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新周刊 > 新闻报道
 

天安门:共和国形象与记忆

陈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12:32 新周刊

  1976年,时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的布什,常常像普通的中国人一样与夫人骑着自行车行驶在这个 自行车王国的街道上,尽管出行的线路不尽相同,但每次他们都会经过天安门广场这个中国的心脏地带并在天安门的城楼前逗 留片刻。置身于天安门广场那种特有的政治氛围之中的布什,很可能感到这是把他作为一个致力于打开中国大门的美国政治家 与强大的东方社会主义国家联系起来的最为直接的方式。13年后,当布什作为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其车队经过天 安门广场时,他下车走进了欢迎他的人群中。13年的时间不算长,天安门依然静静地矗立着,但开放的中国已驶上了改革的 快车道。这一年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作为近代中国历史的见证者,天安门目睹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衰落的悲凉,也目睹了一个动荡不安的中国所经历 的苦难、屈辱和奋争。但这一切在1949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自从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共和国成 立开始,中国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而当195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之上,这座历经500多 年沧桑的建筑,伴随着飘扬在新扩建的雄伟壮观的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更成为新中国的象征。

  从某种意义讲,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从天安门开始的,而共和国50年光辉进程中的每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革也 几乎都与天安门休戚相关。从1949年10月1日站起来了的中国人在这里喊出“毛主席万岁”,到1984年10月1日 国庆游行队伍中人们打出“小平,您好”这样亲切的标语,这两个不同时代回旋在天安门广场的口号,实际上已成为共和国历 史变迁的写照。而其间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无数令人振奋也令人深思的历史往事,也已定格在人民的记忆之中。

  今年的10月1日,共和国五十周年的庆典将在焕然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举行。届时,群众大联欢将向全世界展示建国 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以来的巨变,而共和国历史上的第四次大阅兵将扬我国威、振奋民心,进一步鼓舞全党和全国各 族人民更加坚定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中国人民将从这里出发,豪情满怀地走进新时代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新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