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水中减肥增加6倍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水的阻力,锻炼力量,塑造形体

  ●水的浮力,锻炼柔韧性,减少损伤

  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始流行一种新的健身操———水中健身操。这种健身操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进行形体、康复等训练,即使不会游泳也没关系。

  水中健身操能治损伤

  据专业健身教练介绍说,水中健身操中既有陆上动作,又有水中动作,是种多样化的健身方法。它充分利用了水的阻力和浮力的特点,通过水的阻力,可以锻炼人的力量、耐力,塑造形体;水的浮力则可以锻炼人的柔韧性,减少运动损伤。每节水中健身操的时间长度基本控制在50—60分钟,其中包括5分钟热身运动,20分钟有氧操练习,20分钟浮板压水、5分钟伸拉运动等。

  水中健身操虽然锻炼效果比游泳低20%—30%,但由于它是热身运动和精神放松运动的一种结合形式,可以起到塑形美体、缓解压力的作用。身体受过伤的人通过练习能起到康复作用,而且它还能带动身体各部位肌肉群,这些效果是一般的游泳训练很难达到的。

  此外,运动医学研究证明,人在水中活动所受阻力是空气中的800多倍,在水中跳操与在陆上相比,人们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因此水中运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水中练习还能减少运动伤害。人在齐胸的水中,浮力可以达到体重的85%—90%,所以与陆地的运动相比,水中健身操对人体关节、骨骼、肌肉造成的压力会相对减少,运动的疼痛感也相应减少。水的浮力作用还可大大减轻地面对身体各关节的冲击力,使之不容易受伤,并能提高柔韧性。

  水中健身操应该怎么做

  寒冷的冬日,在暖气充足的游泳馆内,记者与一些热衷此项运动的健身者,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共同体验了一次水中健身操。

  在运动开始前,教练要求我们先做5分钟的准备活动,然后再下水做5分钟的热身活动。之后,教练开始带领我们在水中做跑步训练以及水中后踢腿、水中侧踢腿、水中开合跳等动作训练。

  站在水中,在音乐的伴奏下结合不同的动作和舞蹈步伐来锻炼和放松全身,就像在做游戏一样。一堂水中健身操课程中有不同的内容,有池边垫上操、水中有氧操、塑形和水中伸展操等,一节课中不断变换的运动内容使我们乐此不疲,比单一训练让人更感兴趣。我们跟着教练在音乐的伴奏下在水中跑、跳、走,利用水的阻力、浮力和传热性进行全身耗氧运动,有效地分解着全身的热量。

  水中健身操对一些羞于在众人面前锻炼的人来说,更能让人接受,即使一些动作协调性不好的人,在水中做动作,也不会有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难堪。

  做操前要注意饮食

  健身教练提醒大家说:水中健身操是一种体力消耗大的运动,所以应注意以下事项:1.锻炼前要检查身体,注意过去的疾病情况及运动损伤、药物的服用情况。2.做水中运动千万不能大意或勉强,体力稍好的人练习的时间可以略长一些,但每分钟的心率不要超过自己最大心率的85%(最大心率=220-自己的年龄),练习的频率为每周2—3次。3.做水中健身操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晚饭前进行,如果已经吃过饭,最好在饭后一个小时后再进行练习;不要吃饱就下水,会造成反胃。运动之后1小时才可以吃东西;在水中运动时可以喝水,但不要过量。4.孕妇、发烧或体温过低者及有运动损伤,如崴脚、拉伤者不宜参加水中锻炼。▲

  本报特约记者 赵琳娅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