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冷峻世界中的美女

亚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5:23 摄影之友

  日本人像摄影家野波浩的影像世界在这里骤然一片迷茫混沌不见天日。如神灵如仙魂如妖精的美女们从混沌中升起, 飘渺于轻纱似的水面与云影之中;偶尔拨出一角深远与亘古,也是冷峻和寂静;有凄凉的风,从天籁处一丝丝透出来。这时你 看到的是一种凄绝与妖艳的和谐之美,淡淡的色彩和温婉的面孔已浑然一体。

  

画面透着一种特别的气味,这气味令你有种孤独的感觉,发现人世间居然有透澈的净化和漂游 的美丽仙灵,就在这里远避尘嚣而静静地存在,想停下来远离人群去感受这种滋味——这就是野波浩的摄影作品所带给我的感 受。难以想像的是,这些作品竟出自东方的日本人之手,与其说是照片,不如称之为染上宝石般色彩的一幅幅绘画。野波浩确 实独创了一种幻想世界中难得的寂静美,而让人诧异的是:朴拙美怎么会与秀丽美如此奇妙地统一?也许我们可以从他的经历 中看出些端睨来。

  出生于1954年的野波浩,1974年毕业于大阪摄影专门学校,同年进入著名的株式会社新光美术摄影部作宣传 印刷拍摄工作,1979年脱离该会社,设立个人摄影工作室Studio No-ah直至现在。

  接触过美术及印刷的经历,必然会影响作者的艺术创作及创作技巧。野波浩制作照片的技巧较为复杂:先拍黑白片, 放相时将一至二张有底纹的蒙片一起叠放,照片放晒出来后再作手工着色或堆上杂质化合颜料,最后用宝丽来反转片翻拍而成 。这种反转片能溶化复制过程产生的生硬边线。相互揉合的色与形将摄影语言转变为一种几乎是绘画式的构成。

  由于制作工序复杂繁琐,很难想像这些影像是怎样做出来的,以至许多人怀疑是由电脑制作的,这正好体现了摄影家 对画面的苦心孤诣,从而形成其独一无二的风格。这风格就是形式美,虽是萧瑟虚无,古怪神秘,却是唯美的、含蓄的,它不 同于挂历或杂志封面上太多太滥的美女照。

  

艺术从来就轻视只有形式而缺乏内容的视觉影像,一种并不拥有多少深刻内容的纯形式摄影到 底能不能打动人心?这对于摄影者本人来说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成为一个自由摄影家并能接到足够的工作;我拍 出来的照片能满足顾客的需要,从而使我过上优裕的生活,这已足够了。”当然,商业上的成功令野波浩有冲劲在摄影事业上 更进一步,他尝试去表达摄影的创造力,创造性的新颖影像进入了他的生命。他对这种形式美的尝试延续了八个年头,到目前 为止,野波浩出版了两本摄影集,并在东京、大阪先后作过三次展览。

  罗丹说:有性格才是美的。缺乏对形式的探索,再好的内容也只是照片中的人物而非摄影者所创造的艺术形象。野波 浩摄影风格的转化是逐步的,所以在他的摄影集中可以清楚地呈现出一个诚挚探索者的足迹及其成果。

  野波浩所拍摄的人物大多是无可挑剔的白人美女,全都被精心挑选的、显得有点纷乱的腐枯植物等所包装。他的人物 摄影创作面临着日本博大精深的民族艺术传统,其表现语言、手法发生相应的变化是难免的。强大的民族审美观念、趣味,必 然会或消融或强化西方现代摄影的一些表现语言,使其产生变异;更重要的是添加和补充了另一些对西方来说陌生的表现方式 和手段。尽管野波浩在多如牛毛的日本摄影师当中排不上名次,但他却不停地活跃于纽约及巴黎,并获得较高的评价。

  野波浩的摄影作品曾在台湾摄影界产生过较深的影响,无论是形式及制作技巧都被拿去启蒙。我自己也曾或多或少受 其影响,但几年来的实践经验告诉我,风格不能故作或模仿,作品的内在精神与摄影者的感觉应是通灵一致的,它可以使我们 的摄影创作排除多余的东西,呼唤出最恰如其分的外在形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