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新周刊 > 新闻报道
 

天安门50年四大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8日 10:00 新周刊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从此,这座在明代承天门基础上重建、清顺治八 年命名的昔日封建宫廷广场迎来了新的时代。今天,50年过去了,古老的天安门广场经过四次重大整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 变化,变得更加宏伟、庄严、漂亮了。

  第一次: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主体

  1949年9月30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天安门广场修建新中国第一座重大纪念性建筑物——人民 英雄纪念碑,当天,毛主席在广场中央执锨破土。“纪念死者,鼓舞生者。”根据周总理的指示,纪念碑的创作几征方案,最 后从170个设计方案中选定。1958年5月1日,纪念碑落成。

  同时,广场的扩建工作也随即展开。明清时代的天安门广场东西长365米,南北宽约125米,朝南两排长长的“ 千步廊”夹着540米长65米宽的中央大道,一横一竖呈“T”字形。天安门前间距太小的石狮和华表向左右移开,“千步 廊”和东西三座门被拆除,大规模修缮了天安门和观礼台……经过扩建,广场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

  第二次:以人民大会堂为代表

  早在延安时,毛主席就有一个心愿:“革命成功后,一定要建设一个容纳得下万人的大纪念堂,使党和国家领导人能 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商计国家大事。”1958年,新中国成立即将10周年的时候,承载着特殊政治历史使命的天安门广场再 次锁定7亿人的目光。经过10个月的建设,占地分别为6.5万平方米和17万平方米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和人民大会 堂在广场东西两侧平地崛起。这次扩建后,天安门广场完全突破了旧时的格局,整个广场面积扩大到40万平方米,可以组织 50至60万人的检阅游行,可以容纳10万人联欢起舞。

  第三次:以毛主席纪念堂为中心

  1976年9月毛主席逝世,修建“毛主席纪念堂”成为当时的重要政治任务。纪念堂的地址,最后选定在纪念碑与 正阳门的中间,与天安门城楼南北对立、遥遥相望。以毛主席纪念堂为中心的第三次广场扩建确立了天安门广场最终的规模和 格局,广场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另加前门广场约6万平方米。

  第四次:一个崭新的天安门广场

  今年10月1日,12亿中国人将迎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为迎接这一世纪庆典并着眼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 国际化大都市城市中心广场,从1998年10月31日至1999年6月21日,北京市对天安门广场进行了一次大的改造 。改造后的天安门广场全部铺上了花岗岩地面,扩声系统和照明状况得到了更新和改善,绿地面积增大,金水河喷泉得到改造 ,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观礼台和天安门院内各种设施经过改造和维修焕然一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新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