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肌肤完全保湿的3大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1:59 申江服务导报

  关于补水保湿,我们从春天到深秋介绍了很多方法,可到了冬天,还是有很多读者来信说:用什么都没用,皮肤还是干得紧绷,干得通红,干得脱皮!

  而我们仍然信心满满地说:没问题,只要试用以下的2-3个招数,一定能告别冬日皮肤干燥。

  薇姿润泉深度锁水保湿霜混合偏干的皮肤尽可大胆使用FIX2,迅速吸收,水润不油腻。

  准备:认清自己的皮肤状态

  -不为“性”迷

 “干性皮肤”、“混合性皮肤”、“油性皮肤”……这都是陈年老套的说法啦,再别抱定了自己是什么“性”的皮肤而去选择产品,而应依据皮肤的“现状”去选择产品,因为皮肤的“性”是会随时随地随着皮肤的“状态”改变的。

  很多人因为自己在春夏季总是油光满面,而在冬天也选用“油性皮肤”的护肤品,或者干脆选用无油的保湿啫哩,生怕“太滋润”的面霜会令皮肤油光再现,其实皮肤早已干得一笑就现缺水纹。有的人虽然两颊、下巴的皮肤已经干得脱皮,只因鼻子或T区摸起来总有些“油滋滋”的,而专挑“混合性皮肤”的护肤品来用。还有的人,虽然用的产品保湿度、滋润度都还不错,可又多涂了几层具一定控油作用的紧致毛孔、剥离角质(美其名曰“促进角质新陈代谢”)的产品,而使保湿产品的滋润度打折、使皮肤变得脆弱……

  如此种种,都是因为对自己的皮肤状态判断失误,用错了产品,才使干燥无以缓解。所以,抛开“性”吧,了解皮肤的真正渴望,满足它。

  -体察“渴望”

  去大商场、去大品牌的旗舰店寻求专业的皮肤测试服务吧--别不好意思,至少你是她们的“潜在顾客”。如果你脸上涂着厚厚的面霜或粉妆,你应该要求先卸妆洁肤,并等皮肤完全干了再做测试,这样才能更准确了解你的皮肤需求。

  你也可以在家对着镜子自己测试:你的皮肤有滋润的光泽吗?没有?你需要补充一些油脂。你的皮肤会有紧绷感吗?用手指轻轻托起脸颊,会有细细的缺水纹吗?在空调环境中容易脸红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你需要多多补水。如果皮肤有光泽又有缺水纹,说明是“不缺油但缺水的皮肤”,适合选用质地较薄的保湿乳液;如果全脸或局部的皮肤既无光泽又有缺水纹,那这部分的皮肤一定要按“干性皮肤”来护肤;如果你的皮肤会脱皮、容易红容易痒、使用粉底液或防晒霜、隔离霜时常常会“搓泥”,那你皮肤的天然屏障--皮脂膜一定很脆弱,属于“极干”又敏感的皮肤,要特别小心地呵护,宜选用无香料、无酒精、无或少添加剂、成分比较单纯的产品,重建皮脂膜才是最要紧的。

  【招数一】找一瓶好水

  如果你试过很多保湿霜,仍然觉得效果不够理想,那就好好挑一瓶“水”吧!

  化妆水的功效一直被人忽略,总以为补水保湿是乳液和霜的事,其实,稍稍换一下思路就会明白:一层乳、霜的补水量终是有限的,难道能反复涂好多层吗?水却不同,可反反复复地“加水”,不停地拍打,让水深深地渗入皮肤却一点不会在表面形成负担;直到皮肤喝得饱饱,角质都软化了,干瘪的细胞都涨满了--就像湿海绵更容易吸水,后续的保养品、保湿乳霜才能更充分地被吸收。保湿乳、霜的作用,其实更多的是锁水、防止蒸发--那锁水之前,先得让皮肤足够“水”呀?

  强调化妆水的保湿效果,在日、韩系产品中表现最为突出,它们通常有这样一些特点:被称为“柔肤水”、“补湿液”、“滋养水”……不含酒精,可用于眼部,质地有点稠--因为在水中加入了类似细胞间脂质的东西。购买之前可去柜台试用一下,不熟悉的化妆水不必立刻买,把试用后的棉片带回--保湿效果好的化妆水残留在棉片上,在室内从早放到晚,棉片仍会是潮的,不信你试试?FANCL补湿液、AQUA深润柔肤水、EX蜜润滋养水、Sofina柔润调和化妆水、兰芝高效原水分细肤水等,都属于这一类。

  极缺水的皮肤,“猛喝”化妆水是否太“奢侈”了?那就“喝”矿泉水好了,饮用的矿泉水、纯水,或面部活泉水喷雾等都行,用棉片浸湿了轻拍、或水敷(5-20分钟,视需要),然后再拍一层保湿化妆水,再涂保湿乳、霜--这时候的感觉,肯定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招数二】找一瓶好霜

  为什么保湿霜不管用?

  首先让我们了解皮肤天然的保湿系统--水脂膜。它由水分、油脂和天然载水因子--一种细胞间脂质构成,它们紧密地相互维系,就像一张“膜”保护着我们的肌肤。皮肤干燥是因为皮肤缺水,也可能因为皮肤缺油--无法锁住水分,令水分蒸发;随着年龄的增长,天然载水因子会减少,使细胞的排列不再紧密,使水脂膜出现缝隙,令皮肤变得脆弱、敏感,保湿能力下降。

  婴幼儿的水脂膜最完整,所以不需要保湿;成人需要保湿,其实是修补受损的水脂膜,方法就是:“缺什么,补什么”--传统上为皮肤定“性”是按油脂含量分的,所以“适合油性皮肤”的乳液是油少、相对水多,“适合干性皮肤”的面霜是水少油多,如此,缺水又缺油、或极缺水的皮肤自然“怎么用都没用”了。

  所以,缺水皮肤要用矿泉水、保湿化妆水补水,再据缺油的程度,来选择保湿乳液、乳霜或面霜。需要指出的是,“适合各种肤质”的保湿霜,比如OLAY盈润滋养凝乳,尽管保湿效果很好,但客观地说,只适合中性、中性略偏干或略偏油的肌肤,是不足以满足很干或很油的皮肤“饥渴”的。另一类明星保湿产品,如倩碧嫩保湿霜、欧莱雅清润水分啫哩等,为什么很多人用后会失望呢?因为它们是无油补水配方,在秋冬季节,皮肤的油脂分泌明显减少,光补水不补油怎么够呢?所以,应该用乳、霜令皮肤达到水油平衡之后,再用它们为皮肤加强补水保湿,而且可直接当面霜用。

  -激发皮肤保湿力

  传统的保湿乳霜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补水和补油,但我们知道,天然水脂膜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天然载水因子,如果少了它,水脂膜就像有洞的网,补充的水、油都会流失,令保湿效果打折。所以,新型的保湿霜都非常强调模拟天然载水因子,激发肌肤天然的保湿能力,重建水脂膜。FANCL、倩碧、薇姿、雅漾、Sofina、碧欧泉等,均属这一类。

  购买前,大家还应该了解各产品的保湿原理,以选择最符合自己需要的产品。

  薇姿认为,皮肤真皮层中的水分含量可达90-99%,缺水的只是表皮层。所以润泉深度锁水保湿霜通过非洲植物精华Filladyn,吸附真皮层的水分并运送到皮肤表面,同时能增加45%的天然载水因子数量,实现24小时保湿。FANCL认为,如果你的皮肤干燥,同时又想美白、抗皱,也应该先使用一段时间柔滑美肌系列的补湿液和柔润乳霜或均衡乳液,让LML再造因子使皮肤的载水能力增强了,美白、抗皱的效果才会更好。倩碧三重超凡防护滋润霜运用“光线智慧技术”,包裹滋润成分的脂质体小球见光后,会促使肌肤释放更多脂质,加固水脂膜;玻璃酸钠能吸收并保持百倍于自身重量的水分;还能实现提升肌肤免疫力、抗氧化和防晒三重功效。

  但要提醒的是,干燥的皮肤最易过敏,而一般保湿乳、霜中都会含有的生物活性因子会有一定刺激性。所以,过敏状态的皮肤当以多喷、多敷雅漾、理肤泉活泉水为主(薇姿、依泉喷雾更适合健康皮肤),辅以雅漾滋润冷霜、理肤泉特安舒护乳温和保湿,等皮肤稳定了方可使用普通保湿乳、霜。

  【招数三】多敷保湿面膜

  面膜不必每天敷,但保湿面膜,只要需要就可每天敷。

  如果你的皮肤不敏感、肤色有点闷,最好每周1-2次敷面膜前先按摩,激发皮肤细胞的活力。OLAY舒缓按摩霜还能有效去除毛孔里堆积的沉淀物和老废角质,令面膜中的水润精华更能深入吸收。碧欧泉排毒保湿面膜,能中和肌肤中的毒素,敷10分钟,就能达到按摩9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呈现健康光泽。

  如果你的皮肤较薄,除了用更加温和的方式去角质,比如用FANCL水分渗透面膜,更重要的是密集性的深层补水保湿,可在敷面膜前,先涂一层补水精华,比如碧欧泉温泉水元素精华、CLARINS平衡保湿精华液、薇姿润泉保湿精华凝露、FANCL活肤精华液等,也可视需要再涂一层修护精华液,效果会更好。

  也可在每晚的护肤最后,薄薄涂一层薇姿润泉滋润面膜、兰芝锁水啫哩面膜过夜,翌日清晨就会有刚刚揭去面膜的水润感觉。如果是容易泛红的皮肤,则每晚轻涂一层雅漾舒活保湿面膜,有很好的舒缓镇静效果。

  文/一依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