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顺利解压七大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5:31 《都市健康》

  作为一个现代都市白领女性,每天上班需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压抑、人际关系紧张、竞争激烈,让你郁闷得快透不过气来。

    真是糟透了。  

    如何改变这种糟糕的状况呢?

  专家点评压力的三大根源

  沮丧的开始

  新的一周开始了,又是星期一,为了不迟到,成雯特意比平时早起半小时,早早地上车开往公司。可是,刚出门不久,就沮丧地发现前面的车塞得好厉害,已经排起了好长的队,心情一下子滑落到谷底,“这该死的交通,该死的堵车。”成雯在心中暗暗骂到……最后,她终于小跑步到了公司,可还是迟到了,看看时间,9:01,仅仅迟到了1分钟,可那也是迟到啊,看来,这个月的全勤奖又泡汤了。成雯的心情郁闷极了。

  到了办公室,马上和同事们聊起了早上堵车的事情,这不愉快的事情马上让同事想起,原来专属于自己的停车位被哪个白痴抢先一步占用了,同事越说越愤怒,于是,有其他同事加入过来,大家互相交流各自痛苦的堵车的经历。于是,整个办公室吵吵闹闹,办公室上空弥漫着一种压抑感。大家都想着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工作起来也是心不在焉。

  专家点评工作压力的第一大根源:消极的态度导致情绪恶劣

  当你选择以一种悲观的态度工作、生活下去,那么你和你周围的人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

  换个角度想想: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就会变得很低,结果,老板规定的工作不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你将逐渐失去老板的信任。这样真是得不偿失。

  忙无头绪的疲倦

  唐缘媛早上起来,匆匆化好妆,胡乱吃一点早餐,就急急忙忙赶到公司,正好赶上上班。坐在座位上喘息了几分钟,然后她开始刊昨天送来的季度财务报表,可脑子还是晕沉沉的。刚看了一半,电话响了,是总经理来问公司现在的现金流状况,她花了10分钟解释。刚搁下电话,天津公司的会计又来了汇报工作……好不容易将财务报表看完了,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午饭后,她觉得好困倦,可还有一大堆事儿要做。她强打精神,开始写季度工作总结……

  每天忙忙碌碌,唐缘媛总感觉自己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来转去,总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但是工作业绩并没有多大提高,业余生活单调乏味,但是觉得筋疲力尽,没有力气。

  专家点评工作压力第二大根源:时间管理不善导致工作手忙脚乱

  没有管理好时间,就会觉得时间老不够用,工作总是积压着。因此你总有忙不完的事儿,总是神经紧绷绷的,长此以往,自然会筋疲力尽。

  顾此失彼的失落

  张伊工作一直很努力,每天下班时,已经是累的筋疲力尽,下班后,头脑里还想着公司里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夜已阑珊,而内心依然纷乱,理不清,头绪繁杂,难以成眠。

  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打破了好心情。有时带着坏心情回到家里,难免会发一阵牢骚,爱人、父母也都潜移默化地接受她的心理暗示,他们原本平静安逸的心情也大打折扣。就这样,家庭气氛日趋紧张,失去了往日应有的和谐和温馨。张伊的工作状态也日益滑坡。

  专家点评工作压力第三大根源:生活管理不善导致倦怠

  你为何要工作?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生活。实际上,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当你以牺牲和家人在一起共处为代价,你会精疲力竭而没有一个停泊的港湾,你会心生倦怠,开始抱怨,渐渐的,生活越来越灰暗,压力越来越大。

  专家献招:改变一点点,工作会变得十分轻松。

  一个有趣的拼字游戏

  专家指出:其实最终都是你的态度在决定这一切,你只要改变一点点态度,最后带来的结局会绝然不同。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作了一个有趣的拚字游戏:将英文字母赋予不同的百分比,如排在第位的英文字母A用%代表,排第2的B用2%代表,排第20的T用20%代表,依此类推,态度一词“ATTITUDE”各字母累加,即A+T+T+I+T+U+D+E,总和正好为00%。这是告诉我们,态度决定一切。我们如何应对工作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压力,完全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看待问题的态度。

  第1点小改变:每天清晨给自己一个好心情

  提前半个小时起床,花半小时晨练,比如晨跑、跳绳,持之以恒,会令你身心舒展,心情愉快,一天工作都精神饱满,精力充沛。

  洗涮化妆时,边看着镜子中的自已,在心里默念:今天我看起来真不错,今天工作一定会很顺利。

  享用一份健康的早餐,为你提供充足的能量,使自己精力旺盛。

  第2点小改变: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培养幽默感,以一种幽默、喜剧的眼光看待任何事物,自然而然,心情也会变得愉快起来。

  把塞车看成一件正常的事儿。遇到塞车时,静下心来,提醒自己不要着急,既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不如改变我们的态度。不妨利用这点滴时间学习英语,或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或想一些开心的事儿,或听一些轻松的曲子……让塞车的过程变成一个放松自己的过程。

  全勤奖没了,是一笔小小的损失,但并不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别把它当回事儿,只要自己开心工作,工作效率高了,就会得到老板的认同和赏识,这种收获会远远超过哪一点小损失。

  第3点小改变:尝试一些新事物

  尝试新事物能使你情绪高涨,对生活充满惊喜:

  换一种新方式做某件事情。

  每周变化些花样,尝试吃一种新口味的食物。

  换一种训练方式、换一家新的参观、新超市或运动俱乐部。

  尝试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换换发型、去野外效游等。

  尝试做某件令自己感到害怕的事情,和了解自己的人讨论让自己感到害怕的事情,可克服恐惧感。

  第4点小改变:结交热爱生活的朋友,远离郁闷而固执的人

  如果你周围的同事总是闷闷不乐,爱发牢骚,经常把工作气氛搞活经济得紧张烦躁。用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他,改变他。如果不能,马上换个部门,或者换家公司重新来过。以后,如果同事们开始闲聊,你不再参与其中。

  如果有位同事找来抱怨另一位同事,你不妨对他说:“我们不如当面对你说的这位同事说清楚吧。”于是同事们就知道,你不愿意背后谈论他人。或许当时他不能理解你的作法,但相信不久后,你会获得同事们的尊敬和信任。

  第5点小改变:吸收积极的知识,学会积极的心理暗示

  业余时间还可以多看一些励志的书籍,从书中你可以感受到希望、获得勇气,重新拥有快乐平和的心境。避免看一些消极厌世的文章。

  在你的电脑屏保上写下一段励志名言,或是一首你喜爱的歌,或是一首你最爱读的诗,只要你喜欢,当你累了的时候,看看它们,马上会给你带来好心情。

  将最近一次度假时的相片放在办公桌上,随时提醒自己,尽快完成工作目标,争取提前度假。

  认定自己是一个积极进取,有上进心的人,努力做好自己每日的工作,享受生活中每一时每一刻。

  做自己的主人,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

  第6点小改变: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提前10分钟到达公司,使自己从悠闲的状态开始工作。

  对一项工作多预留出一些时间来,这样不致于让自己感到压力很大。

  把一些非自己必须做的工作交给手下,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必要的工作。

  工作间隙休息一会,午休时间给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边散步边理一下头绪,想想今天下午还没能办完的事情,做到心中有数。

  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可促进工作。

  第7点小改变:管理好自己对生活的选择

  好好设计一下自己的生活,想想如何做到工作和享受生活兼顾,如何合理安排。

  在记事本上用红笔写下你和家人的生日,重要的节日,做上特别标记,以随时提醒自己记住这些重要的日子。事先做好充分的安排,到时给家人带来一份惊喜。家人心情舒畅了,你的心情也舒畅了,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起来劲头也更足了,不知不觉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要求做到完美,回想、总结曾让你感到高兴、快乐又难忘的事情。

  文/楚帆

  专家/肖江庆 北京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执业心理咨询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言情 美女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