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八十阿婆开相馆--乡村照相师傅梁惠婉“写真”记

吴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6日 17:10 摄影之友

  梁阿婆可能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女照相师之一。不过,八十岁阿婆开相馆,毕竟是件新奇有趣的事情,这其中的滋味 ,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体味得到的哦。

  梁阿婆可能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女照相师之一。她有两台国产的“海鸥”相机,其中一台“海鸥”DF-1相机和她 一起断断续续为村民们照了二十多年的相,而且平时存放在木柜里,在南方潮湿气候中竟一直没有发霉。这也是颇令她引以为 自豪的事。

  利群照相馆因陋就简,梁阿婆的生活同样简朴,清贫,连墙壁上的瓷片,也是她一片片捡来的碎片,自己动手贴上去 的。

  但一生清贫的梁阿婆有着充实的生活、坚强的精神、可贵的人生。我想,可能还有不少像梁阿婆一样生活着的人,只 是生存没有依托着摄影的手段,所以我们不曾关注他(她)们罢了。不过,八十岁阿婆开相馆,毕竟是件新奇有趣的事情,这 其中的滋味,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体味得到的哦。

  1.在广州郊区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白发苍苍八十岁的老太婆,名叫梁惠婉。梁阿婆孑然一身,却一点也不孤独, 家里时有乡邻来往 ,因为她的家同时也是一个照相店,她的照相店不同城里的豪华影楼,而是为村里的街坊邻居提供方便, 所以名字叫“利群照相店”。

  2.几十年的时光转眼即逝,梁阿婆的利群照相店招牌就如同这古老的青砖墙,经历了多少时代、多少岁月、多少沧 桑。

  3.梁阿婆的厨房里不用自来水管,却有一口清水井,除了饮用,她就用这口井里的水冲洗照片,映射着她的生命与 她的摄影生涯共出一泉。

  4.这位老师傅除了喜欢使用国产相机外,也喜欢用国产胶卷,特别是黑白片,她只用乐凯。更绝的是梁阿婆冲洗相 片不用套药,而是自己亲手配制药液,她有一把小杆秤,用它来称“米吐尔”们竟和天平差不多准确,就像当年北京有个劳动 模范用手抓糖果和秤盘一样准那样令人叫绝。

  5.梁阿婆照相的另一特点是爱用三脚架,她那只国产三脚架前面站过工、农、商、学、兵,各色人等。她觉得手持 拍摄是打“无把握之仗”。阿婆简陋的摄影棚就在自家的房子里,几块简易背景布,还有简易的影室灯具,没有测光表,没有 自动曝光,完全凭经验与基本功,阿婆就这样为村里和附近的男女老幼纪录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和社会的沧海桑田。

  6.梁惠婉阿婆生活得顽强,也很固执自信,照相技术只信自己感觉,就是医生开的药方,她都会翻看线装的古医书 对照求证。自然她也不会轻信别人能给她拍好生活照或肖像照。

  7.梁阿婆一生为乡亲照相无数,自己却很少“影张靓像”,所以坐在平时被自己镜头对着的位置,她显得有点不自 然。一个整天注视他人的角色冷不丁变成了一个被关注的角色,梁阿婆觉得难以接受,于是慕名去采访的电视台、报刊记者都 被拒之门外,像印度圣雄甘地对英国人的态度一样,——“非暴力不合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