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野外观鸟

高武 王彩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9:01 中国旅游

  野外观鸟,是一种有益身心的休闲活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这种活 动十分普及,我国近年来观鸟活动也开始活跃。鸟类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 部分,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观鸟最重要的是要有对鸟的爱心。

  ●观鸟的工具

  在野外观鸟,要达到较理想的效果,最好是准备一架适用的望远镜和 一本鸟类图鉴。

  鸟类比较敏感,不能离它们太近进行观察,特别是在沼泽、湖泊、水 库、沙漠、海岸等地域,地势平坦开阔,很少有天然隐蔽物,要接近所观 察的鸟类是很困难的,因此,望远镜是将我们带入野鸟世界的重要工具。 望远镜有很多类型,单筒的、双筒的,低倍的、高倍的,还有连续变倍望 远镜等。选择时,不要盲目追求高倍数,重要的是看它的清晰度和机械部 件是否良好。望远镜的镜身上标有技术数据,例如8×30,“8”表示倍数, 即观察800米远的鸟时,就像在100米远的地方观鸟一样;“30”表示物镜 的直径(单位是毫米)。一般来说,野外观鸟以选择6~9倍的手持双筒望 远镜为宜。这一倍数范围内的望远镜视野宽,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 适于在行走时及在树林中观察近距离的鸟。超过10倍的双筒望远镜,视野 较小,手持不稳,影像容易晃动,不易操作。20~60倍之间的双筒或单筒 望远镜,体积较大,机动性能较差,使用时必须用三角架固定,适合观察 远距离、较长时间停留在一地的鸟。

  鸟类图鉴是辨认鸟类时不可缺少的工具书,分为照片式和绘图式两类。 照片式图鉴真实感强,可显示出各种鸟的生态环境;手绘式图鉴可以详细 指出各种鸟的重要特征。钱燕文先生编著的《中国鸟类图鉴》、颜重威与 郑光美先生编著的《中国野鸟图鉴》,以及费嘉伦编著、林超英先生翻译 的《香港及华南鸟类》等,都是很好的绘制图鉴。新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自然之友”编写的《北京野鸟图鉴》,是一本既有照片、又有特征绘 图的图鉴,书中还有每种鸟的地理分布、生态分布和时间分布图,野外使 用十分方便。

  ●观鸟的方法

  野外观鸟要选择合适的环境。观察黄鹂、卷尾、伯劳、北红尾鸲等鸟 类时,要选择村庄附近有乔木、农田、果园的环境;观察画眉、三道眉草 等,要选择灌木丛生的环境;观察百灵、云雀,就要到荒草地;观察鹭类 和野鸭等涉禽、游禽,就要到湖泊、河流、海滨等湿地去。

  观鸟可在行进中或静止在一个地点观察。行进中观鸟可以乘汽车、骑 自行车,不过最好还是沿一定的路线步行,边走边听周围鸟的鸣叫,寻觅 鸟的身影,发现目标后停下来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发现鸟时不要大声喊叫, 不要用手去指,人与鸟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往前靠近,防止鸟类惊飞。 静止在一个地方观鸟,可在茂密的树林中或鸟巢附近将自己隐蔽起来,不 要惊动鸟。也可在海滨、湖岸、沼泽等开阔处架起高倍望远镜,观察较远 处的水鸟。

  用望远镜观鸟,除要掌握望远镜的调节方法外,在搜寻目标之前,还 要用肉眼看准鸟所在的位置,查看鸟的附近是否有明显的物体,如一段枯 枝、一束鲜花、一块岩石、一丛灌木等,把它们作为鸟的参照物,记住它 们与鸟的位置关系,用望远镜先找到明显的目标,再慢慢移到鸟的位置。 注意握持望远镜应该双手紧握镜筒,不要抖动,手和胳膊呈“八”字形将 望远镜平举在眼前,眼眶与目镜的遮光罩贴紧,用食指调节调焦手轮,直 到通过望远镜观察感到清晰、舒适为止。

  野外观鸟时,首先要用望远镜观察鸟的体型大小,形态特征,身体各 部的主要颜色,嘴、脚、翅、尾等有什么特点,然后一一对照图鉴进行识 别。鉴别出是哪种鸟以后,再仔细观察它们的活动和生活环境。

  ●观鸟的时间与地点

  鸟的活动是有规律的。一天中,鸟类在日出后两小时内和日落前的两 小时比较活跃,喜欢鸣叫,比较容易发现。在一年中,如果想看到种类、 数量更多的鸟,就要选择春、秋两季,因为这时除了留鸟和夏候鸟外,还 会看到许多旅鸟。

  由于不同的鸟有不同的生活环境,所以野外观鸟也要选择不同的时间 和地点。

  夏季在青海湖(青海)、巴音布鲁克(新疆)、扎龙(黑龙江)、兴 凯湖(黑龙江)、向海(吉林)等湿地,可以看到大量鹭类、鹤类、雁鸭 类求偶、筑巢、产卵等精彩的繁殖场面。冬季在鄱阳湖(江西)、洞庭湖 (湖南)、盐城(江苏)、荣成(山东)、崇明岛(上海)等湿地,又会 看到大群的鹭、鹳、雁鸭、鹤类集中栖息的壮观景象。春秋季节,官厅水 库(北京)、密云水库(北京)、北戴河(河北)、盐城(江苏)、盘锦 (辽宁)、黄河三角洲(山东)等地,又成为许多涉禽和游禽的临时栖息 地,可以看到数不清的旅鸟。春夏之交,森林鸟类大多进入繁殖期,此时 在松山(北京)、百花山(北京)、庞泉沟(山西)、雾灵山(河北)、 八仙山(天津)、老岭(河北)、长白山(吉林)、九华山(安徽)、董 寨(河南)、鸡公山(河南)、石门(湖南)、张家界(湖南)、佛坪( 陕西)、太白山(陕西)、卧龙(四川)、梵净山(贵州)、贺兰山(宁 夏)等山林,可以看到多姿多彩的鸟类,听到清脆悦耳的鸟的鸣唱。在西 双版纳(云南)、鼎湖山(广东)、大瑶山(广西)、海南等热带亚热带 森林中,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漂亮的鸟。我国具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 只要用心,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看到鸟类的身影。

  ●特别提醒

  1.到野外观鸟时,不要穿戴颜色鲜亮的衣帽,因鸟类视觉敏锐,容 易被惊扰;还应该保持安静,不要喧哗。

  2.野外观鸟要有组织地结伴而行,注意安全,同时向有经验的观鸟 者学习。

  3.拍摄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4.爱护环境,不攀折花木,不乱抛垃圾。

  5.尊重鸟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中国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