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西部旅游 > 新闻报道
 

醉话[烧春]

许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8日 12:37 西部旅游

  

  “烧春”即酒,“唐人酒多以春名”,如“剑南之烧春”,即今“剑南春”名酒。以前到过成都、重庆;登峨眉,游 三峡,虽叹为奇观,却误以为巴山蜀水仅此;其实我孤陋寡闻,天府之国不仅胜迹多多,而且酒文化源远流长,无缘拜会也!

  去秋再次来到成都,先在德阳小住。德阳地处川西,位于蜀道剑门关之南;剑门虽难越,至此险乃尽,豁然一片 水绿沃野,怪不得杜工部因而喜吟不已。

  悠悠四千年,蜀人祖先在此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古蜀文化,尤以酒文化闻名遐迩,为国之翘楚。我昔日多次喝“ 剑南春”酒,每宴饮,主人唤取酒来,知乃佳酿,未曾究其产自何地,今方知产于德阳绵竹。赴绵竹参观剑南春酒厂便成为日 程中一项了。

  “剑南春”这个酒名,我觉得起得好极了,它本是以地名名酒,从汉字搭配来看,一个“剑”字一个“春”,兼 有阳刚阴柔之美,自古沿袭为“剑南之烧春”。“烧春”即酒,“唐人酒多以春名”。早在《诗经·国风》中就说:“十月获 稻,为此春酒。”春酒不是春天的酒,而是稻米酿的清酒的泛称。然“春”从字面解,却含有春青滋荣、生机勃发意,甚至可 和色欲联系起来。而“烧”则是烧锅,酿酒的作坊,南北方都差不多。老窖、木甑、万年糟、立火灶,这就是酿酒必备的。赤 膊的“糟房郎”,汗流浃背,哼着酒歌,犹同那《红高粱》电影里表现的,原始的性本能和酒神酩酊时为的“野”和“力”的 美!唐人诗中解“烧”为“熟”为“浓”,最浓艳的句子当推牛峤词:“卓女烧春浓美,小檀霞。”将色、香、味乃至女人都 包含在其中了。故而贵族才女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弃家情奔,别的都不干,偏偏要到成都的邛崃小巷里当炉卖酒,大概也是因为 “烧春”能激发诗思的缘故吧!

  话说到了剑南春酒厂,厂前广场上竖立的并非是“城雕”、“拓荒牛”或“工农并肩”或抽象的跃进象征之类作 为厂标,却塑着苏东坡和一位吹箫的道士,这引起我浓厚的兴趣。原来这才是剑南春的滥觞!剑南春的祖师爷是“士大夫不能 读坡诗便自觉气索”的苏东坡!和苏东坡平起平坐的道士是谁呢!他也绝非等闲之辈!这位道士叫杨世昌,本地人,住在武都 山的仙观里。他能画画,懂音律,会鼓琴吹箫。杨世昌道士和东坡知交,不安于武都山道观枯坐薄团,却要随诗人乐山乐水放 浪形骸。《前赤壁赋》中的“客有吹洞箫者”即是此道兄,他吹箫和东坡的歌,配合得那么默契,情调一致,如“舞幽壑之潜 蛟,泣孤舟之嫠妇”,尤其是后面的一段话,说破了道家的哲理;人生如蜉蝣朝生暮死,时间如长江东流无穷,唯有侣鱼虾、 友麋鹿,与大自然翕然合一。

  东坡和杨世昌最有共同语言的,非道即酒。僧侣禁饮,独道人可,其教义在于解脱和超越,飘飘而欲仙,依凭内 觉和静观,外借酒力一法;道士最接近隐者和诗人,离不开山水、清茶和醇酒。因此,杨世昌常常在石室里山麓下自酿自饮, 历三度春秋,酿出了新品种——“蜜酒”,并将“蜜酒”的秘方传予苏轼。苏得法创之,酿成后,作《蜜酒歌》赞其“三日开 瓮香满城。”日后东坡著《酒经》,专写了酿酒法一章,可能也得益于杨世昌。

  “蜜酒”是什么颜色呢?肯定不是纯白的。我近读清代济南王士正著的《陇蜀余闻》,文中说:“蜀有竹蜂,好 于野竹上结房,蜂与蜜并绀色。”四川多竹林,野竹林中的蜜蜂酿蜜是绀色的,蜜酒也应是这颜色嘛!据《方舆胜览》考:汉 州产鹅黄,其地包括今德阳绵竹,故“鹅黄”即蜜酒。宋代诗人陆游曾咏:“两川名?避鹅黄。”可见古代蜜酒和今人剑南春 有先后承继关系。

  我国饮酒一向讲究佐酒菜肴的,不同于外国人饮洋酒干喝。故剑南春酒宜边观“绵竹年画”,边赏蜀地山茶,边 听中江苍山大乐以佐之,而鼓乐宜慢打细敲,似熙风甘霖,心神皆爽。嗟乎!我其实亦不擅酒,未饮而先醉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西部旅游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