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大师绝演 再度解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日 15:26 音像世界

  片名: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

  演奏:切利比达赫指挥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

  编号:DG 459 635-2 (3CD)

  切利比达赫是现代音乐史上一位相当憎恶录音的指挥家。他认为:音乐一旦储存进了唱片,就好象新鲜的蔬菜装入了 罐头,特殊的天然芳香和生命便随之而去。磁带虽可帮助我们留下声音,但制作过程中一小段一小段的剪辑便意味着将作品生 命所必需的持续脉搏无情扼杀,而且唱片重播出的音响永远无法再现真实现场,所以任何录音技术都是对音乐的背叛,因为听 众再也听不到作曲家、演奏家想要呈现的东西了。

  由于切老坚决排斥录音,他在有生之年很少跟唱片公司合作参与专门的唱片制作,更不要说公开发行自己的唱片了。 现存的大师生前录音,其实都是透过他的电台直播收录的“备份”。因此,除非进音乐厅,或有电台转播,当年乐迷几乎没有 耳福在音响中欣赏到他的指挥艺术。切老去世后,在唱片公司的恳切要求下,其家属终于同意开放存于电台节目库中的实况录 音版权,正式发行唱片以飨乐迷的殷切。

  EMI于去年率先发行了两套CD,都是切老在慕尼黑时期留存的录音。不过他接任慕尼黑爱乐音乐总监是1983 年的事,在那之前,切利比达赫在斯图加特建立了无与伦比的名声——不是经由唱片录音,而是真枪实弹的现场演出——整整 十一个年头的光阴。

  关于切利比达赫与卡拉扬争夺柏林爱乐总监失利的陈年往事,我们在以前已有所介绍。切老实际上最介怀的,是柏林 爱乐团员的投票结果竟然选择了卡拉扬,而非他这位于福特文格勒禁演时期共患难的客席指挥。切大师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使 他至少有十年不肯踏进柏林市内指挥。在他最失意的时候,他来到了斯图加特。

  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创立于二战之后,当时只是为了提供广播节目给当地驻防的盟军收听。首任指挥并非什么有名 人物。1958年,切大师客席指挥了这支乐团,当时团员们对这位年轻而失意的指挥家相当佩服,希望他能够留任,但切大 师仍需要以四处游历来排遣自己的惆怅,足迹遍布罗马、斯德哥尔摩、伦敦、以色列、日本等地。到了1972年,在乐团的 盛情邀约下,切老才“勉为其难”地接任了首席指挥之职。但是他与乐团约法三章,就是排练一定是超时的,如果乐团抗议或 不满,他随时就走。

  在切利比达赫魔鬼般的调教下,乐团开始了艰辛而严格德训练,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他们拥有了无比浓密厚实的 音响。演出前,他们的排练由通常的的五次,增加到十二次,务必将每个细节达到精炼的程度。对于弦乐群而言,难度极高等 颤音齐奏经过不断的排练也达到了如当年柏林爱乐般的水准。当然,切大师也以身作则,也总是背谱指挥,因而熟知每首曲目 的小节。

  德国DG唱片公司经过努力最近获得授权,出版切利比达赫在斯加图加特时间的全部录音。该项出版计划将耗费时五 年,总共发行60张唱片,每年12张.先期首发的是1974年至1976年间在德国南部举行的音乐会实况,全套三张C D录齐了脖拉姆斯交响曲首乐章的实况录音。透过这个排练录音,可以听见光排练一个动机就耗费了极长的时间。切大师的独 特处理手法十分高明,他要求低音乐器奏得特别宁静,声部层次精雕细啄,极为丰富。

  由于这批母带全部以模拟方式录制,本身音响质素十分优异,再经过DG以数码音像还原技术处理,音色更为悦耳, 将切利比达赫精致绝伦的指挥艺术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如果大师仍然健在,听到如此传神的效果,相信亦不会反对将其录音 公诸于世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