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时尚经济学:穿在身上的社会风向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51   风尚周刊

  导语:在时尚史上,口红效应是一个极为经典的案例。每逢经济低迷,化妆品商店里的口红、彩妆和香水反而能获得极高的销售量。难怪有经济学家自嘲,要了解到当下的经济形势,哪儿还要什么数据、调查,只需去一趟化妆品商店便知。今天也是一样。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从街头和T台上发现当下的社会状态。

  时尚,折射社会状态的一面镜子


时尚:穿在身上的社会风向标
时尚:穿在身上的社会风向标

  2007的春夏时装秀。伴随着上世纪80 年代麦当娜的名曲《Like a virgin》,Dolce& Gabbana 的T 台为时尚界80 年代的复古风揭开了序幕。3 年之后,Dolce &Gabbana 终于如愿以偿,邀请到拥有意大利血统的麦当娜出镜2010 年的最新广告大片。两位设计师感叹道:“这就像美梦成真的梦幻感觉!”

  紧接着,Marc Jacobs、Alexander McQueen、Stella McCartney、Jil Sander等的设计系列让这股80年代复古风吹得更猛更烈。即使从来不看时尚杂志,也能强烈感受到这股气息的肆意蔓延:强势垫肩装、权力西装、高耸入云的摇滚发髻、火焰般的红唇、夸张的金属铆钉、大尺寸的手表、越来越高的高跟鞋……它们如影随形般出现在T 台上、影视剧里、广告大片中,以及每一个你走过的街头。

  Marc Jacobs 在2009年2月的纽约时装周上再一次复活了垫肩装,突现了当前经济弱势下女性的从容自信;而另一方面,Marc Jacobs的整个系列宛如一个“夜店俱乐部”,弥漫着纸醉金迷和迷幻奢华的味道。

  权力着装回来了,或许在当下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人们渴望展示自信和自强不息,才会如此怀念追求物质至上、纸醉金迷的1980 年代。

  低迷的经济究竟和奢侈品有没有关联?事实说明一切:LVMH 集团、Hermès、Chanel 等奢侈品领军品牌不仅没有因为经济危机的打击而节节败退,销售数字比起经济危机之前反而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越是让人家看不起你的时候,越要显示自己的强大。Lady GaGa那光怪陆离的装扮尽管惹人非议,但GaGa 小姐本人却也因此赚足了闪光灯和话题。越是失落的环境,越要行动高调以显示自信,这也许就是这个为什么越是全球经济寒冷期间,越要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的重要原因。

Dior 先生在1947 年推出的“New Look”时装代表着一种生活的复苏
Dior 先生在1947 年推出的“New Look”时装代表着一种生活的复苏

  当我们谈时尚史的时候,我们谈什么

  纵观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时尚史,时尚从来不仅是高高在上的单纯艺术,它更是一面折射社会状态的镜子。当我们谈时尚史的时候,一部社会史也栩栩如生的展开。

Coco Chanel 的设计完全是该时代的社会产物
Coco Chanel 的设计完全是该时代的社会产物

  上世纪20-30 年代期间,Chanel 一直是时尚革命的先锋。Coco Chanel 小姐曾经说过:“一个世界正结束,另一个正开始……我得到一个机会并抓住它。我是这个新世纪的同龄人……对我来讲它是为了表达服装而转变。”而她所说的新世纪,就是上世纪初欧洲社会急速的资本主义进程以及随之而来战乱的频繁。这个时期的女性,需要解放,从服装里解放身体。她们需要的不再是款式花俏但行动不便的服装,而Chanel 突出了服装实用性,精简的线条、简约、优雅、黑白,Coco Chanel 的设计完全是该时代的社会产物。她甚至为自己和广大欧洲妇女设计了前所未见的运动服。

  Christian Dior 在二次大战后的设计,虽然与Chanel 完全对立,但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Dior 先生在1947 年推出的“New Look”,一洗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阴霾和人民面临战后重建的艰苦,把极度奢华的、令人目眩神迷的装扮,以及突出女性腰线和曼妙身材的服饰,如束腰、长摆裙等重新复活了,当中隐含的社会意义在于,“New Look”带给了世界希望,一种重新出发,走向繁荣盛世的希望,而Christian Dior 的成功就在于抓住了人们心中渴望已久的希望。

  反观在经济急速发展的上世纪90年代,时尚的主流却是以Calvin Klein、DKNY 等为代表的都市简约风——黑白搭配,简洁的线条,利落的剪裁,凹凸有致的身体曲线。

  披着时尚外衣的社会经济学

  如果我说,今天的社会经济学披上了时尚的外衣,你同意吗?

  裙子的长短、口红的颜色、鞋跟的高矮……它们不都用外表的方式,诠释了深层次的社会经济学吗?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不就让人们看到了时尚界烈焰红唇、垫肩风潮的回归、平底鞋的消失与高跟鞋的崛起,还有包括包包、墨镜和手表在内大号时尚的浪潮吗……

  权力着装越男性化,女权主义越盛行

女权主义越盛行
女权主义越盛行

  垫肩越高耸,女性越从容

  许多职业女性都会记得那个时刻——她们第一次看到Giorgio Armani 无结构外套——减去垫肩——的时刻。那还是1989年,这种新的审美观符合当时女性专业人员不太咄咄逼人的着装风格。

  而经济衰退, 再一次充当了时光机——20 世纪80年代的宽肩风格又回来了!

身着Elsa Schaparelli时装的40年代著名影星Joan Crawford
身着Elsa Schaparelli时装的40年代著名影星Joan Crawford

  在时尚史上,垫肩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时尚“权力着装”之一。垫肩装最早出现在男性的西服、外套和皮夹等设计中,直到上世纪30 年代由设计师Elsa Schiaparelli 把肩垫融入到女性服饰的设计中。

  上世纪80 年代,垫肩装的发展和影响力达到最高潮。而在30 年后,垫肩装又回来了。在上世纪80年代,女权主义思潮的高涨以及经济的发展,女性急于表现自己的独立和能力,以证明男性的工作自己同样能够胜任,垫肩装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兴起的。到了90 年代,随着职业女性渐渐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新一轮的女性主义思潮认为,女性独特的身体曲线不再是女性地位低下和弱势的体现。于是,贴身的、突出身体曲线剪裁的设计,如Calvin Klein、Jil Sander 成为了主流。而在30 年后的今天,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大环境下,垫肩装的复活使垫肩装重新成为了有野心、有冲劲的现在女性的统一制服。

2009年以垫肩外套走红的时尚品牌Balmain
2009年以垫肩外套走红的时尚品牌Balmain

  垫肩装究竟有多流行?时尚专栏记者Rebecca Caldwell在欧洲旅行回来之后惊叹:在巴黎的街道上没有一个女孩不穿垫肩装的,如果你没有穿的话,会被人家误以为你是打乡里进城。从纽约时装周到米兰时装周,从Marc Jacobs、Stella McCartney、Givenchy、Balmain 到Balenciaga,名设计师和一线品牌的眼光都毫无异议地瞄准了垫肩装的复古风潮。

  与此同时,我们还想到了经济学上的另一个有趣的Hemline Effect 理论——也被称为“短裙效应”,时装裙的长短可以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标——裙子的长短与经济发展繁荣程度成反比,裙长越短,说明经济增长得越快。垫肩装风潮的带动下,有人提出了21 世纪的Hemline Effect理论的升级版:垫肩越宽大,说明压在人们身上的生活压力越大,也就是说经济越萎缩。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垫肩装的流行终究是折射社会的双面镜,既体现的现实生活的残酷和对失业的无奈,又显示了女性面临难关时的自信和从容。

  如同《National Post》的时尚记者Nathalie Atkinson 所指出的,不管从心理上还是外观上,垫肩装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一种自信、强势、不甘示弱的女强人形象。即使是冷酷自信十足的女性如高贵辣妹维多利亚也需要“Power Dressing”的点缀,除了是权力的显示,骨瘦如柴的维多利亚还认为肩垫装的流行是因为其视觉效果显得女性腰线更细。

Scarlett Johansson说:只有血红色般的唇色才能配得起红地毯的大场面
Scarlett Johansson说:只有血红色般的唇色才能配得起红地毯的大场面

  红唇越烈焰,自信心越强

  毋庸置疑,一抹如鲜血般的竞艳红唇,除了提升女性的魅力,还是女人自信的来源。有人说过,就算不精心化妆,也别忘了涂上一抹提升内在和外在自信的红唇。曾几何时,一阵裸色风潮曾席卷时尚界,裸唇效果的唇膏成为了明星们的标准妆容。现在,红唇的风潮夹着时尚界的“复古”风又回来了,被誉为玛丽莲梦露的接班人,好莱坞的头号性感女星Scarlett Johansson 曾说,只有血红色般的唇色才能配得起红地毯的大场面,而Scarlett Johansson 招牌式的红唇已经统治了时尚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