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欧莱雅女掌门人贝当古夫人身陷家族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09:40  世界经理人网站

  导语:莉莉安·贝当古,世界女首富, 世界美容业翘楚欧莱雅低调的掌门人, 被称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于1922年10月21日出生在巴黎第七区。

也许你不曾听说过她的名字,可是你一定知道她的王国。
也许你不曾听说过她的名字,可是你一定知道她的王国。

  莉莉安·贝当古同时也是法国政界名流、多年担任政府部长的安德烈·贝当古的夫人,是瑞士雀巢公司的股东,是法国著名的“贝当古·舒埃勒”基金会的主席……这位集诸多财富和名衔于一身的女人,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女富豪。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天使。天使爱美丽,不论在如花的18岁,还是在慈祥的80岁,她都是如此。也许你不曾听说过她的名字,可是你一定知道她的王国。

  欧莱雅家族丑闻正在法国发酵

  所有这一切,均由贝当古母女就财产支配问题对簿公堂所引发。贝当古独女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怀疑母亲被其身边的人所控制,其中主要人物是一个比贝当古夫人年轻20多岁的摄影师弗朗索瓦-玛丽·巴尼耶。为了获取证据,贝当古-梅耶安排其母亲公寓总管偷偷录制了近一年来其母与手下召开业务会议的对话情况,并提供给司法部门。司法机构正是从这些录音中发现贝当古有逃税、漏税以及向政界人物非法提供政治献金的嫌疑。这时,贝当古的前会计亦揭露,曾有15万欧元的现金捐献给右翼执政党,而经手人很有可能就是“公民联盟运动”的财会主管沃尔特。两周来显然有人不断地在向媒体爆料,几乎每天都会爆出新的丑闻,甚至逼得国家总统萨科齐不得不在12日电视采访中对此案进行辩解。

  但总统的表白显然未能平息丑闻。目前焦点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法国女首富莉莉娅娜·贝当古是否存在“逃税”问题;二是劳工部长艾利克·沃尔特是否利用职权为其妻谋职;三是贝当古政治捐款是否违法。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如果劳工部长被卷入太深的话,将对政府产生严重冲击;而政治捐款尽管目前没有任何实物证据,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是否会出现更令人难以逆料的新局面,实在无法预测。这一丑闻对法国政坛、对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甚至对法国某些政治体制规定和法律,都将产生重要影响。这一点则是无疑的。

  四名关键人物已被捕

  上周,四名关键人物被拘捕。司法调查的主要方向,是位于非洲塞舌尔群岛的一座小岛阿洛丝岛的真实主人究竟是不是贝当古。这座小岛未向法国税务机关报税。其产权归属不明,且令人怀疑是逃税和洗钱“天堂”。从警方获得的材料看,以5亿欧元购下这一小岛的公司在欧洲微型公国列支敦士登注册登记,注册名义是一个“基金会”。警方怀疑这一基金会很有可能属于莉莉娅娜·贝当古所拥有,而1997年贝当古很有可能将这一未申报上税的小岛秘密转让给了巴尼耶。于是,警方拘传了摄影师弗朗索瓦-玛丽·巴尼耶、贝当古财务总管帕特里斯·德梅斯特尔、阿洛丝岛总管卡洛斯·维亚拉诺以及贝当古的前律师法比利斯·戈贵尔。在长达48小时的分别询问、并对有关人员7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搜查之后,警方仍未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却由此引出新的涉及劳工部长艾利克·沃尔特的不利证词。

  早在秘密录音里,司法机构就已经发现,德梅斯特尔表示,沃尔特要求他雇佣其妻。在这次拘留听证中,德梅斯特尔坚持自己的说法,即是“沃尔特要求安排其妻与我见面,以便听取我对其妻职业生涯的建议”。后来发生的事尽人皆知:沃尔特妻子被贝当古属下的一家公司雇佣,主管贝当古的私人财富。公司的负责人正是德梅斯特尔。而沃尔特则以国家的名义向德梅斯特尔授予骑士勋章。丑闻爆发后,沃尔特妻子已经被迫辞职。另有消息指出,在沃尔特担任财长时,国家从来没有对贝当古进行过任何税收调查。相反,国家以税收封顶的法律为依据,向贝当古退还了高达3000万欧元的税款。但法国财政部税务监查部门的内部调查显示,沃尔特“没有对贝当古家族税收问题进行过任何干预”。沃尔特本人也矢口否认曾为其妻的工作问题向德梅斯特尔施压。目前司法部门有意对其进行听证,沃尔特本人也愿意作为证人出席听证。

  就在此过程中,法国媒体又陆续披露了一批涉及沃尔特的其他秘密材料。7月14日法国专门披露丑闻的周报《绑鸭报》和周刊《玛丽亚娜》报道,沃尔特在离开财政部前往劳工部之前几个月,曾亲自干预将一片跑马场低价卖给了一个“伙伴”。这些事如果罪名成立,将是运用政治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会对沃尔特的政治生涯产生严重打击。不过,到目前为止,从媒体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太多的证据支持对沃尔特的指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