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不知卡拉OK的新西兰人

李海瑞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6:51 中国旅游

  

  一到奥克兰,就拿起电话想联络预定要接洽的两家公司,不料,都是 只听铃声响,不见人来接。翻翻日历,糟糕!原来今天是礼拜六。这些天 在澳大利亚连续开会开昏了头,居然忘记已到了周末。

  来到一个陌生国家,一时无人招呼,孤寂感油然而生。好在我当“外 国散客”不是头一回了,找来一张奥克兰地图,按图索骥,直奔市中心女 王大街。

  想不到这新西兰最大的海港城市的市中心竟如此冷落。所有商店都关 门,橱窗暗淡无光,不似悉尼的商店橱窗整夜灯火通明。街道宽敞而行人 极少,有时在我前后50米内竟无一人。时近黄昏,却难得见到霓虹灯。 难怪有人称新西兰是“西方的乡村”。

  冷冷清清、死气沉沉的氛围,加上阴雨天气,令人游兴索然。早早回 饭店休息,也好解除多日来的疲劳。

  次日礼拜天,碧空红日,不觉神清气爽。按地图导向,搭公共汽车去 北郊的蜜馨海湾。

  车出市区,凭窗眺望,好一派田园风光!此时国内是暮春,这里已是 深秋。然而广阔如茵的草地却是一片翠绿,而且绿得发亮,绿得这么好看, 真是少见。万绿丛中点缀着稀疏的牛羊和朴素的白色农舍,充满诗情画意。 原来新西兰的精华是在这宁静、淡泊、温馨的乡村和牧场。

  在海湾度周末的人也不如想象的那么多。苍劲的老树和学步的小童相 映成趣。成群的海鸥,扑打着翅膀在海边觅食,与游人和平共处。相濡以 沫的老年夫妻携手漫步。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正收拾小帆船,准备出海漂游。 最令人同情的是那位形单影只的老太太,独坐长椅,呆望着时时涌来又退 去的波涛。

  我忙里偷闲,竟在这南半球的孤岛上消闲了一天。看到落日的余辉, 我向一位50来岁的男子问路。这位先生十分热情地在地图上指指划划,详 细告诉我在哪里坐车,哪里下车,再在哪里换什么车。我道了谢,正起步 要走,他从后面叫住了我:“我也回城,我的车就在那边,如果你愿意, 我送你回去吧。”

  今天遇到好人了。我稍作考虑,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

  在车上,相互自我介绍。原来他姓泰勒,在一家大企业供职。当前新 西兰经济不景气,生意难做。他太太正在惠灵顿探亲,留他一人看家。

  我问泰勒先生,奥克兰偌大城市为什么街上、海滩都见不到多少人, 难道都在家里?

  “是的。”他答道,“新西兰人的业余时间大多喜欢消磨在家里。每 天下班就回家,鞋子一脱,胡子一刮,从冰箱拿罐啤酒,打开电视,靠在 沙发上喝啤酒看电视,彻底放松,这是最好的享受了。”

  “新西兰人最嗜好三样东西:橄榄球、赛马、啤酒。如果电视有球赛 或赛马的节目,那就锦上添花了。当然,有时也到球场和赛马场去观看。 ”

  我问:“你们的年轻人不上酒吧喝喝酒,跳跳舞,玩玩卡拉OK?”

  “卡拉OK是什么?”他显然没有听说过。

  这个中等发达国家里的人竟然不知卡拉OK 为何物,这给我的意外无 异于发现一块新大陆。而我们这个发展中的国家,只短短的三两年内,那 股卡拉OK 的洋风几乎刮遍全国。我不知该如何来评说这一差异。

  好心的泰勒先生一直把我送到我下榻的饭店。

  (本文选自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李海瑞著的《旅尘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