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金属质感的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15:51 摄影之友

  文: 亚辰人体艺术的结合在上帝创世纪的那一瞬间,其肉体的官能、神秘的筋骨美,深深地冻结了人们的意识和欲 望,陶醉了许许多多的艺术家。

  从人类的裸体形象中摄取灵感,追求那股梦幻式的理想,表现出肉体的强韧及刺激性,摄影者分享了这种天质。摄影 瞬间的艺术从绘画雕塑等的视觉里跨出了一大步,在光与影的构成互动里,摄影者将人体跃动的灵性,透过相机提升到另一种 肯定,表达了人间抽象的痕迹。

  吉多·阿金蒂尼(Guido Argentini)是这样一个真诚狂热的摄影追求者,他试图在他的摄影作品中 强调人体造型走向抽象这条路。

  佛罗伦萨是阿金蒂尼生长的地方,那里可真称得上是艺术之都,艺术的魅影渗入到每一个角落,每个人都可呼嗅着历 史留给他们巨大的艺术财富的芬芳。阿金蒂尼酷爱雕塑,布兰库斯是他最钟爱的雕塑家。布兰库斯的雕刻作品很抽象,造型线 条运用独特,以至有时很难认出他的作品是人体。阿金蒂尼的人体摄影作品显然深受他的影响,他说:“对于摄影者,其特有 的文化底蕴比他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更重要。”

  阿金蒂尼最初学医,但他不想干这个索然无趣的职业,他打算当电影导演,却不成功。后来他的志趣投入到拍硬照上 。没想到一辑涂金的人体摄影因广泛传播令他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使他有机会晋身时装拍摄行列。现居美国洛杉矶的阿金蒂尼 接到不少拍时装的订单,他拍摄前已习惯了做好设计和规划,“我从不会走进摄影室还不知道要做什么。当然,有时模特儿偶 然的出色表现激发了我的灵感而完全改变了原计划,但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因此我还是喜欢先做好准备计划。”他的志趣并不 止于此,他还是喜欢拍那些没有时间限制的肖像和人体,因为它们不会像时装那样多变且易过时。显然他是将拍时装作为一种 生活来源,他最想干的,是在肖像和人体这艺术感性美的形式里有新的征服,在艺术世界中这方别人不曾瞩目的领域中有所创 造。

  以下的几幅作品是从阿金蒂尼即将出版的书中选出的。为完成这些作品,他花了三年时间分别在洛杉矶及迈阿密拍摄 ,其中的模特儿都是些舞蹈演员或体操运动员。阿金蒂尼说:“我很喜欢这些模特儿的举止、造型。有舞蹈或体操基础的模特 往往会比一些专职模特表现得更好,但这样的模特难求:首先要有良好的体型,其次要知道如何完成动作造型,最后还要愿意 拍人体。三者缺一不可。”

  与阿金蒂尼一样,另一位美国著名的摄影师赫伯·瑞茨(Herb Ritts)也是极喜欢拍摄涂上金漆或什么混 合物的人体,都在追求铜铸铁塑般的阳刚之美。不同的是,赫伯·瑞茨越拍越豪华,阿金蒂尼却是以强劲节拍作背景,充满重 金属感。

  阿金蒂尼说:“摄影尤其是人像摄影应传达某种思想,而非空洞的内容。”有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一幅摄影作品的 好坏,最终决定于摄影者审美能力的高低。诚然,技术上的进步不等于艺术上的造就。一个摄影技术熟练的人,缺乏分辨美与 丑的能力,在艺术趣味和格调方面的选择必然低下,或在创作上平庸无为,这种例子不少见。阿金蒂尼并未受过严格的系统的 摄影技术的训练,但他认为,独特的艺术眼光比正规的训练更重要。我很同意他这一观点。【本栏责编: 崔宇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