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我的两支适马镜头

胡宗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4:55 摄影之友

 作为囊中羞涩发烧友之一的我,在器材选择上不敢奢望,于是就把目光盯在售价相对低廉,却又指望能有较好表现 的适马品牌上。当然也受到媒体的影响,如适马28-70mm f/2.8-4UC变焦镜头在欧洲连续获奖……于是就在 1996年花1350元从北京邮购了这么一支“获奖”镜头配在我的美能达X-700机身上。

  这支适马“标准”变焦镜头到手后,立即感到它的相貌与报纸上的有些异样:SIGMA字样印在镜头沿口处而不在 镜身外侧;长度是68mm,也不是报上所说的63.5mm……它的结构性能在媒体上多有介绍,在此就不再赘述了。经过 一年多的试用,觉得这支镜头还是物有所值。它除了小巧轻便,便于携带外,它的变焦与调焦独立操作双环结构要比单环结构 更精细可靠,这在使用变焦技法拍摄“爆炸”效果照片时其优越性显得尤为突出。从所拍的片子分析,它的分辨率也是比较高 的。笔者用它拍的一些彩色负片放大至24英寸,竟看不出与定焦镜头所拍片子所存在的差别。当然,它也有许多缺点:逆光 拍摄时眩光较重,有偏色情况(偏暖色),这是因镜片较多(11片8组)与镀膜不精所致;调焦环较松旷,在拍摄时由于“ 机振”可能使调焦环位移造成偶尔拍虚的情况;所配遮光罩不能与镜头连动,当使用广角端时,由于镜头伸出较多,遮光罩就 起不到遮光作用;调焦时前镜组也会跟着转动,会影响效果镜的使用……

  许多和我一样选择了这支适马“标准”变焦镜头的影友,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发现它与媒体上“吹嘘”的大相径庭 而感到失望,于是纷纷廉价处理,商店柜台中这种适马镜头的售价也一路下跌至千元左右。

  不过,尽管这支适马镜头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平心而论,我还是认可它,遂又汇款至北京,邮购了另一支适马7 0-210mm f/4-5.6UC-Ⅱ变焦镜头。装备这两支适马镜头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们的滤镜口径同是55mm,这 样配备一套滤镜就能共用,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另外,我对双环变焦结构特有好感,而适马变焦镜头几乎全是双环构造,而 且焦价也比较合理。

  镜头到手,自然要立即试拍,但是将相机架在稳固的三脚架上,用快门线启动快门拍的几十张片子放大后却让人失望 。其分辨率是那么的糟糕,粗略估计,平均分辨率不超过20线/毫米。于是我立即去信与售出这支镜头的商店联系,要求调 换镜头,结果没有消息;又去信给适马公司在香港的总部联系,要求调换,但适马总部却寄来了一堆材料,宣传适马产品的优 越性……真让人啼笑皆非。

  这支70-210mm适马镜就被我打入了“冷宫”。一年后要外出拍摄才想起它,于是就带上它作作样子。岂料用 它手持拍摄的几幅彩色片扩印成5R照片后,竟有出乎意料的表现,不仅色彩艳丽,而且影像锐利,清晰度很高……仿佛换了 一只镜头似的。以后我又用它抓拍了一些黑白片(均手持拍摄),效果也令人鼓舞……看来我是错怪它了。细分析原因,看来 是三脚架与快门线“欺骗”了我。因为使用三脚架、快门线拍摄,“机振”(单反相机反光镜弹起的震动是不可小觑的)同样 会传递给镜头,由于70-210mm镜头的镜身较长,受“机振”影响也相对较大,于是所拍片子的清晰度就大打折扣。而 手持拍摄时,由于双手(人的肌肤是很好的柔性“材料”)紧握相机,“机振”会被削弱许多,故清晰度反而会高,当然快门 速度应选择在镜头焦距倒数以上。有了以上的认识,这支适马镜头自然就待“平反”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70-210mm适马镜头的遮光罩联动方式已作了改进,它是和镜头联动的,无论镜头怎样伸 缩,它都跟着伸缩,一改28-70mm变焦头有时不能遮光的弊病。

  有了以上两支适马变焦镜头,涵盖了28mm至 210mm的拍摄要求,拍摄风光、新闻、纪实题材时就用小变焦; 拍摄花卉、人像时就用长变焦,可谓得心应手。当然,普及档次的适马品牌是不可以和徕卡、尼康等同类产品相提并论的,因 为售价要相差好几倍甚至10多倍,这自然会反映在内在质量上,如在纤细表现与准确的色还原上实有一定差距。如果用在新 闻、纪实题材的黑白片拍摄,而又放大成6-8英寸的照片稿件,那这两支适马足以胜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