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用粉妆来保护肌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54 申江服务导报

  粉底会造成黑色素、会堵塞毛孔,这种观念过时啦。现在很多的粉底都带有保湿、控油、美白、防晒等多种护肤功能,只要清洁得当,不但不会造成肌肤困扰,还为肌肤添加了一层抵御外界刺激的保护膜呢。

  只是,要选对一种真正适合你的粉妆,才能让肌肤更美丽、更健康。

  干性肌肤:我要丰盈

  干性肌肤上粉底本来就很容易出现起皮现象,冬天就更是如此了,脸上的粉底斑驳不匀,好像大花脸。所以,干性肌肤挑粉底时,很关键的一点,是要选择滋润型或保湿型的粉底,质地较浓厚的粉底霜会胜于粉底液。娇韵诗、资生堂等直接以“丰盈”来命名的粉底,一看便知其中含有多种滋养肌肤的成分;同时,粉妆的分子都比较大,如同在皮肤表面增加了一层防止水分流失的保护膜。———当然,这种保湿功效仅是表面的辅助作用,干性皮肤更应该在粉底之前做好深层的保湿、滋润工作。另外,美白效果的粉底往往偏干,干性皮肤更应避免使用。

  在秋冬季更易细纹明显的干性肌肤,不要试图用厚厚的、遮盖力强的粉底来掩饰,那样会像参加假面舞会,还会在细纹处现出很深的“沟”;而应该在选择粉底时,既注意滋润度,又注重延展性———它能利用光线的折射在视觉感受上减少皱纹。DIOR的光柔亲肤粉底中的水合矽就具有这种延展功能,而SKⅡ的润采活肤粉凝霜和CHANEL的活力粉底系列甚至还具有防衰、抗衰的功效。

  油性肌肤:我要持久

  秋冬季的油性皮肤不会像夏季那么油光满面了,可“吃妆”问题仍会存在。那就该选择标有OIL-FREE的粉底液,润泽而不油,质地柔软,有些类似香粉状。YSL焕彩粉底液、兰蔻感光粉底液(自然型)、雅诗兰黛无瑕柔雾粉底液等都是很有“毅力”的粉底液,能持久保持妆容。

  油性皮肤还有两个很好的选择,一是“粉底般的粉饼”———干湿两用粉饼,兼具粉底液的遮盖力和滋润度,又有粉饼的定妆效果。二是“粉饼般的粉底”,如欧莱雅轻绒液体粉饼、美宝莲惊颜轻盈粉妆液等,涂的时候是粉底液,有很好的延展性,瞬间会变成扑过粉般的雾状哑光,自然、细腻、且待久。

  要掩盖痘痘、痘痕的油性肌肤,则可选择不透明的覆盖性粉底液,最好还有一定的消炎作用,欧莱雅风盈持久透气粉底液、艾文莉神采粉底霜都属于此类。但如果仅把它们涂在局部,同时配合其他粉底液一起使用,效果会更加自然。

  混合肌肤:我要聪明

  “混合得比较厉害”的肌肤,最好在爱出油的T区涂水基配方的无油粉底,在干燥的两颊涂保湿型粉底。

  “混合得不那么厉害”,则可选“聪明粉底”,它们遇到油腻部位,能有效控制油脂分泌并令油光呈现哑光;遇到干燥部位,能“自觉”地滋润、保湿。巴黎欧莱雅超感平衡智慧型粉底液、雅诗兰黛幻丽多层次粉底液、倩碧均衡粉底等,均属于这一类。

  在夏季,干湿两用粉饼也是混合性肌肤很好的选择,但到了秋冬季,两用粉饼中的控油效果成了多余,还是在粉底液之后淡扫蜜粉定妆,更利于滋润保湿。

  红血丝肌肤:我要防刺激

  脸上有了红血丝,用护肤品或药物,目前都没特效的消除办法,唯一的补救,就是尽量减少外界刺激,并适当地遮掩。所以最好的选择,是用具防晒和粉底效果的隔离霜。

  HR都市护颜防晒隔离乳液、倩碧晶莹嫩白防晒隔离霜、碧欧泉晶白净化修颜隔离霜等,都有很好的修整肤色的效果,同时能隔离彩妆、隔离污染、隔离紫外线,任何肌肤都可用作妆前底霜,对敏感的“红血丝肌肤”,就更加必要了。

  小贴士

  -如果秋冬季不想再用防晒霜的话,请务必选用含SPF和PA指数的粉底液/霜。

  -挑选粉底、隔离霜时,应在下颔处试用,颜色可以略白或略红,但仍以越接近肤色越好,否则会像“假面具”。因为手背肤色与面部肤色差异较大,在手背后上试用很难选准颜色。

  -可备以2款、甚至多款粉底液,视每日的肤色选用,也可用2款粉底调出最适合肤色的颜色一起使用,或浅色用于高光部位、深色用于阴影部位,使妆容更富立体感。

  -每晚一定要用卸妆产品彻底卸妆,较敏感的肌肤特别建议使用卸妆油,可眼唇妆一并卸除。不敏感的肌肤也可使用其它卸妆产品,但眼唇妆一定要用专门的产品卸除。

  文/孙雪婷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