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超越”M6的柯尼卡机器HEXAR RF

大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3日 11:23 摄影之友

  乍一眼看还以为柯尼卡HEXAR RF是高级便携机HEXAR(巧思)的改良版,但实际却是我一时眼花,它原 来是一部非常先进的手动对焦、可换镜头旁轴相机。此机于1999年12月初作全球同步发售,订价与CONTAX的G2 差不多,它有多厉害,请看下面的介绍。

  HEXAR RF可算是一台电子版的LEICA(徕卡)M6,它的KM卡口实际就是LEICA的M卡口,两者 的镜头可互用。机身全由含铜合金制造,对焦方式为连动测距叠像重合式,测距基准线长69.2mm(有效值41.5mm )。观景器倍率0.6倍,取景框分28mm/90mm,35mm/135mm,50mm/75mm三组六种,依不同镜 头焦距自动切换。观景器内有快门速度等资料显示。

  现代电子相机拥有的各种先进装备在此一应俱备。内置SPD测光体在反光镜室侧部,利用快门帘反射光作TTL式 中央重心平均测光,可作全手动和光圈优先曝光。那个纵走式焦平金属快门由电子控制,最高速度达1/4000秒,快门动 作的时延仅90毫秒。卷片/倒片由两个静音化DC马达负责,操作噪音低达59db以下,连续卷片最快2.5格/秒,倒 片时可以关闭电源来令其停止运作。

  随HEXAR RF一起推出的还有HX-18W小型闪光灯和M-HEXANON 28mm f/2.8、50 mm f/2、90mm f/2.8共三支镜头。HX-18W的闪光指数是GN18(ISO 100·米),对应28 mm镜头焦距。灯背有全输出和f/2.8、f/5.6两档自动输出控制,在光圈优先模式时自动把闪光同步快门速度设定 在1/125秒。至于那三支镜头,共同特色是采用10片光圈叶结构,务求取得更柔和的散焦效果。28mm和50mm内 含低色散高折射率玻璃,目的是消除像差对画质的影响。HEXAR RF VS CONTAX G2 VS LEICA M6由于这款HEXAR RF是一件震撼性新作,那当然要拿它来跟市售的主要竞争者作一下纸上谈兵式比较了。

  首先跟M6比,不及的地方有三处: (1)取景器放大倍率仅0.6倍,不及M6的0.72(新版是0.85) 倍好;(2)机内测光表下限仅EV1,比M6的EV-2差了些;(3)牌子不够M6身上的LEICA招牌响亮。其余的 则可谓全胜,因为许多LEICA迷所幻想的“M7”的装备HEXAR RF都有,而且售价仅及M6一半左右,镜头卡口 又兼容,所以完全有理由用它去取代M6。当然!你也可以认为M6的全手动操作更有感觉,挂台LEICA在脖子上腰杆更 挺直些……。至于镜头的对比,那三支廉价的柯尼卡产品可算是学足了LEICA M镜的味道,但感觉就是不同,无论字体 的字形和颜色搭配、造型等,还是M镜来得更有味道;就像丰田LEXUS跟宝马、奔驰的外形分别一样。像质差别呢?对不 起,前面明明讲好纸上谈兵的嘛!

  接着跟G2比。论装备、论先进它们都水平相若,打个平手。其它方面就不好比较了;HEXAR RF走先进版L EICA M6路线,仍然保留着手动对焦和传统逆伽利略式叠像对焦实像取景器设计,属传统与现代兼备的产品。G2则是 避免与M6正面对碰的另一路线——自动对焦,没有亮线框、叠影对焦方块的傻瓜机式取景器,实用意义不大的所谓手动对焦 功能等等,实行摒弃传统的创新路线,给人以“太子机”的绰号。故此,这两位对手是两个不同方向上的产品,会有各自的拥 护者和市场,很难说谁比谁强。

  说了这么多,那KONICA HEXAR RF值得买吗?别问我,待它在大陆市场有售时才结合实际售价和各位 不同的喜好、财政状况等因素去思考吧!

  HEXAR RF规格表镜头卡口: KM型(与徕卡M卡口兼容)对焦: 连动测距叠像对焦,测距基准线长69 .2mm(有效值41.5mm)曝光: 光圈优先、手动。测光: TTL中央重点平均测光,EV1-18(ISO 1 00 f/2)。快门: 纵走式金属焦平面快门,光圈优先时16-1/4000秒(无级),手动时1-1/4000秒 、B门,闪光同步1/125秒。卷片: 全自动,最高过片速度2.5格/秒电源: 3V CR2锂电池×2 尺寸/重 量: 139.5×80×35mm/560克(净机身)【本栏责编: 徐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