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歌坛不倒翁--臧天朔

王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3:22 音像世界

  第一次看到臧天朔是1991年。那是位于北京小乘巷的录音棚里,臧天朔作为特邀键盘手在崔健的乐队中排练。当 时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很亲切憨厚的样子,笑起来的时候真是像个无忧无虑的不倒翁。他的话不多,跟那位风趣活泼的吉他 手甘利匡辅相比反差非常强烈。

  几年过去了,又见到臧天朔,他还是从前那个老样子,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大的变化。他的微笑的神情,他的说话的语 调,甚至他喜好的穿着服饰,都完好地尘封在往日的岁月里,至于这些年来不断听到他的新作,也是保持着熟悉的“臧氏”风 格。所以和臧天朔在一起,你得学会回忆,而不必憧憬满怀或忧心忡忡地展望将来。臧天朔是一瓶深藏于古井里的美酒,人们 要品的就是那种持续不变的古远幽深的醇味。

  臧天朔见我老是沉溺于时光的河流中,有点不满,说:“不会吧,这些年我难道就没有一点变化吗?”

  1989乐队已解散

  对了,提到变化,当然有。大活人嘛,又不是大石头,怎么能真的一点变化都没有呢。其实仔细观察一下,还真有些 变化发生在臧天朔身上。首先,是他粗犷憨朴的外表更粗犷了,三围也大了一圈。“没办法,应酬多。”作为近年来中国最活 跃的歌手之一,臧天朔的这个变化也是被逼出来的。其次,他的手腕上多了一串翠绿的佛珠。早就知道他已皈依佛门,但却从 未探问他的法号。“慧济。”他回答得平静如水。事实上他正式受戒的时间并不长。最后一个显著变化,也是乐迷们最关心的 :就是他合作了整整10年的著名乐队“1989”,已经正式宣告解散。

  “1989”乐队,作为中国流行音乐极其重要的一支精锐部队,成立于1989年。而臧天朔加入后,很快就担任 起乐队灵魂人物的重任,并且以鲜明的风格活跃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臧天朔的许多精彩的录音和演出都是与“1989”的 优秀乐手一起共同完成的。

  但是,十年一觉扬州梦,如今的“1989”在1999年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看着臧天朔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没 有再问乐队解散的原因。也许这就是生活,有痛苦也有欢乐,有相聚也有分别的时候。

  臧天朔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变化,他重新又组建了一支乐队,名字就干脆叫“臧天朔乐队”。乐队成员是吉他穆镝、小 号文智涌、贝司艾瑞克(菲律宾)、鼓手查理(菲律宾)、萨克斯周易(美国)。这支多国部队的名单是他在喜力99节拍音 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我的,当时他已经录好了他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捧出自己》,而专辑的录音工作则是由他的这支乐队 完成的。

  二个月后,当我又一次见到臧天朔时,他正在上海为新专辑做宣传演出。这时他说他乐队中的鼓手和贝司手又更换了 ,由来自内蒙古的鼓手彭飞和贝司手斯琴格日乐代替。要么十年不变,要么变得飞快。这实际上很符合臧天朔的脾气和秉性, 他就是一个极其爽快的人。

  臧天朔的历史

  关于臧天朔的人和事,想必许多人不会陌生。他1964年出生于北京,从小就学习钢琴。1983年,臧天朔加入 了“不倒翁”乐队。“不倒翁”乐队是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王迪、丁武、孙国庆等人都曾加入过“不倒翁”乐队。虽然后来 “不倒翁”解散了,但是臧天朔却凭着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心的祈祷”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那是在1984年。“心的祈 祷”后来随着无数歌手的翻唱红遍了大江南北。1985年,臧天朔的另一首代表作“朋友”问世,随着这首歌曲唱到全国各 地街知巷闻,更是奠定了臧天朔在歌坛举足轻重的地位。1989年夏天,臧天朔加入了“1989”乐队,很快就成为乐队 的核心领导。

  “1989”时期对于臧天朔的演艺生涯是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他开始步入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顶点。1990 年,“1989”筹划组织参加了中国现代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90现代音乐会”;1993年,应邀赴柏林参加前 卫文化艺术节活动,在欧洲掀起一股中国旋风。

  1995年,臧天朔在上海音像公司旗下推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我这十年》,得到了市场强烈的反响,迄今销量已 突破70万张,而且目前销售势头不减。同时,收录在专辑中的那首“朋友”连续8周获得北京音乐台歌曲排行榜冠军的成绩 。

  1996年,臧天朔推出了第二张专辑《心还在等候》,这张影视歌曲的合集延续并发扬了臧天朔以往固有的旋律优 美、深情感人的风格特点,也创下了出色的市场业绩。同年,在中国歌坛十年回顾演唱会上,臧天朔和他的“1989”连续 两天在首体展示了他们的雄风。

  多年来,臧天朔的身影屡屡出现在大型文艺晚会、音乐会及国外音乐节上,而且还频频“触电”,如《北京杂种》、 《海马歌舞厅》、《心想事成》等都出现了他那熟悉的形象。无疑,臧天朔是近十多年来中国流行乐坛最具有影响力和最受欢 迎的歌手之一。

  《捧出自己》是张感悟人生的专辑

  据臧天朔介绍,最新的这张《捧出自己》专辑还是由上海音像公司推出。新专辑一共收录了11首歌曲,延续着以往 的音乐风格,给人以快乐、振奋的感觉,让人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歌词从平凡生活中提炼,抒发着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 乐,具有很强的亲和力。专辑中涵括了较多的音乐型态,融合了拉美、牙买加、硬摇滚、Grunge、世界音乐,甚至还有 佛教音乐的元素。

  在歌坛滚打摸爬了15年,难免会有许多常人难有的对生活的感悟。《捧出自己》就是他将多年的人生感悟全部捧出 来给大家看,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

  专辑中第一主打歌“我的爱”就是臧天朔本人对感情的看法。爱情有时是神秘的,无边无际,像大海一样不能控制, 但是我们还是对爱情有一种永远的美好期待。这首歌的MTV是特地在大连的海边拍摄的。在张艺谋拍摄的电影《有话好好说 》中的插曲“爱到永远”此番也收录在新碟中。也许是臧天朔这些年的感情生活不太顺利,所以在歌中他唱出了一种对爱情真 切的渴求和期冀。

  不仅仅是爱情,而且他还总结了其它一些人生小经验。如“老玉米”就是这样一首歌——告诉大家碰到问题先别着急 ,要找身边朋友多商量。同时还要多吃老玉米。“不管吃好,还是吃坏,一定要吃饱。伟大的理想,都在肩膀上,实现它需要 很好的身体。”老玉米在北方是很吉祥的食物,多吃有益身体健康。而在“云里糊涂”中,他气愤地指责了一通环境污染和盗 版问题。他真的痛恨盗版。我曾听人对他说:“如果没有盗版,小臧,你就凭一首‘朋友’,就什么都别干了。”他听后的反 应是无奈地摇头。

  特别要提一首专辑中的歌曲“大悲咒”。这是作为“慧济”的他献给佛,也是献给热爱和平的朋友的歌。臧天朔认为 ,除了天堂,世间还有很美好的地方,如人的心里。不要对生活皱眉头,因为音乐是最善意的。有了音乐,世界才会更美好, 才会国泰民安。这就是《捧出自己》要告诉大家的。

  不倒翁不倒的秘密

  臧天朔在歌坛的资历可谓老矣,跟他一起出道的歌手能唱到今天的已经很少很少了。他所经历的“不倒翁”乐队倒了 ,“1989”乐队结束了,但他还是照样屹立在舞台的中央始终不倒,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呢?

  道理说开了其实也简单。首先就是臧天朔对音乐有一种始终如一的执着追求。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对音乐的态度极为 虔诚,将音乐视为自己的生命。“音乐是一种真正的力量,让你的内心干净纯洁,”他说:“做音乐时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 自由。”而为了追求这种自由的感觉,臧天朔一直在不断地努力。看着他孜孜不倦的样子,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中国 的流行音乐这些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从顶尖到低谷,从辉煌到平淡,许多人得到了又失去了,但臧天朔仍毫不退缩,而且不 管如何还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他不希望自己怎么超前,但也绝不会落伍时代。一句话,他知道自己的梦想,一直奔向前!

  其次的一个原因可能也是众所周知,那就是臧天朔广结善缘,朋友遍天下,在圈内外的口碑极佳。他的“朋友”是怎 么唱来着?“朋友啊,朋友,你是否想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孤独,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离开我……如果你 到达彼岸,请你离开我。”那种触及心灵的豪情侠义真是令人感慨动容。他在香港嘉士伯音乐节演出时,曾对媒体说:“我可 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朋友。”这一席话赢得了朋友们热情的掌声。朋友多,遇到事情和麻烦时就容易解决。这就是他多年 来在音乐舞台上南征北战,左右逢源而长盛不衰的原因。

  当然,其实臧天朔还有一个小秘密就是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你看他身体健硕、体力充沛的样子,那绝不仅仅是多吃老 玉米的结果,还得多参加锻炼。臧天朔平日最喜爱的运动就是足球、网球和游泳。只要是跟体育沾边的事他都乐于参加,对于 体育界的哥们,那真是要多“铁”有多“铁”了。所以我也很理解好几年不看见他,却发现他还是保养得如此好的原因。精力 旺盛得跟20岁的毛头小伙一样,哪能不在歌坛一直折腾下去呢?在吃饭的时候,他的手机又响了:“嗯,什么,2000年 悉尼奥运会义演。好啊,去呗!”这不,他跟体育的事又沾上了。

  这就是臧天朔,这么多年来一直屹立不倒于歌坛,让人钦佩之余,想起了一段他唱的那首歌的歌词——“我又启程, 却不是寻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