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居家购物多伦多

何礼荪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7:21 中国旅游

  既然在多伦多住了下来,就免不了要去商店购物。

  那天,打开冰箱,发现沙拉酱瓶空了。公寓楼下有一间韩国人开的杂 货铺,于是下楼买了一瓶。

  傍晚,女儿下班回家,听说这件事,对我说:“以后甭去那里买东西, 那里东西贵。”

  我半信半疑。

  等到星期六,女儿开车带我去北郊的自选商场购物。我特地作了比较, 果然,那家公寓杂货铺的标价比自选商场高出30%。

  女儿解释说:“这是正常的。它规模小,客源对象有限,又给你提供 了方便,当然要贵些啦。不过,只要咱们计划好,把需要的东西一次买齐, 就不用多花这30%。”

  女儿的习惯是一个星期光顾一次自选商场,去之前,把这一周需要的 食品和日用品列一个清单,然后上路。买回来的东西每次都能装满汽车的 后背箱。

  自选商场规模都很大,商品琳琅满目,大都开在郊区。郊区地价便宜, 因此商场售货大厅建得很大,收银台有二十来个。还设有大型停车场,可 以停几百辆汽车。在市中心购物,最大的问题是停车难,狭窄的停车场不 仅收费高,而且经常“客满”。为了把汽车停下,往往要在附近街区兜好 几个圈子。而在郊区的自选商场购物则不用为停车费心。

  有不少自选商场是华人开的,一般有这样几个特点:规模较小,蔬菜 种类较多,如广东人喜欢吃的芥兰、芋头、荠菜、菜心等,还有熟食:烧 猪、烧鸭、油鸡、叉烧等,这些在洋人开的店里通常买不到。因此,我们 每次购物都要光顾华人开的店,买一只烧鸭或一只油鸡。烧鸭10加元一只, 油鸡则是五六加元。再买一捆芥兰菜,约两加元。

  我们在自选商场主要是买食品和诸如卫生纸、洗涤剂等日用品,而买 衣服、鞋帽等,还得去百货商场或专卖店。多伦多有多家规模很大的百货 商场,而且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设有连锁店。其中最著名的是伊顿中心(E aton Center),商场内有300家专卖店,除了服装店外,还有书店、工艺 品店、花店、食品店……还有一条食街,卖各种风味的快餐食品。这种大 的百货商场,同时还是休闲场所。人们来到这里,流连于各种精品店之间, 欣赏各种款式的服装和各种精细的工艺品;在食街的小店喝上一杯咖啡, 高兴了再吃一些点心;赶巧还可以看到商场为促销而进行的演出。人们在 这里可以呆上半天、一天,很轻松。

  “还有一种购物场所,你也应该去见识见识。”一天,女儿对我说。 “那是‘后院销售’,英文叫‘Yard Sale’。就是一些人家把自己不想 要的东西,放在院子或汽车库里销售。说不定能买到便宜货呢。”

  这种“后院销售”都在星期六、日进行。有的人家在报纸上登一两个 分类广告;有的人家则在附近的街口竖一块小牌子,写上“Yard Sale” 二字,并画一个箭头指示方向。

  正好第二天是星期六,怀着好奇心,女儿就开着车带我去寻访“后院 销售”了。

  不到两个小时的功夫,我们竟光顾了8家“后院销售”。有的商品几 乎全是小孩儿穿的、用的东西。有的是一大堆旧衣服,衣服的质地不错, 但样式很老。在一个汽车库里我看中了一件木雕工艺品,问主人多少钱? 他说5加元。我想,不知是否还可以再便宜些,便问:“3元行吗?”“行, 拿走”。真没有想到,3加元买了一件硬木雕的工艺品。如果在商店里买 同样的工艺品,至少要20加元。

  女儿说,很多人家觉得自己不想要的东西扔掉可惜,或许别人还有用, 便搞起“后院销售”,实际上带有半卖半送的性质。不过,在这里要想买 到很合用的东西也不容易。有身份的人是不光顾“后院销售”的,来的多 是低收入阶层,也有少数中产阶层,他们是带着休闲的心情来看看。我是 第一次光顾,感觉是,既休了闲,又有收获。

  极富情趣的城市雕塑

  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和文化中心,城市雕塑颇有特色。这 些雕塑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既有具像的,亦有抽象的,它们在美化 城市的同时,也给加拿大的雕塑家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

  在众多抽像的雕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大略省艺术馆门前,一座由 两块巨大铜块组成的雕塑。这是世界著名雕塑家亨利·摩雷(Henry Moo re)的作品,名字就叫“两大块物件”(Large Two Forms)。作品想表 现什么,由观众自己来体会。摩雷是英国象征派艺术大师,曾在多伦多居 住,在此创作了大量作品。安省艺术馆专门辟出一个约三百平方米的大厅 放置摩雷的雕塑,使之成为摩雷作品最集中的展出地。

  多伦多的天虹体育场是世界上第一个最大的屋顶可以开合的体育场, 它体现了加拿大建筑业的辉煌成就。有趣的是,在体育场巨大的墙壁上有 一组雕塑,塑造出8个球迷的形象,他们有的欢呼,有的懊丧,有的愤怒, 有的却在专心致志地拍照,真可称得上是“球迷众生相”。其艺术夸张的 手法与栩栩如生的形态,无疑给这座不平凡的体育场增加了色彩。

  在多伦多闹市区的一条马路边,5位全付装备的“冰球运动员”,以 不同的姿势靠在一堵矮墙上,似乎正在观战,随时准备上场。这组街头雕 塑,反映了加拿大人对冰球运动的特殊喜好。在多伦多,专门建有“冰球 名人堂”,用图片、文字介绍著名的冰球运动员。艺术家们大概感到这样 做不过瘾,索性把冰球运动员的形象做成雕塑品,放到大街上。这组雕塑 颇耐人寻味,生动的面部表情和手持球棍的洒脱姿势,表现了冰球运动员 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在多伦多会议中心门前,有一尊雕塑:一根十几米高的黑色圆铁柱上, 攀着两只经过艺术夸张的“啄木鸟”。这座雕塑算不上美观,可能艺术家 们是因啄木鸟消灭树木害虫,保护森林有功(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 出口国),为它们树个碑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