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中国古代的香氛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6 E风尚

  别以为香水是外国的传统,其实中国也有调制香水的习惯。古时候的佛教徒便喜欢以龙脑、旃檀等种种香料,调在水中,供奉佛前。  

  而一般寻常百姓,也爱以香草、香末等做成香囊挂在腰间,或者放在香炉中燃薰,汉代博山炉、唐代的错金银球型香炉都是我国古代制造香氛的工具。  

  将缕缕香氛捕捉,把它变成诗词、小说,香便成为一种具体的文化。多少文人骚客赞扬它,传诵它……我们的故事就从他们开始吧!  

  诗人屈原寻吟低徊于漓江边,以诗抒臆胸怀,在俯仰之间,忽然觉得芳香扑鼻,顿感抑郁全散,遂悟得香气能正人心思,于是就以香草比喻君子。  

  同样官场失意的李商隐,以其雄心壮志寄寓于浪漫的思忆当中,把官场变为情场,风花雪夜怎少得了香!“蜡照半笼金翡翠,麝薰微度绣芙蓉。刘郎以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李商隐诗中流露出感伤,真是余香犹在,其人已杳啊!那残留的香味,便成为一种遗憾了。  

  多情种子秦观,有感于离别,于是在故人离去前,以身上的香囊相赠,“香囊暗解,罗带轻分”以示见香闻香犹见君,真可谓深情款款啊!  

  踏出家门,走入尘世,人声、车声鼎沸,萧瑟锣鼓声混杂,留给周邦彦一片歌舞生平印象的,竟然是众多男女身上飘来的麝香。“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所以“香气也是一种繁华景象的具体引证”。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