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击顶级奢侈品展买家浙江“隐形富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8:54 新浪伊人风采
直击顶级奢侈品展买家浙江“隐形富豪”(图)
F1民用版Hulme跑车,价格为700万元人民币

  刚刚落幕的“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据说吸引了众多身价在千万以上的富豪,我省甚至还有专门的富豪团前往参展。现实中的富豪到底什么样?他们为了奢侈品会慷慨解囊吗?10月13日,记者专程来到上海陆家嘴国际会议中心,寻找传说中的富豪。

  既然是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前来观展的肯定不是一般人。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大门口,记者看到主办方正在给嘉宾发身份牌。有邀请函的发银色的嘉宾身份牌,可以在一楼展厅自由参观;在市民开放日过来的普通市民,用150元换一张白色的观众牌;而有些身穿T恤、黑色布鞋、捏着帆布包,外表看来并无异样甚至有点“土”的人,只需报出名字,就能领到金色的钻石VIP牌子,有了这张牌,他们不仅能自由出入,还能参观三楼的VIP展厅,享受主办方的特殊待遇。

  看来,他们就是主办方特意邀请来的顶级买主了。奇怪的是,这些人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开着张扬的名车、戴着硕大的钻戒呼啸而来,他们远远地步行过来,气定神闲地换牌,走进会场,轻车熟路。甚至连传说中彪悍的

保镖也没有看到。和穿得笔挺正式的会场工作人员相比,他们的打扮显得十分休闲和随意。

  主办方紧盯浙江“隐形富豪”

  萧山人买走加长悍马

  这些人都来自哪里?光凭他们胸口的钻石VIP牌子显然无法辨认。坊间早就流传,他们大部分来自我省几个经济发达的县市,譬如温州、宁波、萧山、义乌等地。记者从主办方负责人口中得到了证实:的确,此次来观展的富豪,80%以上来自浙江,温州、义乌等地富豪还组团前来,声势颇为浩大。

  而会展中心门口秀了三天的加长型悍马已经被一神秘买家以258万元的价格买走。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的展会上,这位买家就对加长悍马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实物展示。所以,此次展会主办方特意要求展商将车直接开到现场,以供这位买家试驾。最终,苦等一年的买家如愿购得心仪爱车。至于这位买家的身份,知情人士不肯过多透露,只说是杭州箫山一位私营企业主,以做家具生意起家,目前还拥有一辆加长凯迪拉克。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我们把目光盯准了江浙一带的隐形富豪,他们才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一共邀请了三类人,第一类是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的上榜富豪;第二类是身家在千万元以上的“隐形富豪”;第三类则是有非常高的消费能力的金领一族,主要是上海及周边一带的外企老板和私营业主。

  “照去年的情况来看,上榜富豪多数是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老板,这些人行事低调,不会花费巨资买车。买车的全部都是义乌、温州、宁波一带的隐形富豪。”主办方透露,去年的展会成交额中有80%来自这些民间的富豪。

  江浙团爱买车买飞机

  北京团见什么喜欢就买

  来自浙江金华的卢先生对

保时捷跑车情有独钟,这一次,他又特地赶到上海看车。卢先生说,他已经不止一次来上海买车了。自己并不是名车发烧友,只是觉得保时捷名气大,开起来又彪,所以一直很喜欢。最近两年来,他已经买了三辆保时捷。村里人都只认这个车,买别的别人不认识。对于车的配置,卢先生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是新款,外形漂亮就行,我只认它的标志。”

  而身穿MISS SIXTY的牛仔裤,VASACE的T恤、挎着CHANEL的限量版粉红呢子包的温州人胡女士一亮相,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这个打扮入时的女子轻车熟路地走到悍马展台看了一刻钟左右,就下了定单,速度之快令人惊讶。胡女士说,今天专程赶过来,主要还是想买车。目前资产已经过亿的她对名牌化妆品和大牌服饰的爱好已经减弱,就爱买好车。“我现在家里有5辆车,一辆标致206CC敞蓬跑车、两辆法拉利、一辆凯迪拉克,还有一辆保时捷,今年我就是想买悍马。”

  有业内人士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生意经。 “南方来的团队主要是珠宝商人,最感兴趣的商品是各类时髦跑车、手表及珠宝。而太原团一般直奔“林肯领航者”、“悍马”等有体量的豪华大车。北京团则以

房地产开发商为主,见什么喜欢就买什么。最有趣的是,还出现了数个“太太团”,其消费能力相当惊人,名表、名玉以及奢侈珠宝尤其受宠。”

  “江浙一带的富豪通常身份不明,基本上以私营企业家为主,他们对名车、私人飞机、游艇都非常感兴趣。收藏、投资类的名画、名表、珠宝之类一般吸引不了他们的兴趣。”在主办方看来,浙江富豪“胃口很大”,而且一般出手阔绰,由于他们的身份都很隐秘,这些富豪一般都是有备而来,在一楼展厅粗粗逛过之后,就直奔三楼的VIP区域谈论购买事宜,不愿意在公开场合多停留。

  “秀身家”表露“伪奢侈”情结

  上世纪90年代末,先富裕起来的第一批浙江富豪恐怕是最早接触国外奢侈品的一群人。有人曾经这样戏说,中国人对奢侈品的启蒙教育是这样的:什么是奢侈品?HERMES的丝巾、BOSS的衬衣、万宝龙的笔、卡地亚的手表。曾经温州一个村子的人到杭州大厦团购卡地亚的手表,全村二十多个富翁人手一个。

  刚富起来的浙江人很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用全世界最好的奢侈品包装自己,这从杭州大厦各奢侈品专柜的业绩中可见一斑。不过,时代发展了,奢侈品展上的顶级富豪,早已超脱了这个层次,为了不引人注目,他们已经学会低调包装自己,但是,拥有万贯家财的他们仍然希望通过挥霍金钱来得到地位的认可。

  有人说加长型悍马其实是种很变态的车,它不像林肯、凯迪拉克那样,加长是为了更显尊贵。悍马原本就是美国军方最优良的越野车,适合地势恶劣的山区、荒漠。然而,越野车一旦加长,这还能越野吗?即使在平地上掉头也恐怕比东风卡车还要迟钝得多吧!摒弃车的优良性能只是为了夺人眼球,除了炫耀,恐怕想不出别的含义。

  奢侈品,除了高出同类产品10倍以上的价格之外,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历史底蕴。如果只是注重奢侈品带来的眩目感觉,那简直有些得不偿失。就像不少参展商说的那样,购买奢侈品,首先要了解奢侈品,觉得适合自己再去购买。另外,买奢侈品不要一味购买消耗型的奢侈品,如名车、名表之类,还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多买些有收藏、增值类型的,这样,才是对待奢侈品的理性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