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年度时尚界“杯洗具”:巨头破产大牌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7:28   服装时报

  导语:一年又快结束了,时尚圈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大服装品牌接二连三的申请那个破产,中国却一枝独秀成为了奢侈品的救命稻草,无论是好是坏,让我们一起盘点2009时尚圈的悲喜剧。

  破产——三大服装品牌申请破产保护


法国高级时装品牌Christian Lacroix宣布破产
法国高级时装品牌Christian Lacroix宣布破产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下,不少人认为小品牌受到的影响会最大,可能说倒闭就倒闭了。但是这种情况却出现在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上。Escada、Christian Lacroix和Yohji Yamamoto三大品牌的破产令人唏嘘不已。于是,“破产”一词就成了本年度时尚界最热门的词语。

  先是5月份,拥有麦当娜、张曼玉等国际影星“粉丝”的法国高级时装品牌Christian Lacroix宣布破产。7月7日,Christian Lacroix在巴黎罗汉宫装饰艺术博物馆展示了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的高级女装秀。而到目前,包括Ajmansheikh在内的本想收购该品牌的潜在买主在有效期内都没能提供资金保证,品牌归属仍然悬而未决。作为与Dior和Chanel女装定制屋比肩、全球硕果仅存的几家顶级定制女装品牌,希望从此它不会只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德国顶级女装品牌Escada正式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德国顶级女装品牌Escada正式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8月13日,德国顶级女装品牌Escada正式向慕尼黑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Escada作为世界最大的女装品牌之一,由于之前频繁的管理层更迭和战略定位失误,产品销量急剧下滑。在申请破产前,其刚举办了盛大的“粉红派对”,邀请400多位国际时尚界、社交界的名流和政商贵宾出席,真可谓是“乐极生悲”。Escada的破产,也引发了德国奢侈品行业的反思:为什么质量和工艺无可挑剔,却在品牌影响度上总是比不过法国和意大利的品牌?

日本时装大师山本耀司也申请了破产
日本时装大师山本耀司也申请了破产

  临近年底,日本著名服装企业Yohji Yamamoto在负债高达60亿日元的情况下,申请破产保护。企业过度庞大、品牌之间盘根错节导致的营运困难,使其无法抵挡景气低迷。不过更多消费者在危机中捂紧钱包,转而投入便宜实惠的Uniqlo的怀抱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营业额、利润率下降,削减开支、裁员,负债累累、濒临破产边缘,并购出售、重新洗牌……奢侈品以及高端品牌在2009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噩梦。

  换代——谁是下一位时尚大师?

阿玛尼15亿庞大财产接班人依然是个谜
阿玛尼15亿庞大财产接班人依然是个谜

  他们曾是这个时代时尚界不朽的神话,拥有着不可替代的“江湖地位”。但是,这群曾经左右全球时尚的主力军们已逐渐“散落天涯”——Gianfranco Ferre、Yves Saint Lauret、Valentino Garavani已去到天堂;Pierre Cardin在今年频频传出住院的消息;而像Giorgio Armani、Karl Lagerfeld、Oscar de la Renta、Jean Paul Gaultier、Calvin Klein也已过了一般的退休年纪。谁将会成为下一个时尚界的主宰?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每一个关注时尚界的人心中。

Alexander McQueen
Alexander McQueen

  是像Marc Jacobs、Alexander McQueen和John Galliano这些拥有着被认可的出色设计才华,现在或担任老牌奢侈品牌的首席设计或打理着自己创建的同名品牌,俨然已是时尚界中流砥柱的中年设计师?还是像年仅三十多岁就任Balenciaga设计总监的Nicolas Ghesquiere、被誉为“红毯之王”的80后Zac Posen,或是被Karl Lagerfeld点名称赞过其才艺非凡的比利时设计师Olivier Theyskens,还是最近在国际中炙手可热的华裔设计师吴季刚、Alexander Wang等等这些生于上世纪70年代或者80年代的年轻人?

Alexander Wang
Alexander Wang

  像Marc Jacobs等中年设计师们,其设计风格已经基本定型,想要有更大的突破比较困难。但是他们有着年轻设计师所不能比的成熟设计风格和市场转化能力。而年轻人则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无限潜力。他们有才华,更重要的是他们很年轻。所以,究竟谁会是下一个Giorgio Armani或者Karl Lagerfeld。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