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中国奢侈品行业走进“世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7:27  大河网

  导语:2010年5月,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World Exhibition or Exposition)盛装开幕,秉承科学发展观的创新中国,由此步入了面向未来和科技的“世博时代”。世博会自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以来,百多年里,总会在全球奢侈品行业激荡起创新工艺的浪潮,总会开辟创新发展的路径,总会催生新的国际奢侈品巨头。

奢侈品消费主张的是一种向上的生活方式
奢侈品消费主张的是一种向上的生活方式

  国际奢侈品巨头的“世博奇迹”

中国娃娃成Chanel 2010 上海世博会特别版配饰
中国娃娃成Chanel上海世博会特别版配饰

  世博会的根本原则有两个:未来和科技,面向人类社会的积极发展的未来,展示并激励人类社会的创新技术、创新发明和创新工艺。基于未来和科技的两大根本法则,一个鲜活创新的“世博时代”理念,深深隐藏于国际奢侈品行业的发展历程之中。

  1900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1902年,卡地亚的店铺走出了巴黎,铺向了伦敦和纽约,在扩张浪潮中,卡地亚走出欧洲,将纽约定为总部;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不久,普拉达进入了品牌飞速成长期,1994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67亿美元,仅仅三年过后,到1997年增加到6.74亿美元,在1999年突破了10亿美元。

  1993年韩国大田世界博览会,1994年起,古琦的品牌形象发生革命性的跃升,在1997年古琦新品发布时,其作品如低开领不对称造型、类似20世纪20年代的直身低腰设计及黑色面料的运用,独树一帜,震撼世界;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览会,1999年1月起,爱马仕集团的股票翻涨100%以上;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同一年,路易威登的营业额史无前例地达到了163亿法郎,2001年,路易威登在全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店铺数量达到了破纪录的290个!

LV的百年世博回顾展
LV的百年世博回顾展

  经历了10年的起步阶段,如今中国奢侈品企业在产品线、挖渠布网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已经逐步成型。以恒信钻石为例,截止2009年,构建了针对细分市场的顶级奢华(HDP)、专业的婚戒制造(I Do),到青春时尚(ooh dear)的分层次结构,覆盖年龄、消费需求和特征都各不一样的消费人群,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并完成了在56个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商业布局,全国店面近200家,仅仅10年,恒信就走完了欧美珠宝业巨头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本土珠宝业的样板企业。

  卡地亚、普拉达、古琦、爱马仕、路易威登,这些国际奢侈品巨头令人震惊地在世博会举办年之后,纷纷步入属于自己的世博时代,在“创意、制造和品牌”实现了根本性的革命,诞生了新的发展模式,新的经营理念,激活了整个产业链,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而以恒信为首的中国奢侈品行业,如今也正面临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

  中国奢侈品业获得“世博机遇”

  奢侈品是高附加值的消费品,高附加值主要是通过“文化”这种生产要素来实现的,奢侈品业的产业链前端是创意端,中段是制造生产端,末端是营销服务端,极大提升产业附加值的是前端和后端,前端需要文化创意,末端需要品牌包装。而世博会的未来和科技的基调,则有力推动了创意和品牌走向繁荣。

  中国最核心的奢侈品消费区域,在世博时期将会通过世博会“管道”,全面变革提升自己的消费需求和档次。如果说2009年,奢侈品消费群体的变化还是集中于“选择”和“品位”,全面塑造自己的品牌态度,那么,到了2010年下半年的世博时代,消费群体就将有了巨大的变化。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涌现了将近18000名亿万富翁,44000名千万富翁,在中国有1.95亿人买得起奢侈品,这些人主要集中在中国的经济核心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而根据世博会的客流地域统计,来自这些地区的游客,是世博会最主要的客流分布。根据世界奢侈品研究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42%的富裕消费者认为“来自于可信信源的排名和评价”是影响其购买决策的最重要因素。在世博时代,富裕消费者可以跨越时尚媒体和业内分析认识,突破时尚专业发布会和秀场,去直接体验和感受最高顶级品牌、最高实力展示、最新权威信息发布,最直接的客户了解渠道,这就是世博会最独特的管道效应。

  世博会的众多奢侈品展览和秀场,更蕴含着微观视界中的产业风云变幻,从历史上看,国际奢侈品巨头在世博会之后纷纷酝酿产业转型升级,而世博时代的世界奢侈品产业同样蕴含着丰富的风信提示,如欧洲传统奢侈品巨头正在悄然开展大幅度的文化转型,改变单一地在消费体验上去打败竞争对手,而完全以消费者为中心,意大利馆的阿玛尼产品秀,便是一个明证。

  引人注目的,中国奢侈品企业也在改变,比如,当众多珠宝钻石品牌的主题纠结于“时尚、经典、高贵、青春”等元素时,恒信旗下的I Do以情感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品牌活动,向上千万网友传播“真爱永恒”的品牌精神。而以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技能、人才的评测和奖励机制为基础,创造出的独具特色、契合本质、可持续的消费者体验和内部商业过程,也让恒信向世博时代迈出最有力的步伐。

  当前,中国的奢侈品行业的门槛并非降低了,恰恰相反,创意直通未来,设计砥砺工艺,卡地亚将总部从欧洲搬移到北美,恒信钻石在欧洲设立设计中心,奢侈品企业走向全球化、国际化是发展的历史,更是发展的未来。

  世博会是世界大国软实力的展示平台。奢侈品行业,将逐渐成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承载体之一,经验已经表明,愿意购买某个国家的奢侈品,就表明人们对该国文明的一种高度认同。2009年,中国奢侈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94亿美元,占全球27.5%,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销售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将持续保持增长,国民财富日益增加,关税不断降低,零售业逐步走向全面开放,世博时代的中国奢侈品行业必将步入产业的崭新阶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