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蔡健雅:唱歌就象呼吸一样自然

钟灵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4:25 音像世界

  没有哪位歌手会愿意自己被比较,特别是被别人认为象某某人。但是,当我拿到新加坡歌手蔡健雅的资料、听到蔡健 雅的声音时,我还是忍不住一个念头跑上心头:这个女孩子好象林晓培。

  其实细究起来,蔡、林两人只有一点象:经历象——两人都是在PUB极受欢迎的歌手,都曾组过乐队,也都曾因为 唱了几年一无建树而打过退堂鼓。但是无论从哪一点来看,蔡健雅都要比林晓培显得年轻,在采访的过程中,她不时地因为说 不好国语或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某个问题而大笑起来,就象她的歌一样明朗、自如而自得其乐。

  也许蔡健雅的运气不算差。在她因为每天都唱别人的歌而感到气馁的时候她写了第一首歌,而且还一直写了下去;当 她在PUB唱了3年之后,被现在的经理人慧眼识珠,不久就推出了第一张英文专辑《Bored》,那是在1997年。这 张专辑的主打歌“My Color TV Set”在当时电台的英文歌曲榜中,成绩仅次于风靡一时的电影《泰坦尼克》 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同年,蔡健雅参加“亚洲流行音乐节”,凭一曲“Hear Me” 击败其他歌手,得到了最佳原创新歌奖。——这些都是从资料上抄来的,蔡健雅本人好象并不想提及这些奖项,却对出第一张 专辑时的兴奋念念不忘:“当时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所意想不到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写自己的歌,而且有机会 发表!”

  蔡健雅今年1月在台湾推出了她的首张国语专辑《Tanya蔡健雅》,与她的英文专辑一样,技惊四座。在专辑中 她包揽了7首歌曲的创作,部分制作、弹奏,以及所有的和音,——这些听起来已经有些吓人,但更具吸引力的还属她那自我 、感性的唱腔,好似在诉说身边事一般。

  可你若要问她专辑的曲风和歌路,她说到一半就打住了:“曲风大部分、应该是……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曲风是 什么!我自己喜欢听的音乐都是爵士、民谣、乡村摇滚……之类的音乐;我最喜欢的歌手,其中之一是Joni Mitch ell,他是60、70年代的一位民谣创作歌手,我第一次听时就爱上了他的音乐,——我想,这些都会影响我的创作吧。 ”

  蔡健雅写歌很随性,生活中的点滴感触都会用歌的方式表现出来:“我记得自己曾有一个月,从早上一起床到晚上睡 觉,一直看电视一直呆,后来就写了‘余兴节目’这首歌;‘好无聊’是我在洛杉矶的时候写的,那时我每天在我家的厨房练 吉他,有一次练到手很累,觉得真的很气愤,就写了这首歌;而‘你快走开’是我跟我的前男朋友争吵之后写成的……”所以 对蔡健雅来说,音乐就是生活,她在自己的生活中很自由,这应该就是她的唱腔为什么如此随意的原因吧。

  蔡健雅最擅长的语言是英文,她的歌曲英文词是自己写的,国语词是别人填的,所以录这张国语专辑的时候,对她来 讲最大的困难反而是语言。“我好久没有讲国语了,看到那些歌词,虽然会读,但读得很慢,有时候不懂得怎么去感受自己唱 出来的那些字。”

  语言的隔膜也曾令蔡健雅大大地挨过一次批:“那是在录‘无所谓’的时候,这首歌是我们录的最后一首歌,我进录 音室的时候很开心。可是我平时录自己的歌只要1、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首歌唱了5个小时还没有停。我唱得很辛苦,所 以感到很气愤,我就问制作人:‘到底发生什么事,你好象不是很喜欢我唱这首歌?’制作人就说:‘你根本就一直没在唱这 首歌!’——因为这是一首蛮伤感的歌曲。在这一刹那我觉得很惭愧,可能那个时候我根本都不是很专心地在唱歌。所以那天 在录音室里我是最小的人,因为我是个很不专业的歌手,那天的经验和制作人的那番话使我领悟了很多东西。”蔡健雅不但善 于反省,而且善于学习,她以前学过钢琴和小提琴,这次在专辑中,因为觉得某首歌曲如果加上口琴配乐会更具风格,竟无师 自通地学会了口琴。赴台湾发片前蔡健雅在美国一所名为“Musicians Institute”的学校进修了6个月 的电吉他,后因为发片、宣传等事宜而推迟了后半部分学业。眼下,才从台湾回到新加坡的蔡健雅又踏上赴美的征程,继续完 成另6个月的课程,有人对她大费周章地花掉了上万美金自费进修颇有些看不懂,而蔡健雅以为吉他是音乐创作及表演中不可 或缺的一环,所以,就去学了,对她来说最自然不过了。

  作为1998年的新人,林晓培在一年尽时捧得诸多最佳新人的奖项;1999年的新人蔡健雅,同样实力同样天才 ,不知是否会有同样的运气?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