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巴黎的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6:33 中国旅游

  

  到法国不能不去巴黎,游巴黎不能不走巴黎的桥。桥,是巴黎不可缺 少的一道风景线,也是这座城市真正的历史见证人。巴黎共有35座桥,其 中3座已被列为历史古迹。这些桥或石垒,或钢制,或简约,或豪华。在 经历了无数次的洪水、火灾和战争之后,今天,它们依然屹立在塞纳河上。

  一进入圣-路易岛就能看见苏利桥(Pont Sully),桥以岛的一个岬 角为中心,往北、南分别跨越塞纳河。北向的分支较短,是单拱桥,南向 的分支较长,是三拱桥,它们将亨利四世大街和圣-日尔曼大街连接起来。 两段桥的会合处,即岛的岬角有个小广场,是一个花园的遗址,紧邻毁于 1840年的壮丽辉煌的布列东威列尔。

  塞纳河右岸的玛利桥是以这座桥的设计者、1614年开拓圣-路易岛的 发起人克里斯多夫·玛利(Christophe Marie)的名字来命名的。桥呈驴 背形,桥墩附近饰有壁龛,1658年的一次河流骤涨冲毁了桥拱,而以木桩 支撑的桥墩却巍然屹立至今。通过这座充满魅力的桥便能到达同样充满魅 力的圣-路易岛。

  在河的左岸,映入眼帘的是都尔奈勒桥(Pont de la Tournelle), 桥上的巴黎保护神——圣-热那维埃夫雕像,是兰登斯基1928年的作品。 过了阿西卫士桥(Pont de l'Archeveche)再往前走,便是小桥(Petit -Pont)和紧邻的双倍桥(Pont au Double)。叫小桥这名儿真是再恰当 不过了,因为它是这个都市最短小的桥之一。双倍桥建于17世纪,教会医 院坐落于此,桥跨塞纳河两岸,照料病人的嬷嬷们就在河边洗医院里的衣 物,因此需要方便地往来于两岸,同时,又不能妨碍行人,于是规定桥宽 的三分之一供行人行走,禁行的桥宽恰恰是它的两倍,桥名由此而来。

  再往前走,是诗人阿波里内尔笔下的“一群低泣的桥”:路易-菲利 普桥(Pont Louis-Philippe),不堪过往车辆的重负,于1848年断裂, 1862年得以重新修复;阿荷高勒桥(Pont d'Arcole),以1830年在此罹 难的一起义者的名字命名;圣母桥(Pont Notre-Dame)的前面是兑换桥 (Pont-au-change),这是12世纪货币兑换业兴起的见证。

  最为著名的是经过凡尔-伽郎角而跨越西岱岛的新桥,它是这个城市 第一座现代桥梁,此桥的工程始于1578年亨利三世时代,于1603年建成, 亨利四世主持了落成仪式。后来,根据路易十三的旨意,亨利四世的骑马 塑像被安放在桥的醒目位置。修建此桥是为方便卢浮宫、圣-日尔曼·德 ·普雷修道院和塞纳河左岸之间的联系,它是5位建筑师的共同成果,其 设计和装潢堪称一流:桥的宽度为28米(为那个时代所罕见),由12个桥 拱组成,桥拱饰有三百多形状各异的面具。被人们称为“圣玛利丹”的水 泵就安置于第二个桥拱,塞纳河水通过它供给卢浮宫和周围地区,附近一 些大商场也由此得名。此后整整两个世纪,新桥成为各种娱乐和商业活动 的中心:街头艺人、拔牙人、自编自唱者、旧书商、流动摊贩从四面赶来, 这儿是爱热闹、好闲逛的人们最好的去处,也一直是触发艺术灵感的场所, 经常有画家将作品拿到这里展示。

  离这儿不远便是艺术桥(Pont des Arts)。从这里可看到巴黎市中 心最美的景色:卢浮宫、镶嵌于塞纳河中的西岱岛和法兰西研究院。180 4年,拿破仑决定修建此桥,因桥名易让人联想起当时的艺术宫,遂将艺 术宫改名为卢浮宫。这是法国第一座金属建筑物,建成伊始便是专供行人 通行的步行桥。长期以来,这座装点着小灌木、鲜花和长凳的桥对行人来 讲是一座真正的空中花园,同时也吸引着那些想使其成为不朽景观的艺术 家们前来创作。

  皇家桥(Pont-Royal)呈夸张的驴背状,与新桥和玛利桥一起,是巴 黎历史最悠久的3座桥。1685年和1698年间由伽伯里艾尔和蒙萨尔建成, 全部由路易十三出资建造,皇家桥由此得名。

  随后是协和桥(Pont de la Concorde),此桥和与它同名的广场一 样,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它由工程师贝豪奈设计,建于1791年,一部分筑 桥石料来自巴士底狱,使得“人民可以继续藐视旧城堡”。桥上饰以拿破 仑时期的将军和复辟时期文武大臣的雕像,由于人们担心桥会不堪重负而 塌陷,这些雕像因此被搬到了凡尔赛宫。1830年至1832年扩建之后,行人 可以看到桥两头协和广场和波旁王宫的美丽景色。

  亚利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Ⅲ)具有20世纪初的优雅风格。 它于1900年落成,全长107米的桥身由一个桥拱组成,桥身较低是为了不 影响香榭丽舍和荣军院的视野。作为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桥以它的奠基 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桥的每一个入口都 竖着高高的角柱,柱上是镀铜骑士群雕像;桥身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与 一组花环图案;桥上,做工精致的金属路灯在夜间更添魅力。

  经过荣军院桥(Pont des Invalides)和阿勒玛桥(Pont de l'Alm a)就来到伊纳桥(Pont d'Iena),取此桥名是为纪念1806年普法战争的 胜利。桥上的装饰主要是雕刻家巴利耶的一组鹰雕像和四组骑兵群雕像。 伊纳桥位居夏乐宫和埃菲尔铁塔所在的三月广场之间,气势雄伟。

  最后,是米拉博桥,它在19世纪末的金属建筑物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米拉博桥有此盛名应该归功于诗人纪尧姆·阿波里奈尔,他在感叹时光流 逝的一首诗中写道:

  一日日,一周周

  时光

  与爱情

  都如米拉博桥下的塞纳河水

  一去不复返

  这其中的伤感情调,为众多歌唱家吟唱,以至家喻户晓。

  塞纳河上的桥作为巴黎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是人们游览的绝佳地点。 在徜徉中观赏塞纳河四周的各种景致,你会沉缅于对巴黎历史的幻想之中, 因为巴黎的历史就刻在桥上,刻在与桥相连的堤岸上。而从塞纳河上观桥 与漫步桥上则有异曲同工之妙:游客们乘坐各种船只沿塞纳河漂游,就好 像身处在历史的河流之中,它会帮助你更多地揭开这些桥梁建筑物的奥秘, 让你的旅行带上一层更加浪漫的色彩。

  (文章和图片由法国政府旅游局提供)

  附:

  怎么去这些地方?

  1.苏利桥:乘坐地铁到苏利站下车,往南即到。

  2.玛利桥:可乘地铁前往,玛利桥有一站,出站往南就是。

  3.都尔奈勒桥:在玛利桥南边(同一条街),附近没有地铁站和汽车站。 桥南有一个出租汽车站。

  4. 路易-菲利普桥:在巴黎圣母院旁边,可乘地铁到圣米歇尔站,出 站往东,过了巴黎圣母院就是。

  5.阿荷高勒桥:坐地铁在赛特站下车,出站往东不远即到。

  6.圣母桥:就在地铁赛特站北边。

  7.新桥:地铁在这里有一站。

  8.艺术桥:在卢浮宫南侧,到新桥之后往西走就可以到达。

  9.皇家桥:在艺术桥的西边。

  10.协和桥:与协和广场相连,乘地铁在协和广场站下车,往南穿过 协和广场就是。协和桥南边也有地铁站。

  11.亚历山大三世桥:可以坐地铁在荣军院站下车,往北即到。附近 有法航办事处。桥北边也有一个地铁站,不过比较远。

  12.荣军院桥:从亚历山大三世桥往西走不远就是。

  13.阿勒玛桥:坐地铁在阿勒玛桥站下车即到。

  14.伊纳桥:在埃菲尔铁塔下面,坐地铁到埃菲尔铁塔站下车。

  15.米拉博桥:米拉博有地铁站,出站往东即到。

  16.戴高乐桥:西南边是奥斯得利火车站,这里的地铁站离桥最近, 出站往东过了火车站就是。东北边是里昂火车站,附近也有地铁站。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