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恬淡自若蒋雯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22:49 《GOOD好主妇》
恬淡自若蒋雯丽(图)
素面朝天时,她自然着,安静着,却可以让周围的气氛即刻变得温婉。

    美国的女演员Sophie Tucker说过一句话: “女人从出生到18岁,需要好的家庭;18到35岁,需要好的容貌;35到55岁,需要好的个性; 55岁以后,需要好多钞票。”按照这个评价,蒋雯丽是很好的验证例子。

    有些女人是为岁月而生的,在时光流逝的背后,不管容颜怎么转变,人世几多更换,只有她们,带着岁月沉淀的光辉,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艳羡。年龄似乎就
是为着她们的成熟而来,早在多年前已开始等待。

为成熟而来

    如果不是《好想好想谈恋爱》的迟播,2004年蒋雯丽的出场会呈现不同风貌。那个叫谭艾琳(在《好想好想谈恋爱》中扮演的角色)的单身女人,书店老板兼女性作家,时尚、知性、多情、光鲜而性感,不但对男人有要求,对自己更是有要求。尽管为着一个若即若离的男人的爱挣扎、憔悴,但绝不肯委屈自己,无底线地接受男人的一切。

    后演的林小枫,在《中国式离婚》中,紧张、压抑、疯狂,男人恨,女人也怨。这样的女人,和生活中的她几乎不具有任何可比之处。“我不是一个很激烈的人。和剧中的角色不一样,我本人不会那样吵架,甚至和老公也不会那么吵。我遇上事情,一般往好处想,尽量想对方的优点。”

    事实上,看着她恬淡自若的表情,想像着变成狰狞的那一面,真是一场噩梦。蒋雯丽演林小枫的戏剧效果在于,不管导演和编剧把社会上的女性想像得多么不堪,生活中总有美好的女性现身说法。也因此,甚少有观众因为对林小枫这个人物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牵扯到蒋雯丽的身上,她不施脂粉、面色惨白地暴露在镜头上的脸,因着这份纯粹打动了观众。谁会在意一个演技派演员的容颜?

    采访的当天,蒋雯丽从机场赶过来,素面朝天,站在门口,微笑着跟房里的人打招呼。那个瞬间,是可以用古人的“不吹皱一池春水”来形容的。她不过是自然和安静地站着,整个房间的气氛却即刻变得温婉起来。忽然想起张曼玉对优秀女人的评价——可爱美丽而不带有攻击性——简单形容,就是舒服二字,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

    同样是不施脂粉,真实的她看起来比屏幕上扮演的角色年轻很多。“从牵手开始,我扮演的角色大都比我的实际年龄要大,很多初次见我的人都奇怪,说我怎么在电视上看起来那么大,老演年纪大的女人。可能我看起来就是那种比较成熟的人,所以,导演找我演的角色,也是相对成熟的角色。”

    仔细回想,荧屏上的蒋雯丽几乎是没有青春期的,在《牵手》之前,她演过很多戏,还在大一的时候,就因为《悬崖百合》赢得了“飞天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但直到1999年,那部牵动人心的电视剧《牵手》在众多电视台轮番播出之后,片中她扮演的夏晓雪的出现,人们才重新从记忆里打捞出十年前《霸王别姬》里风情万种的小豆子妈。蒋雯丽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上大学的时候她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职业。“我很少演青春靓丽的角色,二十多岁的时候和现在的我也没什么区别,我长得就比较老成。当时觉得演员应该是风风火火、热情奔放的,自己是比较相反的性格,没有那么张扬、鲜明。但现在看,不是职业的问题,是我自己没想清楚。”

    她似乎天生就是为了成熟和优雅而来的,不管屏幕上表现得多么疯狂。

因为恐慌所以结婚

    演员在没成名之前,很多重要的信息都被淹没了。1994年,蒋雯丽因为在日中合拍的电视剧《大地之子》中的出色表演,被评为“日本公众最喜欢的女人”和“最好的妻子”。日本人兴奋地将她比作早年的明星八千草熏,要知道,八千草熏在年轻的时候被评选为“所有日本男人都愿选她做妻子的女性”。

    而早在这一年之前的1993年,所有的日本男人都可以哀伤去了,因为蒋雯丽成了一名中国的当红摄影师顾长卫的妻子。顾长卫是低调的人,低调到在国内,很多观众常常以为星光四溢的蒋雯丽下嫁给一位没有名气的摄影师。在每一次两人共同出席的活动现场,也常常是蒋雯丽的美丽凸现在两人共有的镜头上。

    女演员的演艺生涯通常是跟青春挂钩的,所以,大多数人要为如何保持青春做着艰苦卓绝的努力。结婚、生子,那是最最后面的考虑,像蒋雯丽这样大学一毕业就结婚,在演艺的高潮期生孩子的,真不多见。

    没有过对婚姻生活的恐慌吗?

    她笑了,“我就是因为恐慌才结婚的。”蒋雯丽说自己从小在姥爷和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上大学住宿舍,一直都是群体的生活状态,大学毕业后她留校当老师,学校分配的宿舍在老校区,离学校很远,没有电话,也没有公共汽车,每天她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上下班。“那时候总觉得自己像个浮萍,也觉得自己不太适应演艺圈的氛围。”

    那种想有一个家的感觉,在一次演出回来的深夜爆发了。“当时是深夜,我坐在出租车里,穿过北京城,忽然觉得自己无处可去,特别孤独,所以很快就结婚了。结了婚整个人也就变得踏实了。”

    对于当时的仓促婚礼,蒋雯丽偶尔会有些许的遗憾,但也只是偶尔,因为现在的她早已过了跟自己较劲的年龄。“长大了,很多事就不会想得太多,我现在就想着让自己快快乐乐的,对于不能改变的事实,尽量不去想,心态是很重要的。”

时间让人变得从容

    蒋雯丽从来不觉得自己长得美。小时候,二姐大眼睛、圆脸蛋的长相是为众人所称道的,喜欢看名著、读西方文学的蒋雯丽自我安慰说,“外表的美是暂时的,内心的美是永恒的。可能正因为不觉得自己长得美,所以更愿意多经历一些事情。随着内心的丰富,人会体会到一些更快乐的东西;如果女人只是在意自己的外表,会很惶恐。”

    蒋雯丽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在姥爷的呵护下长大。姥爷爱养花,一直到现在,种花养草都是蒋雯丽的一大爱好。小时候的她比较孤独,因为有些结巴,所以一跟人说话就紧张,吵架更是常常脸憋得通红,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直到上了大学,她依然没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常常是一个人躲在宿舍里看书。

    “二十多岁的时候,好像生活在一个空中楼阁里,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也搞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儿,应该怎么样生活,我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到了三十多岁以后,就从空中落下来了,因为你发现这些东西你是想不明白的,对于不可改变的事,就不要去想它了。可能你惟一能够抓住的就是每一天。就像我今天来化妆,拍照片,如果以前想这件事,就会觉得很不值得,以前觉得看书是最值得的,现在明白自己也要工作,拍照片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不那么极端地去想问题了,天天就快快乐乐的,这种快乐不仅是从书本里面可以获得,从跟朋友的交往里面,从跟家人的相处里面,从工作里面都能够获得。” 她说,到了三十多岁反倒很少想自己的年龄问题了,二十多岁的时候很介意告诉别人自己多大,有时候导演问到,甚至不好意思开口,“觉得自己已经那么大了。”而现在,“觉得自己很年轻,好像才二十多岁似的。”

    那个在安徽蚌埠老家、对时间特别恐慌、在睡午觉时都能感觉到时间从身旁哗哗哗地流过去、生命也在哗哗哗地流过去的小女孩,终于长大了。

    从容,是她生命的底气。

蒋雯丽自白:

 ——孩子就是他从小到大存在的过程。你和他在一起享受这一段共同的生活就好了。是你要养他,要爱他,而不是为了将来的回报。

—— 我大学毕业没多久就结婚了,并不知道结婚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结婚就得稀里糊涂,要是太清楚,就结不了婚了。

—— 年轻的时候总爱跟自己较劲,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更多一些,会知道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不会想那么多了,快快乐乐就好。 ■

——我是一个很被动的人,很难主动去做什么事,拍戏这样,做慈善也是这样。做艾滋病宣传员也是他们来找我,我想我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但很多知识我都不知道,既然这样,肯定有更多的人不知道,所以就答应了。现在做了两年多,已经开始有了些感觉,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些。

文:玛法达 摄影:闻晓阳 造型:陈非(非’S造型) 服装:Dior 编辑:lily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