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MJ最后的造型师与未能实现的时尚奇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8:44  《外滩画报》

  导语:塞尔维亚籍造型师Rushka Bergman现居纽约。作为《L'Uomo Vogue》和意大利版《Vogue》的特聘时装编辑,正是她将Givenchy和Balmain的时装披上Michael Jackson的肩头,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充满时髦气息的Jackson。


  “别人来了又走,你,我亲爱的,你会永远和我在一起。”Jackson在去世前不久这样说
  “别人来了又走,你,我亲爱的,你会永远和我在一起。”Jackson在去世前不久这样说

  她曾与Steven Spielberg、Nicole Kidman和Hilary Clinton等众多名流合作。不过近两年来,令她声名鹊起的原因还有一个——正是她将Givenchy和Balmain的时装披上Michael Jackson的肩头,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充满时髦气息的Jackson。他们从工作伙伴开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成为知心好友。在与世长辞之前的一个月,流行天王还曾对这位造型师说过,他们俩将会永不分离。

  Michael Jackson在排练现场。观众能看到Bergman为他挑选的许多令人艳羡的日常服装
  Michael Jackson在排练现场。观众能看到Bergman为他挑选的许多令人艳羡的日常服装

  在电影《就是这样》(This is it)中,观众几乎看不到Michael Jackson为巡回演出所准备的华服——其中包括一件点缀着400万颗施华洛世奇水晶,并以LED技术点亮的炫目演出服。不过,这一遗憾也换来了补偿:在观赏巨星的彩排全程,近窥天王真实性格的同时,Jackson在彩排中所穿着的一系列设计师品牌时装也在银幕上展现了出来。

  你也许对天王那件极其合身的宝塔肩黑色皮外套称羡不已。另外一件在领子上镶嵌整排水晶的短礼服也令人弹落眼球。这些时装出自各大时装屋的设计师之手,其中包括Balmain的Christophe Decarnin、Dior Homme的Kris Van Assche,以及曾对Michael Jackson其人与时尚圈的关系发表见解的,那位著名的Tom Ford。

MJ的经典造型
MJ的经典造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Jackson就以他那独特的、戏剧化的舞台形象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时尚偶像。缀亮片的手套、白袜子、软呢礼帽都是他的标志性单品。后来,人们对他上法庭时所佩戴的手术面罩、绷带以及其他怪里怪气的玩意儿也习以为常——其中有些物品是由与他长期合作的洛杉矶戏装设计师Michael Bush和Dennis Tompkins特别制作的——在他们的工作室里还摆着一具Jackson的人体模型。不过,Jackson近两年来的形象透露出更浓厚的时尚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Balmain的复古肩线,以及大面积的刺绣工艺。这些变化在他生前就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网路上到处猜测,究竟是谁为巨星打造了新形象?他的秘密武器,其实是在纽约工作的塞尔维亚籍著名造型师,Rushka Bergman。

  与偶像的初次合作

Michael Jackson2007年10月号拍摄的照片。这组照片的造型师是Bergman,这也是他们首次合作。
Michael Jackson2007年10月号拍摄的照片。这组照片的造型师是Bergman,这也是他们首次合作。

  Rushka Bergman长期担任《L'Uomo Vogue》和意大利版《Vogue》的特聘时装编辑。她是Michael Jackson等众多明星的合作造型师,也是“就是这样”全球巡回演唱会的创意顾问和形象设计师。她早年在贝尔格莱德大学主修经济学,后来又去加纳进修艺术专业。2000年,她参与了Giorgio Armani作品展览的创意工作,并与古根海姆艺术馆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合作策划制作这次展览的配合出版物,跟摄影师Tom Munro一起拍摄了书中的大量照片——这是 Bergman首次接触与时装有关的工作。2004年,她又与摇滚歌星兼摄影师Bryan Adams合作,为Calvin Klein拍摄一本名为《美国女性》(American Women)的画册。在这本画册中,她为Hillary Clinton做了造型。

  Bergman在纽约工作的时间不算长,但她的履历表上已经有了不少大人物的名字——Hilary Clinton、Bjork、Cindy Crawford 、Nicole Kidman、Gwyneth Paltrow等等名流都是她的客户。而作为《L'Uomo Vogue》的时装编辑,她的拍摄对象则可谓包罗万有:导演Steven Spielberg、Tim Burton和Quentin Tarantino,演员Robert Deniro、Morgan Freeman和Casey Affleck,歌星Jay-Z和Snoop Dogg,建筑师库哈斯(Rem Koolhaas)和篮球明星科比(Kobe Bryant)……在这一长串名单当中,她毫不犹豫地指出,Michael Jackson是所有合作者当中最高尚,也最富于经验的一位。

  这位造型师首次与Jackson合作,是在2007年。“我为意大利《L’Uomo Vogue》工作。我们拍摄过很多导演、运动员和演员。当时我们想要挑选一位音乐界的偶像来进行拍摄,我提议找Michael Jackson,还给他写了封邀请信。三个星期以后,我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他的律师,受委托与我联系。”她回忆说,“我完全搞不清状况,还以为自己在信上说了什么冒犯他的话。我害怕起来,开始连声道歉。对方告诉我,Michael同意拍摄照片,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说:你可以再说一遍吗?紧接着,趁自己还没激动得昏倒,我赶紧打电话给杂志编辑,告诉他这个大好消息。”

  直到今天,Bergman仍然认为那次拍摄的筹备过程是有史以来最紧张的一次。

  “我找了好几千个姑娘来协助拍摄,最后人数缩减为六人。在拍摄现场,Michael完全被眼前所见震撼了,他嚷着说:‘姑娘们,你们太可爱了!’”为了得到这句夸奖,她们整整奋战了五个月。

  作为一个超级明星,Michael在拍摄过程中一点也不摆架子。“他相当专业,深知与他合作的都是业内最优秀的造型师、化妆师和摄影师。在他眼中,我们的工作与他的工作没有高低之分。” Bergman说,“现场有好几百个工作人员。《颤栗》的专辑音乐刚一响起,他就立刻在照相机面前开始起舞。直到几个月之后回想起当时那一幕,我们所有人还是会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的能量太强大了,我好几次错觉他是个外星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