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卸妆油选购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2:32 申江服务导报

  就像“好东西要大家分享”,我们已多次推荐了卸妆油,这使得一些读者既心动又存疑,还有些读者会对如何选择和使用提出进一步的咨询……今天,就让我们结合读者的各种困惑,来细说卸妆油。

  我需要卸妆吗?

  是的,你需要!除非你的皮肤正处于过敏状态,那自然得尽量少地接触化妆品,甚至只能用温和的矿泉水、纯净水洗脸、敷脸;不然,只要你属于以下的一种或几种情况,你就需要每晚卸妆———

  -你化妆了。即使不用粉底、粉饼、眼影、胭脂、睫毛膏,至少,你会用唇膏吧?且不说唇膏的色素长期不卸除干净会引发病变,单说它会使嘴唇变老———像老太太那样布满皱纹的唇,你不愿意看到吧?

  -你防晒了。每个爱护皮肤的人都应该天天防晒,这是皮肤专家们一致再三提醒的,紫外线已成为皮肤衰老的最大“天敌”。物理性防晒成分是一种油溶性粉剂(所以指数越高的防晒霜越油),必须靠卸妆才能清除。

  -你是油性皮肤、你抽烟、你在工作或家务(比如炒菜)时会面对油烟……这些油和烟会吸附着尘垢堵在你的毛孔口,如果不每天清除干净,会使肤色变得厚重暗淡,把毛孔撑大,引发黑头、痘痘等。

  -你每天面对电脑、你需要出门上下班……电磁波、脏空气及汽车废气中的重金属,也都会吸附在你的脸上、毛孔里,需要卸妆、而非一般的洗面奶洁面就能清除。

  必须用卸妆油吗?

  当然不是,只是卸妆油风靡全球,自有它的道理———

  要卸除含大量色素、防水性、持久性的化妆品或很多的油垢,如果不是“以油溶油”,就必须在卸妆霜或卸妆液里添加去脂力强的“界面活性剂”或渗透性很强的“有机溶剂”,而这些成分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所以传统上眼唇妆都得用专门的卸妆品;这类成分本身也不容易清除———所以洗面奶之后、化妆水的说明中都会有一句“清除卸妆残迹”。

  一些强效的卸妆液或卸妆棉,会特别受到“怕油”MM的欢迎,但过多地用棉片摩擦皮肤会令较敏感的肌肤受不了,更会因为过度去油脂而使皮肤变得敏感、干燥、发炎。所以很多人觉得多化妆会使皮肤变糟,其实除了化妆品使用不当外,也跟没有很好地卸妆有关———记得化妆大师、“洁颜油之父”植村秀的名言吗:“完美的妆容,始于清洁,终于清洁。”

  卸妆油值得推荐,是因为它只需滑滑地用手腹轻轻打圈,就能让最顽固的彩妆、防晒霜及毛孔里的油垢等迅速、彻底地包裹浮起,而且非常温和,连眼唇妆都可一并卸除。

  卸妆油怎么挑?

  卸妆油的成分主要是植物油、矿物油和人工合成酯(如Isopropylmyristate,IPM和Isopropylpalmitate,IPP),以纯植物油的卸妆油为最佳,而添加了人工合成酯的卸妆油会比较便宜。卸妆油让毛孔看起来不明显、清除黑头的效果最“立竿见影”,但偏油的皮肤最好选用植物油含量高的卸妆油,因为人工合成酯容易引发痘痘———购买前,最好将卸妆油试着卸一下唇妆,如果嘴唇有胀胀的不舒服感、或舌尖碰到后感觉有些麻麻的,这样的卸妆油应该慎用。

  除卸妆之外,各品牌的卸妆油要“精益求精”细分的话还是各有特点:FANCL净化卸妆油因完全不含矿物油、人工合成酯及防腐剂,最适合各类敏感肌肤使用;ShuUemura植村秀是唯一按油、中、干不同的皮肤状态,把洁颜油分为清爽型、保湿型和润泽型的,新上市的绿茶洁颜油和FANCL卸妆油一样,还强调了抗氧化、去黄功效;清肌晶洁肤油特别针对了油性皮肤的毛孔粗大和黑头、白头;AQUA深层洁肤油则添加了保湿成分水卵磷脂和镇静消炎的芦荟精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强生婴儿润肤露。它卸除浓妆的效果不如植物油的卸妆油,但很多传说它会引发痘痘却是“冤枉”的。它是纯净的矿物油,婴儿和孕妇都可安全使用。只是因为质感比较稠厚,且不会遇水乳化,所以一定要花点工夫用温水和清洁产品将它彻底洗净,否则,就像为皮肤封了层含有彩妆和油垢残迹的“油脂膜”,不发痘痘才怪啊。

  文/一依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