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百年美国女性风尚展览借势《欲望都市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7:14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美国女性:引领国家风尚”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幕。《欲望都市》中的“凯莉小姐”为该展览录制了音频导览。整个展览致力于展现1890年至1940年间女性服装的变化,不仅聚焦了美国女性的典型特质,还通过服装揭示了美国女性在社会、政治与性别解放的影响下带来的时尚风格变化,尤其是其中的“Gibson Girl”和“Screen Siren”奠定了今天的美国女性形象的基础。

展览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组织
展览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组织

  这个5月,想必没有任何一部电影可以和《欲望都市2》争锋了。四位戏外已经开始跨进40、50甚至奔60的主角们,超越年龄、重擂战鼓,不仅会带观众再度去体验一场时装的冒险之旅和特别的假期,而且,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她们也显现出了作为纽约时髦女郎在时尚之外的强悍的女性力量。

  全球的各大时尚杂志在近期也都纷纷开始上演欲望城市女郎强势回归的戏码,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版《VOGUE》5月刊做了一期很有“主旋律”感的特别报道——“伟大的美国女性”,其中一组是由著名时尚摄影大师马里奥-特斯蒂诺 (Mario Testino)拍摄的专门介绍《欲望都市》女郎莎拉-杰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的“帕克力量” (Parker Power),在其中的一张黑白照片里,穿上Dior Haute Couture的帕克装扮成了二十年代的华丽女郎,那些过去的时尚仿佛仍然在不断地影响着我们现代的流行,而从1998年走到2010年,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剧中的人物、著名的凯莉小姐也一样影响了许多现实生活中的女性观众。这一主题也恰好与5月5日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幕的“美国女性:引领国家风尚”的展览不谋而合,并且,帕克还为该展览录制了音频导览,由于她在《欲望都市》中的出色表演和她Steve&Barry’s服装的大量收藏,以及最近在艺术圈的发展和走红,令她成为这次展览官方音频的最佳人选。

共展出约80件高级定制服和高级时装样品
共展出约80件高级定制服和高级时装样品

  这个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组织的2010年春季展览——“美国女性:引领国家风尚”,是从新近建立的布鲁克林博物馆在大都会的服装收藏中精选而出的首个展览,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15日。

  整个展览致力于展现1890年至1940年间女性服装的变化——从优雅秀美、穿紧身胸衣的“Gibson Girl”到魅惑的银幕艳星和波希米亚范儿的文艺女子等等,不仅聚焦了美国女性的典型特质,还通过服装揭示了美国女性在社会、政治与 性别解放的影响下带来的时尚风格变化,尤其是其中的“Gibson Girl”和“Screen Siren”奠定了今天的美国女性形象的基础。

致力于展现1890年至1940年间女性服装的变化
致力于展现1890年至1940年间女性服装的变化

  展览大致以每十年为分界,分成六大特质的女性风格来进行演示。从19世纪末的1890年开始的十年间,“Gibson Girl”开始流行,女孩子不以单纯的瘦为美,而是讲究曲线玲珑,纤细的腰肢、丰满的胸部和臀部是女人追求的目标,衣装虽仍以细腰蓬裙为主,但明显简洁化,裙摆变小,以方便女性们参与骑马等各类运动;从1900到1910年,波希米亚风盛行,裙摆自然下垂,不再使用群撑,腰身放宽,甚至是无腰的直身裙;到了1910至1920年的十年 里,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爱国运动和女权运动大爆发,女性积极争取选举权,并在一战中参与军队,主要负责开军车等一系列运输任务,在这样的背景影响 下,女装开始以军装款为主,不仅简洁,更是第一次把裙子变短到脚踝以上,以方便日常活动,今年春夏大热的军装风热潮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当时的流行元素;而从 1920年开始到1930年间,美式女装承袭了波希米亚风和一战时的短款时尚,今年不少品牌的复古风潮的设计灵感都源自这一时期;1930年之后,女性电影和电影中的女明星所带来的时尚风潮开始引领当时的流行,像玛琳-黛德丽、葛丽泰-嘉宝、奥黛丽-赫本等荧幕上的经典时尚Icon对现实生活中的美国女性产生了巨大影响,即使是现在的许多晚装的设计也都有着那个时代的影子。整个展览共展出了大约80件的高级定制服和高级时装样品,主要都是来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布鲁克林博物馆服装馆藏品,其中许多服装已经有三十年以上未曾与公众见面了。

  此外,伴随着这一年度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览的一年一度的红毯秀,不仅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帕特里克-罗宾森(Patrick Robinson)等一众设计师和时装业人士到场,还有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莎拉、克里斯滕-邓斯特(Kirsten Dunst)等一众女明星堪比奥斯卡红毯的时装秀。浏览一番,可以发现今年春夏主潮流的白色在现场女明星身上和展览服饰中的不同风格对照,钟形短裙、亮片长礼服等二三十年代明星衫的不同形式的演绎,非常养眼。那些过去年代里的服饰和当下的潮流相吻合的元素,总是让人不禁感叹时尚惊人的轮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