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亚洲买家成藏宝“大户” 彩钻市场独占鳌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还未走出金融危机的纽约人也许并不知道,在12月10日举行的珠宝专场拍卖中,成交量位居前10名的拍品中,有3件已被亚洲私人藏家竞入囊中。

彩钻市场独占鳌头(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彩钻市场独占鳌头(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12月11日清晨,许多曼哈顿人在咖啡厅里读着报纸,诧异于昨日佳士得珠宝拍卖专场中的盛况:一颗来自印度古矿的39克拉梨形钻石"Evening Star(黑夜之星)"以逾4186万港币落槌。还未走出金融危机的纽约人也许并不知道,在这场于12月10日举行的珠宝专场拍卖中,成交量位居前10名的拍品中,有3件已被亚洲私人藏家竞入囊中。

  “更惊人的纪录来自两周前的佳士得香港拍卖行。”佳士得纽约珠宝部主管Rahul Kadakia说,“一枚5.00克拉的IIa型枕形彩钻戒指‘莹彩粉红’最终以8354万港币成交,它以平均每克拉逾1674万港元的拍价,创下钻石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也创下了粉红钻石的世界成交纪录。”同样,这颗打破两项价格纪录的“莹彩粉红”也被亚洲收藏家藏入囊中。

  亚洲买家成藏宝“大户”

因为矿产的资源有限,这些顶级珠宝将会越来越珍稀
因为矿产的资源有限,这些顶级珠宝将会越来越珍稀

  和这颗粉红钻石一同亮相佳士得香港拍卖行的,还有16.65克拉枕形喀什米尔蓝宝石戒指、9.03克拉椭圆形鲜黄色彩钻戒指等225件顶级珠宝。尤其是那颗重达16.65克拉、由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打造的矢车菊蓝色宝石戒指一经亮相,便获得数轮举牌,最后同样被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投得。“这颗以精确比例切割的蓝宝石本来估价560万至800万港元,最后在藏家连连举牌互相追赶中,被抬高至1858万港币,创下了喀什米尔蓝宝石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香港佳士得珠宝部专家严咏芝小姐说。

  而根据严咏芝的观察,佳士得香港拍卖行今年秋季在珠宝拍卖专场中获得的总成交额为37210.5万港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1228万港币;相比今年春季珠宝专场拍卖中创下的25693.65万港币的总成交额,则增加超过11516万港币。

  “此次拍卖中的225件珠宝中有88%成交。而成交价位居前十位的珠宝中,有8件被亚洲私人收藏家竞得。”佳士得亚洲区珠宝及翡翠部董事石丽华女士说,“由于亚洲私人收藏家在珠宝市场中的表现越来越积极,香港也获得了全球高级珠宝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顶级珠宝的价格完全没有下降
顶级珠宝的价格完全没有下降

  和石丽华女士有同感的,是来自中国的钻石经销商"钻石世家"的董事长陈小凤。"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地区的钻石消费额有明显增长。"作为钻石一级市场中的销售商,钻石世家一直专注于中高端珠宝市场。陈小凤认为,"仅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日等主要钻石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中国内地钻石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钻石销售增长的地区。而根据第三季度显示的数据,钻石世家相比去年同期,销售额增长了35%左右。虽然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尚未统计完全,但即将迎来圣诞和新年这一销售旺季,让我可以大胆地预计,第四季度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率将为35%至40%。

  彩钻独占鳌头

钻石市场持续多年呈单线上升的趋势
钻石市场持续多年呈单线上升的趋势

  随着国际市场中黄金价格的连连上涨,产量更为稀少的彩色钻石,也开始在珠宝二级市场中不断攀高。“金融危机中,许多新晋藏家以投资为目的来收藏珠宝,相对价格跌宕起伏的股票,珠宝更具保值价值。尤其是颜色、净度好、尺寸大的宝石和钻石,更容易吸引人竞拍。”严咏芝小姐说,“来自中国内地的珠宝收藏家,已经表现得越来越成熟,他们很会挑选藏品。一般情况下,越是珍稀、昂贵的拍品,越是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尤其是珍稀的彩钻。”

  而根据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副院长任进观察:珠宝市场,尤其是钻石市场持续多年呈单线上升的趋势,它的整体市场价格偶尔略有下降但不明显。“相比投资艺术品,珠宝投资中的泡沫更少。同时,国内外都有专业权威的宝石鉴定机构,相比书画,它在鉴定方面更具有客观性和科学性。”任进曾经这样对媒体说,“而且,珠宝比书画、名酒更容易保藏。”

中国地区的钻石消费额有明显增长
中国地区的钻石消费额有明显增长

  “珠宝市场当然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苏富比香港珠宝部专家朱燕仪小姐认为,“虽然普通白钻的平均跌幅在25%左右,但另一些顶级珠宝的价格则完全没有下降。例如,非常稀有的粉红钻、粉蓝钻,顶级的红宝石、蓝宝石、翡翠等。对于持有这些高级珠宝的藏家而言,他们并不急着把手中的彩色钻石出手。如果价格不满意,他们更愿意再观望一段时间。因为矿产的资源有限,这些顶级珠宝将会越来越珍稀。”

  尽管媒体和大众总是容易把目光聚焦在皇室贵族或名流们收藏佩戴过的珠宝商,但在佳士得香港珠宝研究专家严咏芝看来,钻石和宝石所属的品牌、经历的故事虽然能使它锦上添花,但也不过是附加值。“标志着珠宝出身的著名品牌,及其背后凝结着的贵族故事,也许能够在预展环节和宣传攻势中吸引到专业收藏家的注意,但最后促使他们下定决心、举牌竞拍的,还是钻石及宝石本身的特质。”严咏芝说道,“例如,此次突破拍卖纪录的‘莹彩粉红’钻戒和喀什米尔蓝宝石戒指,他们能够远远超过估价成交,均是因为其本身的体量、色彩和纯净度。品质好、物品稀少——是藏品能创造拍卖纪录的主要原因。”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