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雾凇岛上拍雾凇

李建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7:48 中国旅游

  吉林市的雾凇早已远近闻名,然而人们了解最多的大都是市区一带的 十里长堤,却少有人知道距吉林市35公里的松花江下游有一个雾凇岛。

  雾凇岛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 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几乎天天有树挂,有时一连几天也不 掉落。岛上的曾通屯是欣赏雾凇最好的去处,曾有“赏雾凇,到曾通”之 说。这里树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 烁,景色既野又美。

  观赏雾凇是一种享受,拍摄雾凇更是一件乐事,但要拍好雾凇确实也 不容易。东北的冬季气温奇寒,在室外零下20~30度的低温下拍摄雾凇, 要穿戴保暖轻便的服装、鞋帽。最要紧的是别让脚受冻,因为长时间站在 雪中是先从脚冷开始的,然后再逐渐冷遍全身。穿一双雪地鞋或棉皮鞋、 打个绑腿是很有必要的。脚不冷人会觉得舒服许多。

  拍摄雾凇在选用器材上没有什么规定,但机械快门的相机要比电子快 门相机更有优越性。在较低的温度下,机械快门一般都能开启,而电子快 门却容易冻住。虽然也可将相机放在衣内用时取出,或多带些电池随时更 换,但比较起来总有不便。

  拍摄雾凇不要怕麻烦,最好带上一个三角架和一支快门线,这样拍出 的片子质量才能高。至于使用何种胶片,彩色、黑白、正片、负片均无所 谓。如果没有特殊需要,中画幅的相机我认为最好。中画幅用于大片制作 和一般的商业广告,技术素质都能达到,而最主要的是它操作起来比4× 5、8×10等大幅相机方便。支上三角架、装上快门线后,对着晶莹的霜花 千万别急于按动快门,这时控制曝光最为重要。拍摄树挂一定要增加一级 左右的曝光量。正常曝光拍出的雾凇是灰色的,因为正常曝光量是按18% 灰设制的。

  在冬季使用相机还要注意冷热的变化。当你兴高采烈拍完树挂,顶着 暮色回到住所的时候,一定要将相机放入摄影包装好再进入室内,让相机 渐渐适应室内温度后再打开摄影包。东北的冬天室内外温差很大,从寒冷 的室外进入到温暖的室内,相机会马上产生一层水蒸气,这水汽对相机特 别是镜头有很大的危害,它很长时间不会散去,严重的还会进入镜头内部 使你无法拍摄。

  我们都知道雾凇是白色的,但如果把所有的雾凇都拍成白色确实有些 单调。只要你细心观察,会发现雾凇随着光线色温的变化也是多彩的。当 太阳的笑脸快要露出的时候,天边渐渐现出一道由深及浅的桔红色,沉甸 甸的雾凇宛如结满枝头的果实,它在桔红的背景中呈深灰色,树下面的白 雪在散射光下是蓝色的,此时不要错过拍摄雾凇这道风景线。太阳冉冉升 起,雪原慢慢洁白,拍摄雾凇的最佳时间到了,此时你可采用顺光、侧顺 光,将洁白的玉树映在蓝天下。树下或路边如偶然有个穿红衣服的人走过, 蓝、白、红的对比将会特别好看。这是拍摄雾凇最简单、最传统、最讨好 的方法。在逆光下雾凇是灰色的,如果加一个渐变红镜,画面是收割完的 玉米地,田埂上的雾凇树下悠闲着几头牛,配以大面积的红色天空,就会 给人一种世外桃园的感觉。这种作品能够表现出摄影者的主观世界。雾凇 在阴影下是蓝色的,在黄昏的落日里是暗红色的;当太阳刚刚消失在地平 线时,你不要马上收起相机,有时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拍摄效果。总之, 拍摄雾凇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每个人对大自然的理解不同,用何种 技术手段去表现也各不相同。在美丽的大自然面前,我们可以尽情发挥自 己的想象去创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