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卢现艺和他的岜沙苗人

智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14:07 摄影之友

  编者按 :本刊自推出“摄影师资助计划”以来,业内反响强烈,报名参加者络绎不绝,贵州摄影师卢现艺以其雄厚 实力拔得头筹,成为本刊第一位“摄影师资助计划”受惠者,并成功地完成了他的贵州“岜沙苗”选题创作,特在21世纪第 一期的“佳影长廊”推出。

  本来并不认识卢现艺,1998年冬天《中国摄影报》的刘永格兄要介绍我认识一个流浪摄影师,于是我就去了。切 诺基停在京城的城乡结合部,尘土飞扬的路边立着一间乡村式的小影楼(并非特色,而是残旧),推开仅够两个人进出的小门 ,在接待厅里(其实不到10平方米)待了半支烟的功夫,旁边的一扇小门开了,进去一看,十来平方米的房间杂乱无章,到 处堆放着照片和摄影用品,一个皮肤嫩白的汉子在手忙脚乱地穿裤子系腰带,睡眼惺松的模样把本来就不大的眼睛显得格外细 小。

  寒喧后他翻了几幅照片,我一看着实大吃一惊,从照片上我感觉到作者对摄影的理解颇为深刻,拍摄的题材和独特的 手法也表明他是一个高手。而照片精良的制作更跟这简陋的环境形成强烈的反差。赞叹几句,相互留下联络电话后,便作告辞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卢现艺,当然也包括他的作品。

  之后很久没有了他的消息。后来听说他又不在北京混了,最近才打听到他拍贵州东南部的岜沙苗族去了。岜沙苗族只 有一千多人口,生活在黔桂两省(区)的接壤地带,居住在深山老林的吊脚楼里,以种田、狩猎为主要生存方式,而今还保持 着明清时期的服装发饰和古老的生活习俗……

  以上的照片是在《摄影之友》的资助下于1999年12月份完成摄制的,为拍好这些照片,卢兄居然把影楼用的灯 光设备都搬到山上去了,真是疯狂。

  卢现艺,男,40岁,山东人,职业摄影师。 1985年,从绘画转入摄影, 1987年,作品《不愿带面具的 少女》获中国《艰巨历程》摄影大奖赛最佳探索奖。 1990年,消失于摄影界研究《贵州民间神话》传说摄影系列作品。 1994年,《贵州民间神话传说》摄影系列作品,受到同行的好评,被誉为中国后现代摄影的代表人物之一。作品《生命》 获首届中国艺术摄影展览银牌奖。 1997年,闯京城,左手商业右手艺术。 1998年,作品和文章被中国多家专业摄 影杂志发表,作品《影子》、《山娃》获第九届全国人像艺术摄影展览金牌、铜牌奖。 1999年,获全国人像摄影十杰称 号,并获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提名奖。【本栏责编: 袁天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