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我拍新周丽人

文建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15:15 摄影之友

  由于工作的关系,近一年内我拍摄了一些都市女孩的照片,在这些不太成熟的照片里,我力求能展现她们不同的个性 和风采。

  很庆幸能得到美术总监傅沙的帮助,同时又有首席摄影师张海儿的有利影响,他们的辛勤工作给我的拍摄工作启发很 多。

  表现人物在于对人物的理解和把握,多数的拍摄大约在一天内完成(包括见面和拍摄),短时间内做到很深入也许不 太可能,所以对人物瞬间的把握很重要,同时环境的选择以及尝试一些新的拍摄技法对表现人物也有帮助。

  我喜欢用的相机:尼康F90X、尼康FM2,常用F90X,用得频繁,所以也常坏,今年已修了三次,二次换钢 帘,最近又是钢帘不能打开,镜头24mm、35mm、50mm、105mm定焦头;胶片:用富士100度、PROVI A,它适应性强,综合指数比较好,拍人像用富士100ASTIA多,色彩饱和、细腻;拍摄:喜欢选用适应的场景,室内 和室外,自然光运用比较多,也经常用慢门闪光。

  名模郭桦有非凡的气质,穿上香港名师邓达智设计的时装,两者的组合非常完美,为了充分展现名模的风采,地点选 在现代建筑群中的室外,银白色的时装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显得更加迷人,同时让郭桦不断摆动服装,捕捉瞬间的飘逸。

  拍摄李华时,她是一位在校大学生,把拍摄重点放在校园里,尽力表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风貌,同时还原一个真实而可 亲的李华,在宿舍里,打开日光灯,利用它的冷色光与闪光灯补充产生的暖色光相对比,丰富图像色彩,加强对人物的表现。

  都市女孩金晓林自信、开朗,有令人羡慕的职业和浪漫的情怀,她的无忧无虑让你感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在挑选服 装的过程中,我留意到店的一幅广告画,让她学画中的样子,这样增添了情趣同时又体现了她随遇而安、快乐的个性。

  丽人马葳青春活泼,穿上运动型的服装,活力四射,在拍摄环境的选择上想到了真有现代气息的集装箱码头,运用广 角加强画面冲击力,在流畅的动作中抓拍,力求达到人、服装、环境的和谐,时间选在傍晚,夕阳光的暖色有助体现马葳的热 情奔放。

  模特夏涛有非常棒的身材,T型台下的她也时刻让人感到职业模特的风采。拍摄追求一种轻松随意的展现,在她与爱 犬的玩耍过程中,自然表现她修长的身材。

  小姑娘曹燕健康美丽,乐观而调皮。拍摄中不期而遇的大雨丝毫没能减少大家的兴致,相反,被雨水淋透的她显得更 加娇小可爱。汽车的前照灯被打开了,大雨磅礴中光与水的融合,烘托了雨中女孩的情怀。

  编者按:文建平先生是《新周刊》杂志的摄影师,以塑造都市丽人靓丽影像见长。他在短短的一天或更短时间内,要 完成对模特性格的了解和塑造形象的深切把握,刻画出读者、模特都喜欢的这一个或那一个,实属难得。本期刊出文建平部分 作品及创作随笔,供影友们欣赏。【本栏责编: 崔宇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