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早期防御美肤6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1:15 《时尚·COSMO》

  防治,防于前,治于后。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保养你的肌肤。平常对肌肤状况漠不关心,等出现问题时才临时抱佛脚,不仅花费的时间、精力、财力等“成本”大大增加,而且效果还远不如早早就做好预防准备的强,警惕以下6个问题的出现,好好护肤,及早保养。

  ◎警惕1 皮肤质地不错,但是无光泽,或眼唇四周、额头部位肤色明显偏暗。——你的肌肤已经色泽晦暗!

  初期征兆:早上照镜子,感觉自己的脸色不好,肌肤没有光泽。你心想:可能是昨天睡得太晚了,明天早点睡就行了!其实,这是肌肤晦暗的开始,补充睡眠虽然重要,但将无光肌肤遏制在形成之初,还应该配合相应的保养。

  问题分析: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肌肤开始慢慢老化,表皮变厚、新陈代谢不佳,老死细胞废物排出受阻;角质层变薄、保水功能无法发挥,令肌肤变得暗沉无光。

  解决方案:提早使用具焕肤功效的保养品,让肌肤水嫩,并为抗老化做好准备。不少焕肤保养品都添加了抗氧化、抗自由基侵害的有效成分,替肌肤提防、预防导致老化的外在因素。

  预防晦暗Tips:

  1 每1-2个星期固定去角质1次,以清除肌肤的老废细胞、脏污,洁净毛孔,提亮肤色。

  2 对晦暗的肌肤来说,“保湿”非常重要。因此,每天的基础保养中不能缺少保湿的产品。最好能每周敷1次保湿面膜,让肌肤保持充足水分。

  3 帮肌肤按摩,加速新陈代谢,令后续涂抹的保养品吸收更好,也能预防肤色晦暗。具体操作如下:涂抹上按摩产品,用指腹反复轻弹全脸,特别针对肤色不匀部位加强按摩,利用指腹残留的产品搓揉双手,用手掌包裹脸部,利用手掌温度促进产品吸收。

  ◎警惕2 任何时间,毛孔看起来都仿佛是打开的状态,有点像橘子皮,外表还有点干粗。——你的毛孔已经变得粗大!

  初期征兆:经常长痘痘、肌肤有时候油腻腻的;经常使用深层清洁的产品;年龄逐渐增长,肌肤开始缺乏弹性……

  问题分析:毛孔粗大分为青春型和老化型。年龄小并且是油性肌肤,多会因油脂分泌旺盛,造成皮脂堆积堵塞毛孔而将毛孔越撑越大;而老化型毛孔粗大是因年龄的增长,肌肤张力与弹性不佳,失去肌肤支撑力的毛囊便开始变得松弛,毛孔就越来越明显。

  解决方案:青春型毛孔粗大应注重肌肤的清洁和控油保养;而老化型毛孔粗大,则应加速肌肤的新陈代谢,增加肌肤胶原弹性。

  预防毛孔粗大Tips:

  1 油性肌肤的人,要时刻注意肌肤的控油保湿。

  2 洗桑拿的次数不宜过多。桑拿浴室的温度较高,会让毛孔扩张,油脂大量分泌,造成毛孔疏松。因此洗桑拿后,应用冷水冲洗面部几次,以恢复肌肤弹性。

  3 学会减压,精神压力是造成油脂分泌旺盛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令肌肤增加油脂分泌,肌肤类型甚至也可能会变为油性肌肤。

  4 戒酒。酒精进入身体被氧化,体内胆固醇指数随之升高。此时,肌肤的油脂分泌更旺盛,导致毛孔粗大。

  5 避免摄取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品或者刺激性食品。

  ◎警惕3 皮肤手感有点粗糙,洗脸或沐浴后感到紧绷、发痒,有些小部位甚至有起皮现象。——你的皮肤已经严重缺水!

  初期征兆:洗完脸后如果不马上涂抹保养品,就会觉得肌肤紧绷;张嘴巴时,觉得嘴角有点疼;沐浴之后如果不涂抹身体乳液,待身上的水干了之后能看到腿部、手臂出现细纹……

  问题分析:肌肤干燥缺水存在内因和外因。外因: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曝晒在太阳下、经历了较大的温差变化或大风的侵袭……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带走肌肤的水分,使肌肤变得干燥。内因:身体本身缺水也会造成肌肤干燥。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皮肤的血液循环缓慢,汗腺及皮脂腺的生理功能减弱,皮肤容易呈现缺水状况。

  解决方案:干燥缺水是肌肤老化的第一步,因此应随时注意保湿。建议使用精华液做深层补水;保湿乳液做表层保水;乳霜补充油分。而冬季更要多摄入水分,一方面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身体所需水分,降低干燥肌肤形成的可能性。

  预防干燥Tips:

  1 洗脸的水温保持在25℃-30℃。

  2 洗完脸应即刻涂抹保养品,吸收力最佳。

  3 使用保湿喷雾时,喷在脸上停留约2秒,然后用面巾纸轻轻拍干,不要让水珠在脸上自然风干,否则水分蒸发会把肌肤内的水分一起带走。

  4 不要过多使用吸油面纸。

  5 下班回家,肌肤与身体一样疲惫,此时肌肤的含水量最低,咖啡、茶或太甜的饮料对肌肤补水毫无帮助,纯净水或纯果汁是最好的选择。

  ◎警惕4 虽然皮肤看起来仍光滑紧致,可是上妆后,眼底眼尾处出现细小的痕迹;笑起来时,眼部有明显的纹路。——你已经出现了眼部细纹。

  初期征兆:晚上洗脸前凝视镜中,能否看见眼尾隐约有几条横纹?洗完脸后,眼睛周围是否紧绷?傍晚,眼睛周围的肌肤是否色泽暗沉?眼睛是否经常觉得干燥?如果这几个问题你的答案都是“是”,那么你就要小心了!

  问题分析:导致眼部出现细纹的原因很多,最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爱笑、喜欢做夸张表情的人,那么你的眼部较容易出现细纹。

  阳光曝晒,会加快肌肤老化的速度。眼部经常忽视涂防晒产品,容易造成眼部皮肤老化。

  干燥的肌肤,表皮比较薄,只要水分、油分不足,就容易出现细纹。

  污染,抽烟、饮食不正常,也会加速肌肤氧化,产生更多自由基,导致细纹出现。

  解决方案:为脸部涂抹防晒品时,也要涂抹眼周。如果担心防晒品会刺激细嫩的眼部肌肤,可选择眼部专用的防晒产品。另外,不要经常揉眼睛,或是做过度夸张的表情;擦眼霜或卸妆时,力度要轻柔,否则会因为过度拉扯眼部肌肤而产生细纹。

  预防眼部细纹Tips:

  1 涂抹眼霜的同时,进行轻柔的按摩,能帮助排导眼周淋巴液,避免细纹产生。

  2 保持心情愉快、放松脸部肌肉。

  3 每周敷1-2次眼膜,加强补充水分。

  4 尽量少抽或不抽烟,减少体内自由基的产生。

  ◎警惕5 脸部的轮廓线条变得模糊,最可怕的是,明明体重减了1公斤,双下巴却似乎变得更明显了。——这是肌肤失去弹性的结果!

  初期征兆: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脸上印着枕巾或者床单的纹路,这可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呀!难道是枕巾和床单该更换了吗?实则不然,这是你的肌肤失去弹性的开端!

  问题分析:我们肌肤的真皮层中有两种蛋白质,分别是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蛋白。25岁前这两种蛋白质含量丰富,我们的肌肤就富有弹性,显得光滑、平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种物质逐渐减少,肌肤弹力降低,出现松弛和皱纹。当然,忽视防晒、长期牵动肌肉、肌肤排水功能不佳等问题也可能导致弹力纤维被破坏。

  解决方案:在日常保养的过程中加入具“紧肤”功效的保养品,提高肌肤的弹力、胶原纤维生产力;或刺激纤维母细胞,源源不断生产大量优质的弹力胶原纤维,帮助肌肤紧实有弹性。

  预防肌肤失去弹性Tips:

  1 生活中的小动作,只需几秒钟,就能预防肌肤失去弹性的问题。具体操作如下:左手放在颈部凹陷处,缓缓上仰头颈,直至感觉到肌肉拉动。然后再慢慢低下至水平,重复数次。

  嘴巴呈“O”字型,尽力将鼻子往上拉,上唇往下拉,停留约3-4秒,恢复原状,重复数次。

  2 借助轻柔按摩,加速肌肤新陈代谢,提升肌肤弹性。具体操作如下:紧致额头:以额心为出发点,双手往左右太阳穴“点拉”,再从额心至左右发际往上轻轻提拉。

  紧致双颊:吸气鼓起双颊,用双手拳头的背部以画圆的方式轻轻揉压双颊,5秒后呼气放松,重复数次。

  ◎警惕6 每天化妆时需用遮盖霜细心涂抹,有些部位要用遮暇笔才能盖住。——没错,你长斑了!

  初期征兆:斑点是色素沉积形成的,有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当肌肤出现了浅浅的痕迹时,不要忽视,这可能就是色斑产生的开始阶段。

  问题分析:肌肤长斑最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三种:

  1 女性的卵巢、乳腺、脑垂体等器官如果发生病变,体内激素失去平衡,脸上就会长出色斑。

  2 长期使用含铅、汞等化学成分较多,或者是添加香料、精油的护肤品的人,由于这些化学成分具有吸光的作用,也容易导致色斑产生。

  3 为了美白,采用了一些化学脱皮方法,让皮肤的表皮角质层脱离,做得越频繁,皮肤对光就越敏感,日晒后出现色素沉积现象反而比原来更严重。

  解决方案:使用淡斑、祛斑的产品,同时根据产生斑点的原因配合相应的调理。针对第一类,应注意调理自己的身体,治疗病症;针对第二类,应检查目前使用的护肤品,换上天然、有机的保养品;针对第三类,应与专业的美容医师沟通,听取他的专业意见。

  预防斑点Tips:

  1 长斑与疾病有关,发现疾病,尤其是妇科疾病,如乳腺增生、痛经、月经不调等应及时就医。

  2 要多喝水、多喝汤,多吃水果,鸡蛋和瘦肉中的优质蛋白质对皮肤的光滑美白也有帮助。

  3 防晒,因为皱纹和斑点大部分都因为光老化引起。所以一年四季都应防晒。

  4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活化肌肤的新陈代谢,达到预防黑斑产生的作用。建议你最好避免长时间户外运动,不妨选择游泳、有氧舞蹈、瑜伽等室内运动。

  文/橙子 pepe

责任编辑:yumiko

 您有什么美丽心得或魅力高招,欢迎来本文下方的“评论”处发表您的高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