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文化衫的未来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7:37  南方人物周刊

  未来在何方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意文化衫的队伍中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意文化衫的队伍中

  从手机发端的山寨文化,在“衫寨”、“衫国”等呈现的所谓“布媒体”上得以直观放大。它们继承了“山寨”、“不在官方管辖范围”的文化基因,破除那种“人必须穿过同一筛孔”的循规蹈矩,掀起反主流、反精英、反权威的“三反运动”,恶搞到底、解构到底、反智到底、娱乐到底。

  《城市画报》创意市集的总策展人刘琼雄有一个大胆的预想:在文化衫愈演愈烈的时代,“若有‘相T先生’一行,生意肯定好过相面先生”。在他的理解中,“无论在哪个国家的街头,T恤都是最能看出一个人身心状况的东西。而且,看星座、看血型、看属相多是看未来,只有看T恤是看现状。”一个人今天是穿“囧”压马路,还是穿“烎”坐地铁、穿“槑”吃晚餐,都应当可以折射出当事人的心情状态。

致力于把文化衫打造成“第五媒体”
致力于把文化衫打造成“第五媒体”

  “衫寨”寨主史振海的寄望亦充满期待,他将致力于把文化衫打造成“第五媒体”,并高调喊出“布衣的力量”口号。有国际知名公关公司从业经历的他,如此定义“布媒体”的横空出世:“布媒体”所传播的信息来自于民间和大众所关注的热点,同时又表现了公众对于热点事件看法的真实态度和直观反应。“我们为‘故事’买单,把媒体事件进行娱乐化的表达。如果未来公众媒体评点年度新闻事件时,能够将文化衫作为参考,那就是我们的荣幸。”

目前国内文化衫的质量和素质良莠不齐
目前国内文化衫的质量和素质良莠不齐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目前国内文化衫的质量和素质良莠不齐,尤其是在原始“胚衣”的选择上,挡住了相当一批愿意尝试另类T恤的消费群体。不少买主抱怨,市场上大部分文化衫的用料粗糙,并非优质纯棉制造;油墨药水味浓重,且“洗一水,掉一层”。而且,廉价面料和劣质墨水对皮肤及健康的不良影响,尚无从知晓。

  北京服装学院的孟洋告诉本刊记者,在国外,诸如美国the tshirt diner,欧洲SUN,日本U.A这样的文化衫品牌专卖店,最显著的特点是面料考究、舒适、环保,提供多种质地的“胚衣”供买家挑选,并当着顾客的面,选用上等药水现场喷印、烘干、包装。发达国家的文化衫市场形成了“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两种运营模式:一种是制衣的全部流程均由一家公司完成,谋求控制整个链条上的利益;一种是以上游的品牌优质胚衣、中游的先锋设计师和下游的数码印制及终端销售为轴线,各自为王,好处在于能把自己手上的一亩三分田耕耘到登峰造极。

国内设计的文化衫缺乏新意
国内设计的文化衫缺乏新意

  孟洋觉得,中国的文化衫市场“缺乏名牌、缺乏名设计师、缺乏环保性能、缺乏更高层次消费者的认可”。不过,国内文化衫市场运营现在最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出现了像“衫寨”这样紧密与网络联姻的“社交营销”模式。

  史振海坦言,这种网络联姻确与单纯的“淘宝”模式大相径庭。他精心选择了天涯社区,利用制造热点话题,形成密集讨论,进而抛出设计图案构想,激发网民的购买欲,在“盖楼”的同时,掏钱“买衫”。如今,天涯为其免费提供的社区平台上,“开门见衫”、“说衫道事”、“画衫论剑”等版块人气十足。下一步,“衫寨”希望能与豆瓣关联。

  而单纯只做某个地域或某个领域题材的“专门版”文化衫现在也陆续登场。在广州丽江花园居住的祁大鑫“三人组”,瞄准“岭南文化”,注册了“广字恤”的商标品牌,内容从“煲汤”、“凉茶”到极具岭南记忆的地标“白天鹅”、“广州轮渡”、“骑楼”等。距离广州1000公里外的南京,汪贝等南艺学生自创的“吃南京”系列T恤,图案囊括了盐水鸭、鸭血粉丝、锅贴、赤豆元宵等金陵名吃。现在,已经有老字号餐饮店主动上门,联系订制“特色工作服”和消费纪念品。

郭晶晶的“不雅文化衫”时间爆笑网络
郭晶晶的“不雅文化衫”时间爆笑网络

  愈来愈多的人加入到文化衫的队伍里来,包括舶来品,这也让不少外文修养不高的人遭尽尴尬。郭晶晶年初的“不雅文化衫”事件就曾爆笑网络:其出席宴会,竟着一件全英文的T恤入场,大意为“你若是单身就来夜店交际吧”。而不少国内小作坊以汉字“嫖客”、“贱民”等为主图,制成旅游纪念品,在阳朔西街、凤凰古城等知名景点叫卖,引得许多不明真相的老外纷纷慷慨解囊。

  不管怎样,文化衫就这样火起来了。不过最令商家不满的,是消费群仍高度集中在年轻人身上。他们正绞尽脑汁,寻求让多个年龄层心动的方式。卖家的口号是:绝不忘记60后,积极等待70后,牢牢抓住80后,热烈欢迎90后,无限渴望00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