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成熟肌肤急救青春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3 时尚-Esquire

  如果你已经长出了青春痘,想让它们马上消失可以说是不太可能的,但临时缓解,紧急护理也能有不错的效果,推荐几种缓解、护理这些成熟肌肤青春痘的方法,可以一试。

  首先要确定一下你是否属于油性肌肤。长青春痘的肌肤,多数属于油性肌肤。通过下面的测试,先来了解一下你的肤质,再告诉你对付它们的方法。

  这些问题,你只要回答“YES”或“NO” :

  1. 洗完脸两个小时后就冒出油来。

  2. 和同龄人相比,肤质比较细致。

  3. 一天要洗好几次脸才感觉舒服。

  4. 就算生活很规律,也常会突然长出青春痘。

  5. 每天早晨和傍晚,脸部会显得特别油腻。

  6. 曾经为青春痘的问题烦恼。

  7. 甚至还要用吸油面纸擦脸。

  8. 时不时会冒出黑头粉刺或白头粉刺。

  9. 什么时候摸额头和鼻子,都是油油的。

  10. 每天要喝浓茶或咖啡。

  11. 饭后一定会吃甜点。

  12. 头发老是很油腻,必须用清爽型洗发精洗发。

  13. 偶尔会便秘。

  14. 只能使用乳液,因为使用面霜后,脸马上会变得更油。

  15. 只要熬夜就会长青春痘。

  以上15道题,答“YES”得1分,答“NO”不得分。

  为自己的肌肤打分:

  0-5分 不属于油性肌肤

  你目前没有油性肌肤的问题,不必担心有粉刺、青春痘的困扰,不过,仍应该注意一般的基础保养,因为你有可能属于偏干性肌肤。

  6-10分 属于中性肌肤

  你的肌肤情况良好,属于年轻的中性肌肤,除了在夏天时留意一下鼻尖的油量分泌,平时不必特别使用清爽型的保养品。你反而应该注意保湿工作,以使肌肤保持良好的水油平衡。

  11-14分 属于油性肌肤

  你属于T字部位油腻的混合性肌肤,可以特别考虑市面上专为混合性肌肤设计的保养系列,或在局部使用清爽性产品。

  15分 属于特油性肌肤

  你要注意自己肌肤的深层清洁,经常保持肌肤的清洁,使用针对油性肌肤的清洁用品和护肤品,调整饮食,保证规律的生活作息。

  通过计算,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油性肤质的人,在保养上就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否则油性肌肤很容易滋生青春痘。

  油性肌肤也需要滋润保养

  你也许认为,脸已经够油的了,怎么还需要保湿,这是个严重的错误观念,因为这些油分其实并不能提供肌肤所需的水分和滋润功能,只不过是因平常脸部油脂堆积,让干燥缺水的情况不易显现罢了。很多例子显示:肌肤如果长期缺乏水分,体内为提供更多保护屏障作用,而加速分泌更多油脂,最后形成油性肌肤特有的“内干外油”现象。

  过分清洁只能是油上加油

  同样的,也有不少人,因为恨透自己的满面油光,于是每隔几小时,就用洗面皂使劲洗脸,就是不给油光任何一点逗留在脸上的机会。拼命用力地清洁脸部,以为这样就可以抑制油脂分泌、让肌肤干净清爽,殊不知这恰恰是对肌肤致命的伤害,非但不能解决皮脂分泌更多的油脂,反而使出油现象更加严重。因为肌肤自身要保持一种水油平衡的状态,过分地清洁皮肤,会使肌肤表层过分地缺少水分,而分泌出更多的油脂来补充失去的水分,进而形成了这种不正常的循环。而且,过分地清洁皮肤很可能会破坏肌肤原有的湿润系统,那将更糟糕!

  吸油面纸不能经常用

  同样的道理,大量地使用吸油面纸,吸去过量的油脂,只能导致分泌更多的油脂来保持正常的水油平衡,而使出油现象更严重。最根本的控制方法是调节皮脂腺的分泌,使用能够调节油脂的产品。这类产品中最常见的植物成分有桦树:可减少油脂分泌;樟脑:可抗皮脂溢漏与消炎功效;薄荷:可松弛和收敛;牛蒡:可舒缓肌肤,防止皮脂溢漏;金缕梅:可安抚肌肤、消除粉刺等。人造合成物则有高岭土:可吸收肌肤多余油脂;矽石:可吸收油脂;维生素B2:可调节油脂分泌、缓和肌肤发炎;维生素B6:可代谢蛋白质与防止脂溢性皮炎等。

  如果你的皮肤在护理时已经非常注意了,但还是长有青春痘,那么在日常的护理中,就要有针对青春痘皮肤的护理方法。

  青春痘皮肤的日常护理

  1 坚持使用暗疮皮肤专用的洗脸皂或洁面剂。不含皂基和究竟的成分不会对暗疮再造成刺激。

  2 不能过度清洁皮肤。因为清洁过度会刺激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形成恶性循环。

  3 如果皮肤过油或暗疮严重,就要分两次洁面,先用含有油分的洁面霜清洁一次,再用清爽的洁面霜清洁一次,因为只有含有油分的洁面霜才能彻底清除同属油性油污。

  4 要用专用海绵辅助洗脸,让油腻的皮肤变得清爽。要把洁面液在手心揉搓出泡沫,再用海绵令泡沫增加;把海绵从脖子、嘴巴四周、下巴、脸颊、鼻梁等处顺序轻刷,鼻翼、眼睛等细嫩部分用毛巾绕在指头上,蘸上泡沫擦拭即可。用温水冲走泡沫,再用冷水拍脸。

  在饮食上的宜忌:

  暗疮皮肤日常生活中要多吃碱性食物,包括各类蔬菜、水果,如青瓜、洋葱、白菜、含维生素B2、B6、B及锌的饮食及补充剂,如糙米、番茄、胡萝卜。深绿色高纤维蔬菜得到一致赞成,原因是肠道畅通便可减少血液中的毒素,对防治暗疮颇有作用。

  生活中尽量不要吃酸性食品,如肉类、蛋类、干贝、面食,过分油腻、过甜或刺激的食物,如香料、咖喱、咖啡、朱古力、炸过的果仁和腰果、花生等,因为会令肝脏及小肠功能减弱,营养吸收欠佳,肝脏更会积存脂肪,导致乳酪酸过多,最后引发暗疮。

  文/仇明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