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假后美眉心理康复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假后美眉心理康复班(图)
节后美眉们就要有计划、自觉地调整作息时间

  七天长假之后重新上班,很多人都觉得不适应。早上起不来,晚上不想睡,工作没兴趣……心好像有点收不回来。其实,不单是长假之后如此,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外医学专家就把这种现象称为“星期一忧郁症”。源于放假的休息放松,打乱了人体生物钟,如果没有一个适当调整的时间段,很容易出现一些神经性的反应。专家指出,缓解“星期一忧郁症”的最好办法就是有计划、自觉地调整作息时间和生活内容。

  及时调整“生物钟”

  这个国庆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旅游,来回奔波,舟车劳顿,晨昏颠倒,使原本正常有序的生活节律被打乱。节日一结束,暂时紊乱的“生物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原来的节律。在这段时间内,可能出现注意力分散和疲劳感。精力体力“透支”,也会干扰情绪,“肝火”上升。要尽快使紊乱的“生物钟”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建议大家立即按照平日的作息时间起居,生活尽量恢复正常,并利用早晚从事一些低强度的体育锻炼。

  如是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这种疲劳在医学上属轻度,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放眼绿色、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心、听音乐等舒解压力。还有心理性疲劳是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的患者应赶快去看心理医生。此外,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必要时睡前可以服用一定剂量的镇静药物。

  积极面对忧郁恐惧

  之所以称为“星期一忧郁症”,正是因为有一部分上班族每当放完长假后面对上班就出现了焦虑、恐惧的忧郁情绪,并伴有头痛腹痛、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

  专家认为,节后上班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对上班产生恐惧这一特点是相同的。节后上班恐惧症诱因有很多,比如分离性焦虑,或改换工作单位重新适应新环境,以及人际交往困难等,或在工作或其他活动中失利、挫折或有遭到委屈、羞辱的经历。此时的恐惧只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都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有些人在心理和生理上有不舒服的感觉,除了工作压力外,还在于个人自我心态的调节。

  要真正从节日状态中走出来,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晚上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恢复工作时的起居时间表,身体好自然精神就好。各种慢性病患者应坚持常规用药,同时注意戒烟控酒。另外,如果焦虑症状非常明显,应该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平文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