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罗雄剑镜头中的纽约摄影师

罗雄剑(kean.millar)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5:34 摄影之友

  我计划进行拍摄Visages de photographes《摄影名师造像集》由1985年起至今已有十 多年光景。

  被摄对象远有欧洲摄影师Sacha、Claus and Zoe Wickrath、Steve Hiett 、Gilles Bensimon……以及纽约的Phil Marco、Francesco Scavullo、Ar nold Newman……等。这里让大家逐一看看纽约一些摄影师的面孔。

  FRANCESCO SCAVULLO 弗兰希克·斯卡弗罗

  纽约这个大都会,一流的世界高手,各行顶尖人物都聚在曼哈顿。“Time is money”、“Think big”、“In”……等都是由曼哈顿开始而流行于各地,成为时髦口头语。这是说,在纽约混出了名,便很易在国际上知 名。曼哈顿泡制出来的一群摄影师,也就远近知名,其他各地的摄影师都唯他们马首是瞻。

  笔者旅居巴黎期间,也时常前往曼哈顿“随缘”,继续我的《摄影名师造像集》。出乎意料,第一位应允我拍摄肖像 的竟是欧洲人甚为熟悉的Francesco Scavullo。他曾把《cosmopolitan》杂志的保守时装封 面改为类似当年花花公子杂志的性感形象,一炮而红了二十多年。

  他拍摄的名人肖像,是目前开价最高的,要四万美元一辑。找他拍摄肖像的名流大不乏人,其中有Gloria V anderbilt(美国铁路大王)、Diana Ross、Michael Jackson……等。

  Scavullo对人不握手不点头,但你如有恩于他,他会报德于你,极之“礼尚往来”。我替他写了访问,他送 了一册《Scavullo 1948-1984》精装巨型影集给我。

  PHIL MARCO 菲尔.马克

  我十三、四岁时,翻阅我大哥订阅的摄影杂志,已看过Phil Marco的静物作品。他的名字对我来说是如雷 贯耳。我见到他时,即说上我仅懂得的一两句意大利语。他睁大眼睛也回敬我意大利语。我们一见如故,他介绍他的夫人给我 认识,并告诉现场工作人员说我来自巴黎拍摄世界知名摄影师,然后再到他的影楼参观工作。Phil Marco见我由巴 黎来,在纽约人生路不熟,就再三叮嘱,如有需要,千万要告诉他,让他代为打点。从这可以见他待人的诚恳和周到。与他相 会有如与世叔伯相叙,非常亲切。他近年已较少拍摄照片,专注于电视商品和视频短片的制作。前辈大师,自是不同凡响。A RTHUR ELGORT

  “我实在幸运,他们喜欢我的风格,不断给我作业,否则,我就弊家伙了……”Arthur Elgort风趣的 表情,幽默的谈吐,并不因为工作了8小时而有所影响。当天他还刚染上感冒,但也烦不了他。除了感到疲倦之外,他的乐天 和风趣,仍洋溢在他那设在曼哈顿商业区九千平方尺的影楼之内。与这位平易近人的时装名宿相会,实在是莫大的荣幸和乐趣 。

  有了愉快的开始,拍摄他的肖像对我而言,就轻而易举了。结果我为他拍摄的肖像,在几份国际时装杂志中刊登。他 亦把这幅肖像放得大大的挂在影楼的接待室内。

  DUANE MICHALS 杜安.米查尔斯

  Duane Michals的专长是有文字叙述的组照摄影。人性和宗教是他不断探索和演绎的题材。他说:“我 的摄影是坦白的,一如我的秃头。我不会戴假发来修饰外表。”

  拍摄杜安的肖像,整个过程就是实验性的创作,由于他的组照摄影印象,在当晚拍摄时,我的心、口、手都发挥得淋 漓尽致。

  北美洲(美国及加拿大)的人像摄影几乎千篇一律,一律都是影室灯光,强调面孔的大头相。但在欧洲,特别是法国 ,人像摄影是指整体一个人,并不只是“这个人的面孔”。面孔、四肢、表情、动作以至环境对“这个人”都是同等重要。D uane和我都同样意识到表现自我有不同的方式。我们拍肖像时尝试制造悬疑的影像。用仅此一幅组照大师的肖像,这幅应 算是惊世之作吧。

  BARBARA BORDNICK 笆笆拉.波德尼克

  拍摄Barbara Bordnick是一项挑战。

  这位极和蔼与平易近人的摄影师,一如她的作品风格,甜蜜而富有诗的气质。她在百忙中抽空见我,并在我跟前与她 双亲通长途电话。从她的电话谈话中,我察觉她是位甜蜜的女儿。替她拍照片可以说是挑战,因为她全身都美,但她的影室却 落在被遮挡着阳光的西面,暗暗的,和她本人极不“投契”。

  芭芭拉提议上天台拍照,搭乘电梯再上楼梯,然后打开三道铁闸,推动两扇大铁门,攀上石阶,因此难免弄污了手脚 和衣衫。她对我绝对信任,对于这些琐碎动作有一种觉得很好玩的童真。她的肖像正面对着哈得逊河的落日,背景的工业大楼 和远景的帝国大厦,以及芭芭拉的手腕、眼神和身前的石块,构成了一幅饶有四五十年代电影感的剧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