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二房东”模式受挑战 高端百货公司遭遇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本身选址不利、服务过于单调,加上传统二房东角色逐渐走下历史舞台,内外双方的原因使得美美百货经营困难。

美美百货
美美百货

  2009年底,位于北京CBD金地中心的高端奢侈品百货公司美美百货(Maison Mode)宣布关门大吉,要知道它在2008年10月才进驻金地中心。同一天宣布停业的还有美美百货上海淮海路店。

  事实上,美美在其他城市分店情况也不乐观。从2009年初开始,美美在西安、天津等地相继撤出,北京西单店2009年3月关门,杭州、重庆、成都几家分店也都经营不善。

  美美的失败一方面反映了传统百货公司这种业态的普遍问题,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内部管理上的一些不足。

  首先,美美百货的传统“二房东”模式受到挑战。美美百货的经营模式是传统百货公司路线,是商业物业业主和品牌之间的“中间人”,它向商业物业的业主支付租金租地、然后进行招商,对品牌提供代销、柜台出租等服务,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二房东。这一模式曾经非常流行。1999年外资奢侈品品牌大举入主中国市场时,选择百货公司代理是较为稳妥的一种方式,因为百货公司可以帮助品牌处理财务、牌照、税务登记等一系列的麻烦事,而且半年到一年的灵活租约也可以让外资品牌在试水中摸清中国市场。

  但是这种情况慢慢发生了改变。随着2004年12月中国零售业向外资完全开放,外商纷纷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自身也越来越强势。一直以来,百货公司作为“二房东”对入驻品牌收取高租金,这让一些品牌号召力强劲的一线品牌觉得难以接受。以前他们需要依赖百货公司,但是随着自身在中国市场经验和品牌知名度的积累,其自主性逐步加强,议价能力也明显提高,要求美美百货提供更优惠的入驻条件,否则就选择另立门户,直接控制终端渠道。而事实的确如此,这些一线品牌逐步强行从代理商手中收复失地,收缩已经放出的权利,转为直接经营中国市场,减少百货这个环节,节约了成本。

  此外,商业物业方迫于经营压力,也不得不对入驻的百货公司有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也挤压了美美这类百货商场的生存空间。目前随着土地成本不断走高,商业地产的租金也需要上浮,但是很多商业物业在调查中发现,百货公司的经营能力远不及国际品牌的直营店和作为商业综合体的购物中心,因此对希望入驻的百货商场也有了更多的担忧。

  除了“二房东”这一角色定位越来越尴尬之外,美美在自身管理上也有一定的问题。

  从选址和定位来看。美美百货最开始在全国各地选择的地段,都不是传统的城市中心商业区域,而是距离传统商业中心一公里远的新型商务区。这些区域本身人气不足,美美百货又没有制造一个吸引消费者去逛逛的理由,使得在全国各地的分店纷纷陷入经营不善的僵局。

  哪怕是那些在黄金商业区的美美店虽然区域人气够足,但是遇到了另外的定位问题。拿位于西单首都时代广场的美美来说,西单商圈内多是中档消费百货店,消费者也多是较年轻的消费者。美美作为高档奢侈品店,其定位上的差异,使得西单美美一直门庭冷落。在大上海时代广场的美美店也有同样的问题,在同一个时代广场内有众多跨时尚品牌和二线青春品牌,定位的人群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销量一直上不去的原因。

  从提供的服务来看,美美百货业务过于单纯,没有供客户休闲娱乐的场所,没有化妆品,没有食品,没有餐饮,只有服装。因而在面对大悦城、燕莎MALL、东方广场等提供购物、餐饮、院线等“一站式”服务的商业综合体时显得竞争力不足。

  综上所述,本身选址不利、服务过于单调,加上传统二房东角色逐渐走下历史舞台,内外双方的原因使得美美百货经营困难。

  其实,对于高端零售店来说,尽管品牌选择自建直营店回收控制权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定位高端的百货店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对于在国内人气还不够的品牌来说,选择百货店作为试水的第一步仍然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已经有大批粉丝的品牌也不可能只依赖直营店。百货店能把众多品牌集合在一起,具有强大的品牌集聚效应,另外也是各品牌做宣传推广、和消费者加强联系的一个基础平台,在吸引客流上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百货店首先在选址上要把好关。一方面要考虑到地区的人气,更重要的是该地区能吸引到的人群特征是否符合自己高端奢侈品的地位,否则再大的人流也无法转化为有效购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