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从牙齿开始防止衰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36 《健康与美容》
从牙齿开始防止衰老(图)
从今天开始多一点关注牙齿健康吧

  刷牙,是我们已经每天习惯的卫生运动。但有很多人抱怨,为什么我这么注意刷牙,牙齿的“检修率”还是这么高?其实,这是因为你只把刷牙当成了生活中的一个程序,而没有把它当作一项关乎你的健康的事情来认真对待。据调查显示,美国60%以上的人每年至少进行2次的口腔健康检查与清洁。而在中国,60%以上的百姓从未看过牙医,仅有不到2%的居民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清洁的习惯,防牙病于未然的观念尚未形成。据全国牙防组的调查显示:中国乳牙龋齿率为76%,成年人牙周不健康者高达97%,每10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全口没有
一颗牙。说白了,我们对牙齿健康还是关注得太少了!

  总结

  专家介绍:牙齿磨损及提前“衰老”的现象在中国尤为严重,而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大头硬毛的牙刷和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实现真正有效的刷牙,必须选择优质的牙膏、牙刷,并坚持正确的刷牙方式。

  牙齿为什么会提前“衰老”?

  在中国,仍有一半以上的人使用错误的刷牙方法,比如拉锯式横刷法刷牙,并且刷牙时用力过大。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表明,刷牙时间超过2分钟,或用力过大(超过150克),都会伤害牙齿,从而造成牙根、牙本质的暴露,提前牙齿的“衰老”。另据专家介绍说:牙膏中粗糙的磨擦剂也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隐形杀手。粗糙的磨擦剂因其硬度过高、大小不均、外形多棱角,很容易在刷牙时磨损牙齿,特别在80%的国人有牙根、牙本质暴露的情况下,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长此以往,牙齿会变得酸软敏感,牙髓发炎甚至折断,不知不觉中牙齿就开始了提前“衰老”。

  如何正确地刷牙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正确的刷牙姿势和步骤:

  了解以上步骤的同时,还应注意每天早晚刷牙两次,每次不超过2--3分钟,刷牙时不要用力过大,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清洁,还可避免对牙齿过度的磨擦。

  选择牙膏妙诀

  很多消费者选牙膏时往往只看包装、香型和价格等因素。选择牙膏主要注意两点:首先要看是否含有氟,长期使用含有氟的牙膏可以有效防止蛀牙;其次要看牙膏的磨擦剂选用的是什么原材料,因为粗糙的磨擦剂会对牙釉牙质造成磨损。总结起来,选购牙膏有四个简单的标准:

  选:用含氟泰配方的牙膏能有效预防蛀牙;最好是知名品牌。

  看:看膏体的样子,如果冻状的牙膏比较细腻光滑,通常是用高档硅作磨擦剂,可以放心使用;

  尝:尝一下牙膏,若感觉粗糙,需要多次漱口的,大多是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建议立即停用;

  刷:使用牙刷将两种不同的牙膏分别在新的CD盒上刷五六下,对比下刮痕,就知道哪种牙膏会对牙齿表面造在磨损。

  在我国,平均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4位受到根部蛀牙的威胁,所以选用含氟牙膏非常重要。市面上某些优质的牙膏的氟泰本方中用来防止蛀牙的氟是以离子形式存在的,相对一般牙膏用的氟化钙而言,可以保证氟离子100%的生物利用度,保证牙齿的有效吸收,有效预防和抵制龋齿。

  专家特别强调,磨擦剂也是选择牙膏昧可忽视的因素之一。那么什么才是优质的磨擦剂呢?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软性球状的二氧化硅是理想的磨擦剂材料,它的表面光滑、颗粒均匀,大小硬度适中,既可以清洁牙齿,又不磨损牙齿。而且它与牙膏中的氟离子不发生反应,使氟离子完全游离,能够更好地被牙齿吸收,从而达到更好的防蛀效果。实际上,磨擦剂这一问题在发达国家早已引起广泛的重视。在欧美,超过90%的高档牙膏都选用二氧化硅作为磨擦剂。在国内,只有一些知名品牌的牙膏猜添加有二氧化硅。

  选择牙刷妙诀

  选对牙刷同样重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刷头小:可在口腔中灵活转动,这样更容易清洁内排牙齿和牙齿内面。

  2. 刷毛软:好牙刷采用优质的尼龙丝,软硬度适中,顶端呈圆型和波浪形刷毛设计能够有效清洁牙齿,并且不损伤牙齿与牙龈。

  3. 弹性刷颈:硬性刷柄有助于缓冲刷牙过程中加在牙齿上的过度压力,妥善保护牙齿和牙龈。

  最后,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不要等到牙齿出了问题才想起去看牙医!

  牙齿将陪伴我们的一生,从现在开始,将预防牙齿提前“衰老”提到日程上。这样,到50岁的时候,你还可以自豪地说,我的牙齿和30岁时一样健康!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