子刚从波士顿搬到康涅狄克州的一个小城市,面临着一大堆不顺心愿的事:离开了自己早已轻车熟路的工作职位和环境;离开了许多熟悉的朋友;急需找一份新工作;给孩子找一所好学校;在暂住的拥挤的公寓房,忍受着隔壁那个重金属音乐发烧友成天的"免费音乐",得尽快找一处适合家人的房子;每天进进出出的全是些陌生的面孔,连个能说会儿话的人也没有……不过,露易丝并没整天忧心忡忡。"我不发愁是因为我知道发愁、烦恼甚至发脾气都没有用。那样做只不过是为一些自己并不存在的过失而惩罚自己,"露易丝说:"我相信事情总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我能凭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度过难关。失去信心和耐心,烦躁不安和压抑的情绪无济于事而只能把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搞糟。"

  理解生命和生活的本质才能活得更积极

  常有人抱怨自己的日子过得如何艰难,如何没有意思,如何不顺心。然而在一家保险公司的斯塔西却因一次不寻常的经历而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去年年底,斯塔西生第3个孩子时因早产而大出血险些送命。当她与死神擦肩而过,在病床上苏醒过来时,她突然领悟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的价值。她对采访她的拉斯金博士说:"您见过东方的佛教徒手里那串捻动不停的佛珠了吗?那些发亮的珠子有的是幸福和快乐,有的是不幸和痛苦,人的一生就是这样一颗一颗数过去的……每当我遇到不顺心的事,我总是在心里大声对自己说:嗨!这就是生活!当我在地狱门前徘徊的时候,我是多么渴望能回到生活里来啊!难道现在会后悔吗?"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