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华润万家计划在华东地区大规模扩张新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9:45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与强势地向供应商收取各类费用而获利的连锁超市不同,华润万家旗下的高端超市Ole’却不得不千方百计寻找供应商,并把他们引入超市。而这也成为华润万家数年来仅开业10家店的瓶颈所在。

华润万家计划在华东地区大规模扩张新店
华润万家计划在华东地区大规模扩张新店

  日前,华润万家计划在华东地区大规模扩张新店,但是,如何确定选址和供货商渠道却是他们绕不过去的坎。

  “这款进口沙拉酱我找了好久,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总算这里有卖。”张小姐感叹道。她的一句话点出了高端超市经营中最大的挑战——供货渠道。

  大众化卖场超市内的货品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基本没有太大差别,因此普通超市比拼的就是价格,而低价背后则是零售商向供货商收取繁杂的进场费以补充收入。

  “但是高端超市却无法这样操作,否则如何吸引消费者高价购买?实质就是商品品质足够高或独家销售。这就意味着供货渠道极为重要,而高品质供货商都是比较强势的,并且很难找到,大多都在欧美地区。”华润万华Ole’总商品经理刘志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些特色高品质供应商很多时候仅供货给五星级酒店、高端餐厅甚至王室等,他们根本不认为超市可以销售这么高端的商品,要说服高端供应商进场很不容易。

  邵先生长期从事高端超市采购,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在网络和各类渠道上寻找高品质供应商,然后努力联系上对方。“很多时候,这类供应商是求也求不来的,你要花很多时间去让他们相信,他们的货品可以在超市销售。要引入一个海外高端供应商,花费数月时间很正常。”

  因此,高端超市不可能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费用,即要盈利,必须回归商业本质——纯粹依靠销售。这就需要业者控制成本。“我们尽量减少经销商环节,以自采方式进货。我们在香港专设采购中心,目前Ole’自采比例约8%,今后希望提升到20%左右。”刘志成透露。

  另外一项成本压力则来自于选址,高端超市要盈利必须在高档社区或一类商圈、一线城市这类高消费人群聚集之地开店,而这些地区的租金颇高。因此,高端供应商和选址等问题使得Ole’6年间仅在北京、深圳等地区开设了约10家门店。

  “不过经过多年的摸索,现在我们增加了很多高端供应商,即将在华东地区开设的新Ole’门店内将有80%以上是进口商品。”华润万家公共事务部总监刘岫军表示,今年Ole’将提速扩张,计划年开6~8家,大多将集中在华东地区,未来上海可能是华润万家高端超市系最为集中的市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